快訊

失聯移工逾8.5萬人…勞動部擬修法 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獨/日籍兄弟開「和牛EMPEROR」出包…弟交保、兄有案在身已離境

沙烏地要蓋「未來之城」!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烏托邦?

【專家之眼】龐培歐來訪內幕曝光之深層思考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在台北君悅飯店發表專題演講,媒體披露駐美代表處外交公務電報內容,引發陣陣風波。記者余承翰/攝影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在台北君悅飯店發表專題演講,媒體披露駐美代表處外交公務電報內容,引發陣陣風波。記者余承翰/攝影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受邀來訪,遭致媒體依據駐美代表處外交公務電報內容,曝光其來訪目的係為爭取政府所經營退撫基金,投入與其關係密切之商業投資機構。此事旋遭外交部透過新聞稿表示,相關報導擅自惡意揣測龐培歐來訪意圖,刻意模糊焦點,企圖醜化友臺人士,報導評論有失公允,對此至感遺憾。

但外交部卻同時在新聞稿中聲稱政府鼓勵外資來臺,並且表明擴大國際商業連結,厚實我經貿基礎,因此適時將合作機會陳報國內相關機構參考研議,本來就是外館所負責經常性業務。假若認真細讀字裡行間,其實就可看出,外交部並未反駁新聞來源真實性,而只是另行提出詮釋說明,並且試圖扭轉社會公論對此事所產生之負面觀感。

隨後國家發展委員會加碼跟進,對外回應指出,遭致媒體曝光公文係於民國110年7、8月間,由外交部來函轉知投資資訊,並經評估討論早已簽結,並堅稱該案與龐培歐本次來訪無關,國發會認為將該案與龐培歐來訪連結實屬不當。但卻同時在回應時證實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雖曾與龐培歐會面,但仍堅稱僅就整體國際經濟情勢交換意見,並未討論任何投資事項。

但就此事表態最為強烈者,其實就是來自閣揆,針對媒體報導龐培歐來訪涉及投資案,從而批評政府繳交政治保護費,蘇貞昌痛斥此說法為惡毒謠言。但從後續再度曝光之外交部接見外賓會談參考資料顯示,龐培歐為特定商業機構穿針引線,與我協商投資過程以及國內政務首長參與相關活動狀況,顯然是與綠營政務首長與公務體系回應說辭有所矛盾。

其實就龐培歐來訪行程安排觀察,其與國內政商領袖及企業鉅子確實透過不同社交活動有所互動,同時更有不對外公開私人行程會晤商業高層人士,因此其來訪確實另有目的,能夠在來訪時一石二鳥兼顧多方,本來就是天經地義,龐培歐目前並無公職身分,順道辦事圖謀私利並無不可,吾人倒也不必對此諱言,甚至閣揆要對此惡言相向,實在沒有必要。

此事在表面上看起來雖是風波平息,但事實上未來卻有可能還是暗潮起伏,甚至還會產生後遺症,吾人必須對此深入思考,絕對不可認為該案已雨過天青,能夠是船過水無痕,不會存在任何後續政治效應。

首先必須指出,過去數十年來,我國處理對美國關係,透過本身經貿實力,刻意針對重量級政治人物,藉由政策性採購或是投資合作,替對方製造政治業績,為其鞏固政治票房,其實是各方心知肚明事實。

只是整體運作手法相當練達,搭配合理包裝,並且適度對外公開,不但能夠營造對美外交聲勢,更可避免讓人產生負面觀感,不會另生枝節。對比目前綠營國安團隊與外交政務首長處理此等敏感議題手段如此粗糙,內幕曝光後又態度如此強硬,真是會讓整個事情弄巧成拙。

其次外交部利用目前龐培歐仍然在野身分,運用前述模式增加情誼,此為標準“燒冷灶”手法,實在並無不當。但此種策略必須多方下注,絕對不能夠順了姑意卻失掉嫂意,更不能讓拉攏對象遭人側目,並且在過程中產生爭議,否則就會變成對方之政治負債,反而會有損其政治動能,並且幫其對手在製造日後政治攻訐彈藥,搞到適得其反。

不過當本次龐培歐來訪涉及商業利益曝光到此程度後,證實我方處理此等外交敏感問題保密能力顯然不足,龐培歐本人不會對此毫無感受,日後必然會在與我應對過程上充滿戒心。同樣其他美國政壇人士亦會有所警惕,甚至要與我駐美代表機構保持距離,避免與我對話內容遭致曝光,變成政治醜聞影響其政治票房。

特別是外交部所擬會談參考資料外洩,簡直就是掀出底牌,曝露我方對於龐培歐未來政治前景所做判斷,不論於龐培歐本人來說,或是對其潛藏政治敵手而言,都是極度重要資訊,可以透過此等資訊掌握龐培歐本人以及與其有關之商業集團,在臺北政壇高層眼中,究竟具有何種份量,由此在對美外交上所可能產生負面效應,更是難以估計。

最後必須提醒,面對此次外交機密曝光事件,重點不是在擺平國內負面評議聲浪,而是在外交應對上如何善後。當美國政壇重量級人物或是政治市場潛力股人士,認為與臺北打交道充滿風險,往來內容隨時會被曝光,請問將來在華盛頓政治圈內搞臭名聲後,我們如何能夠透過某些雙方互惠手法來鞏固對美關係?

美國政治人物離開政壇在野期間內,為商業機構進行遊說拉線,其實是可以擺在檯面上進行活動,愈是透明公開愈表示經得起社會檢視,只要在政府招標或是投資審議過程中,能夠保證公平合法,反而更能夠彰顯出我國經貿科技實力不容忽視。將整個過程搞到極度神秘,被媒體公開資訊社會開始詰問時,搞到氣急敗壞去否認,並且惡言惡語地反駁,其實更會傷害政府希望交好爭取美方政治人物之個人形象,對於其未來政治票房產生殺傷效應。

政府必須理解,龐培歐來訪就算是爭取投資,說實在話,只要做得不是傷天害理生意,其實根本也是光明正大理所當然。政商關係是現代社會本來就存在事實,吾人真的是不必那樣假道學;假若臺灣本身沒有那個身價,美國也不會到現在還抓著臺灣不放,捨不得放掉這張臺灣牌。現在從處理問題到這種水準,真是證明綠營應對此種外交議題,還真不是那個料!

外交部 美國 龐培歐

延伸閱讀

獨/龐培歐訪台非商業考量?外交部接待談參資料幫宣傳

影/搭機離台飛新加坡 龐培歐:我們會再見面

演講公司安排龐培歐訪台 外交部:美國普遍做法

龐培歐來台有接受政府贊助15萬美金?蘇貞昌:依相關規定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