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直擊焚燒農膜釀空汙 恐產生「世紀之毒」

高雄清晨狂風暴雨「如颱風」 路牌被吹倒、路樹倒整排

日本小女孩鐵道亡命!「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專家之眼】俄烏戰爭:美中俄的距離與矛盾

習近平樂見俄羅斯總統普亭繼續在位,以便兩人在國際舞台上相濡以沫,甚至彼此在關鍵議題上相互力挺。美聯社
習近平樂見俄羅斯總統普亭繼續在位,以便兩人在國際舞台上相濡以沫,甚至彼此在關鍵議題上相互力挺。美聯社

自從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美中俄三國就各有立場,勾心鬥角。在這個議題上,三國的距離究竟有多遠,矛盾又有多大?

在制裁俄羅斯議題上,美中兩國的立場顯然差距頗大。美國希望逐步升高制裁,並期盼中國加入制裁的行列。不過,基於中俄的相互需要,中國將不太可能加入美國為首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的行列。

儘管美國總統拜登在3月18日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第二次視訊峰會上,針對俄烏戰爭的相關議題充分交換意見,但卻未達成任何協議。由於中俄戰略協作夥伴協定運作迄至目前為止尚稱順暢 ,因此北京也無意依照美國與歐盟的

建議重新「選邊站」。

有趣的是,雖然中國不可能接受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的建議或承受他們的壓力大幅調整對俄羅斯的關係,但是中國也很了解自己的國家利益所在,而決定非常審慎地處理美中俄三邊複雜而微妙的關係。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樂見俄羅斯總統普亭繼續在位,以便兩人在國際舞台上相濡以沫,甚至彼此在關鍵議題上相互力挺。因此,基於此一戰略考慮,習近平並不希望普亭在烏克蘭戰場上潰不成軍。

不過,不希望普亭一敗塗地並不等於樂見俄羅斯在烏克蘭長驅直入,甚至佔領烏克蘭。習近平深知,一旦普亭拿下烏克蘭,下一步必然是繼續往西拓展,在東歐國家攻城掠地,恢復往日前蘇聯的雄風。

當普亭在「大俄羅斯主義」之下成為一隻張牙舞爪的北極熊時,就不是習近平所樂意看到的俄羅斯。畢竟,冷戰時期蘇聯對中國構成強大威脅的陰影,仍然盤踞在許多中國人的心裡。從這個角度來看,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上打得不太順暢,且損失慘重,倒是最合北京心意。

美國為首西方國家期盼中國在俄烏戰爭中調整立場,甚至「選邊站」,巴不得中俄兩國就此分道揚鑣,從此勢如水火。對於美國與歐盟的陰謀,習近平自然瞭然於胸,不會輕易上當。一旦中俄脫鉤,美國為首西方國家就會先將俄羅斯擺平,再集中力量對付中國,而孤立無援的中國自然不是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的對手。

即使美國與歐盟希望中國在適當時機對俄烏戰事進行調停或斡旋,習近平也不會輕易出手,因為北京此一動作本身就可能開罪莫斯科。因此,中方表示除非美國與其他國家一起進場進行調停或斡旋,北京不會單獨出面。

即使在調停或斡旋的議題上,美中兩國也都充滿了政治算計。美國固然存心在中俄兩國之間「搞破壞」,中國也不希望太早出手,讓俄羅斯「全身而退」,更不希望單獨出面進行調停或斡旋,由北京負起失敗的全部責任。

由於美中俄三國都各懷鬼胎,因此俄烏戰爭一時之間恐怕還很難收場。在俄烏戰爭的相關議題上,美中兩國之間的距離與矛盾固然不小,但中俄兩國的距離與矛盾可能更是俄烏戰爭很難善了的深層原因。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反戰集會:復活節遊行成了普亭第五縱隊?

多數德國人支持普亭出兵?專家揭俄媒手段如「宣傳工具」

澤倫斯基:全球應為普亭可能動用核武做好準備

紐時、經濟學人斥習近平「專制清零」中國上億人遭殃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