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三春分「這幾個星座」有望暴富! 多穿2色服飾可提升運勢

曾被選林志玲結婚伴手禮!台南東成醬油被爆造假 業者出聲了

老饕崩潰! 豬哥亮生前最愛「七賢鴨肉飯」無預警暫停營業 揣測原因曝光

圖表/這些縣市驚奇翻轉!22縣市長當選人得票率變化一次看

台北市長「三腳督」之戰,由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左)、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中)、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右)角逐,最終由蔣萬安勝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長「三腳督」之戰,由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左)、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中)、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右)角逐,最終由蔣萬安勝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2九合一選舉今(26)日進行投票,除了六都市長選情備受外界關注外,新竹市長、苗栗縣長戰況同樣打得激烈,《聯合新聞網》整理出詳細數據,帶讀者一次掌握本次和2018年相較的22縣市長當選人得票率變化。

▶2022九合一選舉/縣市長、縣市議員、里長等 完整選舉開票結果看這裡

根據中選會計票,九合一大選結果於晚間約11時13分出爐,本次由綠地變藍天的縣市為基隆市和桃園市;國民黨奪回台北市執政;新竹市則從民進黨執政轉為民眾黨;金門縣由無黨籍的前縣長陳福海拿下;至於澎湖縣則是由藍天變綠地。

政黨版圖變化。聯合新聞網製作
政黨版圖變化。聯合新聞網製作

▍本次22縣市長得票率排行前五依序為:

花蓮縣-徐榛蔚(得票率64.73%)
新竹縣-楊文科(得票率63.36%)
嘉義縣-翁章梁(62.85%)
新北市-侯友宜(62.42%)
台東縣-饒慶鈴(61.22%)

當選縣市長得票率排行。聯合新聞網製作
當選縣市長得票率排行。聯合新聞網製作

●台北市

比較前兩屆台北市長當選人得票率情形,2014年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對決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最終柯文哲以57.15%的得票率打敗連勝文的40.82%,白色力量崛起;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陷入膠著戰,柯文哲以得票率41.06%險勝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的40.81%,雙方差距只有3567票,柯文哲成功連任。

2022年台北市長呈現「三腳督」局面,由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角逐,最後蔣萬安以得票率42.29%勝出,陳時中得票率為31.93%、黃珊珊得票率則為25.14%。

●新北市

新北市長部分,2014年游錫堃代表民進黨參選,對決爭取連任的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最終朱立倫以50.06%的得票率小贏游錫堃的48.78%;2018年,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以得票率57.14%大勝「老縣長」蘇貞昌的42.85%。

2022年侯友宜對戰民進黨候選人林佳龍,依舊呈現藍綠對決,侯友宜以得票率62.42%連任,鞏固藍營在新北市勢力,林佳龍得票率則為37.58%。

●桃園市

2014年桃園市長選舉,民進黨鄭文燦對上國民黨吳志揚,鄭文燦以得票率51.00%,打敗連任呼聲高的吳志揚47.96%,讓桃園多年來的藍天一夜間變綠地;2018年鄭文燦對上國民黨立委陳學聖,鄭文燦以得票率53.46%贏過陳學聖的39.41%,連任成功。

2022年桃園市長選情緊繃,林智堅宣布退選後,民進黨徵召鄭運鵬參戰,對決國民黨候選人張善政,最終張善政以得票率52.02%當選,鄭運鵬得票率則為40.03%。

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左)、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左)、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市

台中市長部分,2014年代表民進黨參選的林佳龍耕耘有成,擊敗擔任市長長達13年的胡志強,兩人得票率分別為57.06%和42.93%,台中市執政由藍天翻轉成綠地;2018年林佳龍對決國民黨的盧秀燕,最終盧秀燕拿下56.56%的得票率贏過對手的42.34%,林佳龍連任失利。

2022年爭取連任的「媽媽市長」盧秀燕對上民進黨候選人蔡其昌,盧秀燕以得票率59.35%連任,至於蔡其昌的得票率則為38.93%。

●台南市

台南歷來被視為綠營「鐵票倉」,2014年代表民進黨的賴清德大贏國民黨的黃秀霜,得票率高達72.89%,對手得票率僅27.10%,創下台南藍綠對決的新紀錄;2018年黃偉哲對決國民黨候選人高思博,得票率分別為38.01%和32.36%,黃偉哲順利當選。

2022年國民黨推出謝龍介挑戰現任市長黃偉哲,最後黃偉哲以得票率48.80%驚險勝出,延續民進黨在台南的執政,謝龍介得票率則為43.63%。

●高雄市

2014年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楊秋興二度對上陳菊,陳菊以逼近百萬的得票數、得票率68.08%,大勝對手得票率30.89%,成功取得連任;2018年帶動全台「韓流」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以得票率53.86%打敗民進黨陳其邁的44.79%,成功奪下市長寶座;2020年韓國瑜遭罷免,陳其邁補選當選高雄市長。

2022年國民黨推派柯志恩挑戰陳其邁,最終仍無法複製當年的韓流模式,陳其邁以得票率58.10%連任,而柯志恩的得票率為40.16%。

●新竹市

新竹市長部分,2014年代表民進黨參戰的林智堅擊敗尋求連任的許明財,兩人得票率分別為38.35%和37.85%,林智堅成為全台最年輕的縣市長;2018年兩人再度對決,林智堅以49.56%得票率擊敗對手許明財。

2022年新竹市長「三腳督」激戰,國民黨候選人林耕仁、民進黨候選人沈慧虹及民眾黨候選人高虹安3人角逐,最終高虹安以得票率45.02%勝出,至於沈慧虹得票率為35.68% 、林耕仁得票率則為18.07%。

新竹市長「三腳督」激戰,左起為民進黨沈慧虹、民眾黨高虹安、國民黨林耕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竹市長「三腳督」激戰,左起為民進黨沈慧虹、民眾黨高虹安、國民黨林耕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苗栗縣

苗栗縣選民結構向來是藍大於綠,2014年徐耀昌代表國民黨參選,以得票率46.59%打敗民進黨的吳宜臻28.37%;2018年尋求連任的徐耀昌對上無黨籍的徐定禎,徐耀昌以57.74%得票率擊敗對手的37.02%。

2022年國民黨整合破局,藍營鍾東錦、謝福弘陷入分裂,苗栗縣議長鍾東錦脫黨參選,對決國民黨的謝福弘、民進黨的徐定禎,最後鍾東錦以得票率42.66%當選,徐定禎得票率為31.24%、謝福弘得票率則為10.96%。

八縣市長得票率變化。聯合新聞網製作
八縣市長得票率變化。聯合新聞網製作

●其他縣市

▪基隆市:
2018林右昌(民進黨)得票率54.14%;2022謝國樑(國民黨)得票率52.92%

▪新竹縣:
2018楊文科(國民黨)得票率38.19%;2022楊文科(國民黨)得票率63.36%

▪彰化縣:
2018王惠美(國民黨)得票率53.17%;2022王惠美(國民黨)得票率56.75%

▪南投縣:
2018林明溱(國民黨)得票率66.71%;2022許淑華(國民黨)得票率55.99%

▪雲林縣:
2018張麗善(國民黨)得票率53.83%;2022張麗善(國民黨)得票率56.57%

▪嘉義縣:
2018翁章梁(民進黨)得票率50.95%;2022翁章梁(民進黨)得票率62.85%

▪嘉義市:
2018黃敏惠(國民黨)得票率41.17%;2022停止選舉

▪屏東縣:
2018潘孟安(民進黨)得票率55.89%;2022周春米(民進黨)得票率49.09%

▪宜蘭縣:
2018林姿妙(國民黨)得票率49.48%;2022林姿妙(國民黨)得票率50.76%

▪花蓮縣:
2018徐榛蔚(國民黨)得票率71.52%;2022徐榛蔚(國民黨)得票率64.73%

▪台東縣:
2018饒慶鈴(國民黨)得票率59.05%;2022饒慶鈴(國民黨)得票率61.22%

▪澎湖縣:
2018賴峰偉(國民黨)得票率38.87%;2022陳光復(民進黨)得票率36.64%

▪金門縣:
2018楊鎮浯(國民黨)得票率47.77%;2022陳福海(無黨籍)得票率49.34%

▪連江縣:
2018劉增應(國民黨)得票率65.61%;2022王忠銘(國民黨)得票率50.99%

2022大選 台中市長 台北市長 台南市長 得票率 投票 新北市長 新竹市選舉 桃園市長 高雄市長

延伸閱讀

藍綠廝殺!他問敗選主因及戰犯為何? 鄉民直指「1關鍵」

九合一選舉/「最美里長」陳紫渝當選啦!全台村里長查詢開票結果看這裡

新北市長當選名單/侯友宜115萬輾壓林佳龍69萬票 新北29區一片藍

陳其邁沒衝破百萬票目標 學者曝他勝選原因:藍營一開始就輸一截

相關新聞

圖表/這些縣市驚奇翻轉!22縣市長當選人得票率變化一次看

2022九合一選舉今(26)日進行投票,除了六都市長選情備受外界關注外,新竹市長、苗栗縣長戰況同樣打得激烈,《聯合新聞網》整理出詳細數據,帶讀者一次掌握本次和2018年相較的22縣市長當選人得票率變化。

台南市長開票結果/謝龍介承認敗選 請支持者未來4年疼惜黃偉哲

國民黨台南市長候選人謝龍介今晚7點宣布敗選,恭喜黃偉哲連任成功,他說,雖然就差那麼一點,有遺憾,但台南沒有瓦解的本錢,籲...

新北市長即時開票/大贏林佳龍超過40萬票 侯友宜晚間8點到場致詞

九合一大選持續開票中,新北市長侯友宜陣營稍早表示,侯友宜得票數104萬票,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約62萬票,侯友宜大...

嘉義縣長開票結果/翁章梁宣布當選連任 4年落實轉型農工大縣巷

尋求連任的綠營嘉義縣長翁章梁,晚間7點半自行宣布當選,他以過半逾13萬票贏國民黨對手王育敏,超越上次得票率50.95%,...

苗栗縣長開票結果/徐定禎自行宣布敗選 強調尊重縣民選擇

民進黨苗栗縣長候選人徐定禎晚間7點左右宣布敗選,他強調美好的一仗已打完,他尊重縣民的選擇。

苗栗縣長開票結果/得票數突破10萬!鍾東錦晚上6點50分自行宣布當選

苗栗縣長選舉無黨籍縣長候選人鍾東錦得票數一路領先,晚上6點30分突破10萬票,晚上6點50分自行宣布當選,他表示選舉以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