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從北市長候選人辯論看民進黨選舉策略

2022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昨天登場,三人表現各有千秋。圖/主辦單位提供
2022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昨天登場,三人表現各有千秋。圖/主辦單位提供

台北市長三位候選人蔣萬安黃珊珊陳時中五日進行2022年唯一的一場電視辯論。三位市長候選人表現各有千秋,連辯論前最不看好的陳時中雖然倒數第一,但較前仍大有進步。不過,從這次辯論結果來看,陳時中的主要任務不求得分,只是要維持民進黨的基本盤;而蔣萬安、黃珊珊的任務則在全力夾殺陳時中,以重挫民進黨的銳氣。

陳時中的幕僚也許極力想替他寫一篇文情並茂的演講稿,但卻用錯了不同世代的語言,害得陳時中頻頻念稿,欠缺溫度與熱情,以致大為扣分。這次可能是陳時中幕僚表現最好的一次,既有金句,也有不錯的內容。但他們顯然忘了這是一場市長候選人的辯論並不是演講比賽。陳時中雖然惡補多日,但他卻沒有充分內化,加上頻頻念稿,好像沒有稿子就完全唸不下去,顯然得到蔡英文總統的真傳。

防疫問題無疑是這場辯論的重點,雖然陳時中竭盡所能辯護,但因為防疫問題正是陳時中的罩門所在,不可能期待蔣萬安、黃珊珊在相關議題上放他一馬。曾經擔任防疫指揮中心最高指揮官的陳時中,但在防疫問題上卻未能掌握全局,既說不清楚,也講不明白,還怪對手問太多次。

蔡英文總統國慶當天曾經表示希望兩岸重啟對話機制,但陳時中為了高調打「抗中保台」牌,竟然表示他若當選,不會舉辦台北與上海之間的「雙城論壇」。難怪黃珊珊批評陳時中竟敢打臉蔡英文。

前台北副市長黃珊珊對市政非常嫻熟,也是她的強項,不論是都更、社會住宅、交通黃珊珊都能娓娓道來讓她加分不少,有助於穩住她的選情。她的問題在於與蔡英文過從甚密,在藍綠兩黨都號召歸隊之後,民眾黨組織力量不足與市議員參選人過少,可能會讓她處於不利的地位。

國民黨籍的候選人蔣萬安在這次辯論會中因準備充份,無論是台風、辯才、攻擊角度都可圈可點,而拔得頭籌,如能在最後衝刺關頭,發揮組織力量以及個人政治魅力,勝算將會為之大增。

從這場辯論會中可以看出,陳時中的主要目的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不讓自己輸得過分難看,並維持民進黨的基本盤。因此,不論媒體記者怎麼問,或是對手如何挑戰,陳時中都打著「抗中保台」的旗號,以穩住民進黨支持者的選票,不會流到對手陣營。從蔣萬安與黃珊珊對陳時中的諮詢火力猛烈的程度,可以說他們的共同目標是壓制陳時中與民進黨,不讓陳時中有任何閃躲與反擊的機會。

蔡英文主導九合一縣市長提名,卻到處出包,黨內反對她的獨裁行徑,逐漸浮現,相信選後必然自食惡果,受到黨內各派系勢力的反撲。

2022大選 蔣萬安 選情評論 陳時中 黃珊珊

延伸閱讀

陳時中競辦批:徐巧芯看圖說故事 奧步抹黑挽救選情

第二組餐會照曝光!徐巧芯再批陳時中微醺摟人妻 對方老公就在旁邊

徐巧芯秀陳時中餐會照 與已婚女子「十指緊扣」丈夫就在旁邊

被陳時中批「蔣萬安最大側翼」 趙少康反譏:我趙少康就是我的我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