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潛艦國造的靈魂人物!黃曙光請辭時間點敏感 藍委揭內幕:傳與這人意見相左

不只青埔3762戶...桃園下午共計「近萬戶停電」 台電解釋原因

中東局勢緊張!台股跌547點痛失兩萬點大關 金管會信心喊話

大壩被毀 烏克蘭官員:車諾比核災以來最大浩劫

烏克蘭外交部副部長梅爾尼克表示,第聶伯羅(Dnipro)大壩被摧毀,是車諾比核災以來,歐洲所遭遇的「最嚴重環境浩劫」。

「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報導,烏克蘭赫松(Kherson)地區的新卡科夫卡(Nova Kakhovka)水壩昨天凌晨遇襲,引發嚴重水患。

梅爾尼克(Andrjj Melnyk)將這起事件與1986年恐怖的車諾比核災相提並論,當時車諾比核電廠內發生意外事故,導致後續多人因輻射相關問題死傷。

梅爾尼克推文寫道:「這是車諾比核災以來,歐洲最嚴重的環境浩劫。只不過這次是莫斯科使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來對付烏克蘭人。誰還想跟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談判?」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也說,此事「可能是歐洲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技術災難,置數以千計平民於險境」,是「令人髮指的戰爭罪行」。

● 水壩遇襲以來發生了什麼事?

根據英國國防部說法,爆炸發生9小時後,「整個水壩的東半部和大多數水電和公用基礎設施都被洪水沖走」。

英國國防部指出:「新卡科夫卡水庫在潰決前,水位處於歷史高點,導致大量的水淹沒下游地區。」

英國情報單位表示,事態有可能變得更糟,還說「水壩結構有可能在接下來幾天內進一步惡化,導致更多淹水災情」。

聯合國也表示,這起攻擊事件也將為數以千計民眾帶來「嚴重」後果。

● 水壩遭破壞一事何以重要?

這代表烏克蘭各地的住家、糧食、安全用水和生計即使沒有被摧毀,也會受到嚴重破壞。

烏克蘭先前曾表示,俄烏戰爭已造成規模530億歐元的環境破壞,光是水壩遭毀一事,就可能帶來嚴重人道後果。

1. 漏油問題:

烏克蘭警告,這座水壩上的水力發電廠被摧毀,會釋放機油進入河流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表示:「至少會形成150公噸的浮油,隨著水流進入黑海。我們無法預測淹水地區有多少儲存的化學物質、化肥和油品最終將流入河川及大海。」

這也對赫松南部的供水系統和當地農業構成影響。

2. 供水隱憂:

克里米亞半島2014年起遭俄羅斯占領至今,當地用水仰賴烏克蘭本土供應,一旦停止供水,農民無法種植作物,取得飲用水也成了問題。

3. 核電問題:

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需要這座水庫供水,作為核廠6個反應爐的冷卻系統一環。目前雖然沒有急迫的危機,但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警告,核廠用來冷卻反應爐的水撐不到6個月。

4. 供電系統遭摧毀:

根據負責運作這座水力發電廠的公司說法,這座發電廠「遭徹底摧毀」且「無法復原」,不過由於電廠遭俄羅斯占領,並未對烏克蘭提供太多電力。公司矢言,一旦俄羅斯撤離,將興建一座新的電廠。

● 為何水壩被毀被視為戰爭罪?

雖然調查人員仍在水壩出事的具體證據,不過澤倫斯基聲稱水壩是由「俄羅斯占領者布設炸彈炸毀」。

俄羅斯否認這項指控,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Shoigu)表示這是「基輔政權犯下的另一項恐怖主義罪行」。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表示:「蓄意特別攻擊民生基礎設施是戰爭罪行。」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說,這是「令人髮指的行為,再次顯示俄羅斯攻打烏克蘭的殘暴」。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大壩遭到破壞,是人道經濟和生態層面的「巨大災難」。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指控「俄軍朝救災人員開火」!澤倫斯基:水壩受損致民眾喪命

烏克蘭水壩遭炸毀 烏軍:俄羅斯部隊被洪水沖走

艾爾段向俄烏總統提議 設國際委員會調查水壩破壞

水壩被破壞…烏南洪水已2700多人撤離 聯合國警告人道後果

相關新聞

以色列遇襲凸顯空防重要 烏克蘭籲美速援助抗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並表示烏克蘭需要盟...

華郵:川普想迫烏割地 結束戰火

華盛頓郵報七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私下指稱,他能使鏖戰兩年多的俄烏戰爭畫下句點,辦法是施壓基輔放棄其現由莫斯...

基輔歷經44天再遇襲!俄軍發射31枚飛彈遭悉數擊落 殘骸造成10人受傷

路透報導,俄羅斯21日稍早彈襲烏克蘭首都基輔,儘管烏克蘭防空系統擊落全部31枚飛彈,依舊造成至少10人受傷,若干住宅區建...

美國再擠出3億美元軍援烏克蘭!國安顧問坦言:恐只夠撐幾周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12日宣布,在國會就新的額外援助烏克蘭方案辯論之際,美方將再提供烏克蘭價值3億美元(約新台幣94億元)的...

德援烏計畫遭洩 國防部長:個人疏失

一段德國空軍機密會議錄音一日被俄羅斯媒體披露,內容談到德國交付烏克蘭「金牛座」長程巡弋飛彈可能性,並引發俄方批評西方國家...

歐盟凍俄資產 「獲利」擬軍援烏

俄羅斯前年侵烏後,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歐盟凍結俄國主權資產約三千億歐元(約台幣十兆元),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二月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