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技壓英特爾、三星搶攻AI晶片商機 台積電靠的是CoWoS及SoIC

龍邦完全執政!王燕軍、詹晋嘉助陣 能擦亮泰山老招牌?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烏克蘭在國際法院控俄是「恐怖主義國家」炸水壩是新例

水壩被炸毀,對戰事及生態都產生衝擊。(路透)
水壩被炸毀,對戰事及生態都產生衝擊。(路透)

烏克蘭6日在聯合國最高法院「國際法院」稱俄羅斯是「恐怖主義國家」,並指控莫斯科當天將烏南一座水壩炸毀,是其多年來試圖消滅較小鄰國烏克蘭的行動之一。

另一方面,歐洲人權法院(ECHR)6日裁定,莫斯科未能適當調查俄羅斯反對派重要人物納瓦尼(Alexei Navalny)2020年遭到下毒事件,違反了歐洲人權公約。西方稱下毒案是為了暗殺納瓦尼。

烏俄兩國對簿公堂,源自基輔向聯合國「國際法院」(ICJ)提出告訴,指控莫斯科自2014年起不斷支持烏東的反叛勢力。

根據基輔的說法,俄羅斯去年2月對烏克蘭發動全面侵略,是莫斯科支持烏東分離主義分子之下「不幸但合乎邏輯的結果」,這也顯示出不應放任侵略者違反國際法。

烏克蘭的委任律師柯尼夫契(Anton Korynevych)在法庭上表示:「就在今天,俄羅斯炸開位在新卡科夫卡(Nova Kakhovka)的一座重要水壩,造成大量民眾撤離及嚴重生態破壞,並威脅到札波羅熱核電廠的安全。」

他說:「俄羅斯的行動,是一個恐怖主義國家和一名侵略者的行為。」

但柯尼夫契指出,「這樣的行為並非突如其來,而是我方早在2017年向國際法院所提出情況的不幸但合乎邏輯結果」。當時是烏克蘭最早提出本案告訴。

烏克蘭控告俄羅斯違反聯合國公約,涉及資助恐怖主義及種族歧視,並要求俄國賠償2014年以來烏東親俄叛軍攻擊造成的損害。

從2014年到去年俄烏戰爭爆發的八年間,烏東衝突共奪走約1萬3000條人命,包括2014年一架馬來西亞航空MH17班機飛越烏克蘭時遭擊落,造成298人死亡。

烏克蘭也已向聯合國國際法院提出有關俄羅斯去年發動全面侵略的另一起訴訟,理由是莫斯科計畫實行種族滅絕。國際法院已判決俄國應停止侵略。

不過,柯尼夫契表示:「俄羅斯藐視國際法,不是從2022年才開始,而是早在2014年起就非法占領克里米亞,及之後不斷推動文化抹殺,鎖定烏克蘭族和克里米亞韃靼人。」

6日是安排烏克蘭的委任律師向聯合國國際法院的法官提出訴訟陳述,並排定俄羅斯8日提出答辯;接著烏克蘭將在12日就俄方說法提出答辯,俄國則在14日再做出回應。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烏南水壩被炸/衝擊電力、灌溉水 烏軍收復失土只能另尋路線

水壩炸毀釀烏南大面積洪水 嚴重性恐幾天內浮現

大壩遭炸毀水淹赫松!烏克蘭人咒罵俄羅斯「可恥」憂心自己未來

聯合國安理會新選5非常任理事國 白俄羅斯落選

相關新聞

不是第二個阿富汗!澤倫斯基喊烏克蘭沒被拋棄 籲參院盡速通過援烏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甫於20日通過延宕已久的援助烏克蘭法案,烏國總統澤倫斯基20日受訪說,這代表烏克蘭努力抵禦俄羅斯之際不會被...

美眾院周末表決援以烏台案 烏克蘭總理:俄國贏了恐爆發第3次世界大戰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17日透過BBC警告,如果烏克蘭在與俄羅斯的戰爭中失利,第三次世界大戰恐...

蕭茲籲習近平促俄羅斯結束戰爭 讚「中國的話很有份量」

德國總理蕭茲1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X平台上發文稱,已敦促習近平向俄羅斯施壓,要求俄國結束在烏克蘭「毫無意義」的...

以色列遇襲凸顯空防重要 烏克蘭籲美速援助抗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並表示烏克蘭需要盟...

華郵:川普想迫烏割地 結束戰火

華盛頓郵報七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私下指稱,他能使鏖戰兩年多的俄烏戰爭畫下句點,辦法是施壓基輔放棄其現由莫斯...

基輔歷經44天再遇襲!俄軍發射31枚飛彈遭悉數擊落 殘骸造成10人受傷

路透報導,俄羅斯21日稍早彈襲烏克蘭首都基輔,儘管烏克蘭防空系統擊落全部31枚飛彈,依舊造成至少10人受傷,若干住宅區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