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壩破損釀大規模破壞!烏前部長:車諾比核災後最嚴重生態災難

烏克蘭南部新卡霍夫卡大壩5日出現「巨大缺口」並湧出大量洪水,烏國科學家正等待洪水消退才能全面評估對環境的影響,但一名前部長警告稱「這可能是自車諾比核災以來最嚴重的生態災難」。美聯社
烏克蘭南部新卡霍夫卡大壩5日出現「巨大缺口」並湧出大量洪水,烏國科學家正等待洪水消退才能全面評估對環境的影響,但一名前部長警告稱「這可能是自車諾比核災以來最嚴重的生態災難」。美聯社

烏克蘭南部新卡霍夫卡大壩(Nova Kakhovka Dam)5日出現「巨大缺口」並湧出大量洪水,烏國科學家正等待洪水消退才能全面評估對環境的影響,但一名前部長警告稱「這可能是自車諾比核災以來最嚴重的生態災難」。

衛報報導,分析人士認為損害的規模將取決於釋放的水量和受損程度,這2項關鍵因素目前仍未知,不過迄今已迫使數千人撤離、淹沒國家公園並危及數百萬人的供水。最壞的情況下,它還可能對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站構成長期威脅,還可能讓農業毒素和石化產品流入黑海。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在推特上透露「位於上游100英里(約160公里)處的扎波羅熱核電站專家正密切監視局勢,工廠目前沒有直接的核風險」,不過假如大壩後面的水庫耗盡,這將讓冷卻系統的補充和運行出現問題。

前生態部長塞梅拉克(Ostap Semerak)則認為「未來幾天和幾周可能會出現其他危險,因為洪水吞沒城市、加油站和農場,農用化學品和石油產品會因此流入黑海」,他補充說「這將對羅馬尼亞、喬治亞、土耳其和保加利亞產生影響,並對整個地區是有害的,我們的政府已經宣布,這是過去10年來歐洲最大的環境災難,我認為這可能是烏克蘭自1986年車諾比事故以來最嚴重的一次」。

此外,烏克蘭非政府組織「環境人民法」(Environment People Law)負責人克拉夫琴科(Olena Kravchenko)表示包括第聶伯河(Dnipro River)下游地區、河口和黑海沿岸生態系統都將面臨「前所未有的環境惡果」,除了河流將被房屋殘骸和危險化學品污染,且大片農田可能無法灌溉從而影響農作物,此外,地雷還將位移並被淤泥覆蓋,這將使它們更難定位和拆除。

大壩受損後,烏克蘭和俄羅斯都指責對方是幕後黑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除召集安全委員會進行緊急會議,還譴責俄國對大壩的襲擊簡直像是「大規模殺傷性的環境炸彈」。

澤倫斯基6日在向全國發表的夜間影片談話中指出「只有從俄國入侵中解放整個烏克蘭,才能保證不會出現新的恐怖主義行為,俄國佔領者的這種蓄意破壞是一顆『大規模殺傷性環境炸彈』」,他強調破壞大壩「不會阻止烏克蘭和其人民,我們仍會解放所有的土地」。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烏克蘭水壩遭炸毀 第聶伯河沿岸8地區被淹沒

恐波及村莊和核電廠!烏指控俄軍炸毀大壩 呼籲10村民眾緊急撤離

烏克蘭外長:已掌握足夠武器對俄發動反攻

俄國防部:烏克蘭已展開大反攻 攻擊烏東「頓巴斯」前線五個區的俄軍

相關新聞

美證實已提供烏克蘭遠程戰術飛彈

美國總統拜登廿四日簽署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共九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三.一兆元)的預算案,他表示,這將對美國的夥伴提供...

不是第二個阿富汗!澤倫斯基喊烏克蘭沒被拋棄 籲參院盡速通過援烏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甫於20日通過延宕已久的援助烏克蘭法案,烏國總統澤倫斯基20日受訪說,這代表烏克蘭努力抵禦俄羅斯之際不會被...

美眾院周末表決援以烏台案 烏克蘭總理:俄國贏了恐爆發第3次世界大戰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17日透過BBC警告,如果烏克蘭在與俄羅斯的戰爭中失利,第三次世界大戰恐...

蕭茲籲習近平促俄羅斯結束戰爭 讚「中國的話很有份量」

德國總理蕭茲1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X平台上發文稱,已敦促習近平向俄羅斯施壓,要求俄國結束在烏克蘭「毫無意義」的...

以色列遇襲凸顯空防重要 烏克蘭籲美速援助抗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並表示烏克蘭需要盟...

華郵:川普想迫烏割地 結束戰火

華盛頓郵報七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私下指稱,他能使鏖戰兩年多的俄烏戰爭畫下句點,辦法是施壓基輔放棄其現由莫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