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淡水3層樓泡棉工廠陷火海 新北消防57車132人灌救

德國公司開發電腦遊戲「天降之死」 與俄烏戰爭有關符合倫理?

一家德國公司以烏克蘭戰爭為主題,開發了一款名為「天降之死」(Death from Above)的電腦遊戲。圖/德國之聲中文網
一家德國公司以烏克蘭戰爭為主題,開發了一款名為「天降之死」(Death from Above)的電腦遊戲。圖/德國之聲中文網

一家德國公司以烏克蘭戰爭為主題,開發了一款名為「天降之死」(Death from Above)的電腦遊戲。這款無人機模擬遊戲最近在互聯網分銷平台「Steam」上開啟了「早期訪問」模式,即遊戲仍處於開發階段。

鑑於烏克蘭戰爭陷入曠日持久的狀態,早在遊戲問世前,圍繞該遊戲的倫理問題就成為西方媒體討論的話題。一些人認為開發這樣的遊戲沒品味,另一些人則稱贊這是「諷刺的手法」,並將之與卓別林電影和希特勒的模仿作品相提並論。

「這是一個宣傳遊戲」,總部位於慕尼黑的獨立公司 「遙控製作」(Remote Control Productions)的老板亨德里克·萊斯爾(Hendrik Lesser)說。該公司匯集了來自六個國家的十幾家小型電腦遊戲公司。

他說,「我們特意製作了一個任何人都可以玩的簡單的遊戲,而且表明了明確的立場,在某種程度上以幽默的方式處理這個主題。」

遊戲劇情是玩家扮演一名烏克蘭士兵,控制一架無人機轟炸俄羅斯戰爭設備和戰鬥機,最後恢復無線電通訊。

來自美國的「神聖的標槍」

遊戲的第一個版本是英語和烏克蘭語雙語,時長90分鐘。玩家扮演的烏克蘭士兵向標有字母「V」和「Z」的俄羅斯坦克以及標注出的「俄羅斯佔領軍」投擲炸彈。

遊戲的地點是虛構的,到處都有烏克蘭的象徵,比如向日葵田。無人機留下的軌跡是烏克蘭國旗的顏色。

遊戲中還有很多萊斯爾所說的「幽默」成分,比如「神聖的標槍」(這是烏克蘭人對美國標槍便攜式反坦克武器的稱呼),或者國際刑事法院的通緝海報上的俄羅斯總統普亭的形象。

開發商將該遊戲視為所謂的親烏克蘭互聯網社區Nafo運動的一部分,Nafo是推特上打擊俄羅斯虛假信息的互聯網用戶組織North Atlantic Fellas Organization(北大西洋伙伴組織)的縮寫,標誌是一只卡通狗。

為烏克蘭軍隊捐款

烏克蘭人參與了這款遊戲的設計和音樂創作。最著名的演唱者是「Antytila」(抗體)樂隊,他們的戰爭歌曲,比如「巴赫穆特堡壘」,在烏克蘭非常流行。 2022年5月,該樂隊與愛爾蘭搖滾傳奇U2樂隊在基輔地鐵上進行了演出。

「Antytila」(抗體)樂隊為該電腦遊戲創作了歌曲「我的鷹」,這也是烏克蘭版的遊戲名稱。歌手塔拉斯・托波利亞(Taras Topolja)告訴德國之聲,他們很快決定參加製作。其重要的目的是,通過該遊戲為烏克蘭軍隊籌集捐款。

開發商承諾,一開始將30%,盈虧平衡後將70%的利潤捐贈給兩項向烏克蘭軍隊提供「非進攻性援助」的計劃--烏克蘭基金會「活著回來」以及「無人機軍隊」項目。

萊斯爾說,他得到的保證是用這些錢來購買無人偵察機,而不是攻擊性無人機,但他也承認:「對此我不能確定。」

「信息戰的一部分」?

來自基爾的心理學家、計算機遊戲項目專家斯特羅貝爾(Benjamin Strobel)在接受DW採訪時說,「用一款勝敗都無所謂的遊戲來講一場正在進行的戰爭,也許有點沒品味。」此外,這款遊戲可能被指責為將「政治活動」與「經濟利益」混為一談。

斯特羅貝爾稱讚開發商公表示這是一種支持烏克蘭的宣傳,是「信息戰爭的一部分」。「作為一個社會,我們必須回答自己是否想成為這場信息戰爭的一部分」,這位心理學家說。

烏克蘭媒體和通信研究所所長、新聞道德委員會成員戴安娜・杜塞克 (Diana Dutsyk)認為,如果遊戲反映了戰場上的情況,即軍隊與軍隊之間的戰鬥,那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遊戲因種族原因挑起對平民的暴力」,那將令她感到不安,比如俄羅斯電視上出現的「殺死烏克蘭人」的呼籲。

為無人機籌集資金

「Antytila」(抗體)樂隊歌手塔拉斯・托波利亞(Taras Topolja)則認為,有關倫理的討論是西方專家的事情。他本人和他的樂隊成員在戰爭爆發後的頭幾個月裡參加了領土保衛戰。他說:「在我們營裡,有45個孩子失去了父親。那是我們在戰爭中犧牲的戰友。」托波爾亞相信,這款遊戲將「激勵人們為無人機捐款」,也許會促使一些人 「參軍並學習空中偵察」。

「遙控製作」公司經理亨德里克·萊斯爾(Hendrik Lesser)說,希望在第一個版本發布後進一步開發這個遊戲,供兩人一起參與。他說,他的主要動機是希望 「反擊」,不是在真實的戰場上,而是在虛擬的戰場上。

© 2023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章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俄烏戰爭 俄羅斯 德國 烏克蘭

相關新聞

美眾院周末表決援以烏台案 烏克蘭總理:俄國贏了恐爆發第3次世界大戰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17日透過BBC警告,如果烏克蘭在與俄羅斯的戰爭中失利,第三次世界大戰恐...

蕭茲籲習近平促俄羅斯結束戰爭 讚「中國的話很有份量」

德國總理蕭茲1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X平台上發文稱,已敦促習近平向俄羅斯施壓,要求俄國結束在烏克蘭「毫無意義」的...

以色列遇襲凸顯空防重要 烏克蘭籲美速援助抗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並表示烏克蘭需要盟...

華郵:川普想迫烏割地 結束戰火

華盛頓郵報七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私下指稱,他能使鏖戰兩年多的俄烏戰爭畫下句點,辦法是施壓基輔放棄其現由莫斯...

基輔歷經44天再遇襲!俄軍發射31枚飛彈遭悉數擊落 殘骸造成10人受傷

路透報導,俄羅斯21日稍早彈襲烏克蘭首都基輔,儘管烏克蘭防空系統擊落全部31枚飛彈,依舊造成至少10人受傷,若干住宅區建...

美國再擠出3億美元軍援烏克蘭!國安顧問坦言:恐只夠撐幾周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12日宣布,在國會就新的額外援助烏克蘭方案辯論之際,美方將再提供烏克蘭價值3億美元(約新台幣94億元)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