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中生地震預警App爆紅未獲授權 氣象署主動聯絡了

美國同意援助烏克蘭F-16戰機 俄羅斯的警告還管用嗎?

2022年2月17日,一名美國空軍飛行員在羅馬尼亞一空軍基地指揮一架分配給予第480戰鬥機中隊的F-16戰機。(示意圖/Ingimage)
2022年2月17日,一名美國空軍飛行員在羅馬尼亞一空軍基地指揮一架分配給予第480戰鬥機中隊的F-16戰機。(示意圖/Ingimage)

在烏克蘭及部分歐洲國家努力下,關於向烏克蘭軍援F-16戰機的一事,最近有了新進展。(示意圖/Ingimage)
在烏克蘭及部分歐洲國家努力下,關於向烏克蘭軍援F-16戰機的一事,最近有了新進展。(示意圖/Ingimage)

烏克蘭及部分歐洲國家努力下,關於向烏克蘭軍援F-16戰機的一事,最近有了新進展。

5月21日,拜登在G7峰會期間宣布對烏克蘭再提供3.75億美元(約新台幣115億)的最新軍事援助,並同意歐洲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

開戰以來,烏克蘭多次呼籲歐美提供F-16戰機支援,以解決制空權問題,但是因為美國擔心烏軍方會用戰機對俄羅斯本土目標發動攻擊,導致戰爭失控,始終未給與明確承諾。

本月早些時候,由46個國家組成的歐洲委員會領導人在冰島舉行峰會,有關國家(主要是英國和荷蘭)表示希望能建立一個「國際聯盟」以幫助烏克蘭獲得F-16戰鬥機。美國也未做明確回應。

這次拜登明確表示同意歐洲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將是開戰以來歐美軍援的一個里程碑事件。

F-16戰機有強大的空戰和對地打擊能力,相對於俄羅斯戰機具有顯著性能優勢,並且適用所有北約武器,包括先前為烏提供的AGM-88高速反輻射導彈、JDAM遠攻炸彈等。

拜登明確表示同意歐洲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將是開戰以來歐美軍援的一個里程碑事件。(示意圖/Ingimage)
拜登明確表示同意歐洲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將是開戰以來歐美軍援的一個里程碑事件。(示意圖/Ingimage)

假如烏克蘭獲得F-16,其戰力將獲得飛躍式提升,可以極大彌補烏克蘭在戰場的空中劣勢,阻止俄羅斯通過飛機和導彈對烏克蘭境內目標進行軍事打擊,並對俄羅斯空中和地面部隊構成威脅,甚至可能瓦解俄羅斯在局部戰場的制空優勢。一如「海馬斯」多管火箭炮( HIMARS )對地面戰場給俄軍造成的被動局面。

不過,F-16戰機非常複雜,操作訓練及履行供應手續都需要時間,什麼時候能投入戰場發揮作用還是未知數。一般情況下,接受過俄式戰鬥機訓練的飛行員駕駛F-16戰鬥機需要4個月左右的訓練。

同時,美國雖然同意為烏克蘭提供F-16戰機,但同時也表示,烏克蘭必須保證F-16隻能用於本土防衛作戰,不能越境打擊俄羅斯國內目標。

另外,歐洲國家到底能援助烏克蘭多少架F-16戰機,援助的是什麼版本(數量太少或版本太低意義不大),還尚不明確。

儘管如此,對於美歐援助烏克蘭戰機一事,好不容易才獲得空中優勢的俄羅斯,仍然做出了強烈反應。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格魯希科(Alexander Grushko)21日在回應此事時表示,如果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將會給他們自己帶來「巨大風險」。

俄羅斯塔斯社(Tass)引述格魯希科的話稱,「我們看到,西方國家仍在堅持讓衝突升級,這給他們自己帶來了巨大風險。」他表示,「我們有一切必要手段來實現我們設定的目標。」

不過回顧開戰以來雙方的互動,俄羅斯方面的類似警告基本上都沒有意義,從結果看,俄方也沒有做出更有力的震懾性回應。

月初,克里姆林宮遇襲,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曾表示,這一事件讓俄羅斯別無選擇,「只能從肉體上消滅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及其集團」,現在看似乎也只限於口頭威脅。

今年1月,美、德等國向烏克蘭提供M1和「豹」式(Leopard)主戰坦克,俄羅斯也做出過劇烈反應,向歐美發出過戰爭威脅,梅德韋傑夫等聲稱這相當於德國直接參戰,德國將付出慘重代價,但事後什麼事也沒有發生。

另外,在北溪管道被炸毀、克里米亞大橋被炸、俄羅斯本土遭到不明來源小股部隊滲透襲擊後,俄羅斯均發出過警告威脅。

再往前追溯,在戰爭初期階段,針對美歐軍援,俄政府和軍方高層曾多次向烏克蘭和西方發出警告,甚至還多次發出過核戰威脅,在遭到各國反對後,最後都不了了之。

所以,俄羅斯的警告到底管不管用,恐怕不能只從莫斯科說了什麼來判斷,還要看它行動上能採取什麼實質回應。

延伸閱讀:

創北約首例 波蘭供烏米格-29「夠現成」 將有更多國家跟風?

澤連斯基親赴G7探底線 持久戰烏美歐三方未達成一致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歐美援烏 擬循「以色列模式」 優先轉移武器與先進技術

與拜登不同調?美國務院澄清:不會解除制裁中防長李尚福

心理健康受關注:62%擔心拜登 51%憂心川普

整理包/美財政部耗盡現金就會倒債嗎?可能會怎樣?

相關新聞

不是第二個阿富汗!澤倫斯基喊烏克蘭沒被拋棄 籲參院盡速通過援烏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甫於20日通過延宕已久的援助烏克蘭法案,烏國總統澤倫斯基20日受訪說,這代表烏克蘭努力抵禦俄羅斯之際不會被...

美眾院周末表決援以烏台案 烏克蘭總理:俄國贏了恐爆發第3次世界大戰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17日透過BBC警告,如果烏克蘭在與俄羅斯的戰爭中失利,第三次世界大戰恐...

蕭茲籲習近平促俄羅斯結束戰爭 讚「中國的話很有份量」

德國總理蕭茲1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X平台上發文稱,已敦促習近平向俄羅斯施壓,要求俄國結束在烏克蘭「毫無意義」的...

以色列遇襲凸顯空防重要 烏克蘭籲美速援助抗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並表示烏克蘭需要盟...

華郵:川普想迫烏割地 結束戰火

華盛頓郵報七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私下指稱,他能使鏖戰兩年多的俄烏戰爭畫下句點,辦法是施壓基輔放棄其現由莫斯...

基輔歷經44天再遇襲!俄軍發射31枚飛彈遭悉數擊落 殘骸造成10人受傷

路透報導,俄羅斯21日稍早彈襲烏克蘭首都基輔,儘管烏克蘭防空系統擊落全部31枚飛彈,依舊造成至少10人受傷,若干住宅區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