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直擊焚燒農膜釀空汙 恐產生「世紀之毒」

高雄清晨狂風暴雨「如颱風」 路牌被吹倒、路樹倒整排

日本小女孩鐵道亡命!「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美密件揭露 澤倫斯基曾密謀攻俄 提議炸油管

華盛頓郵報報導,外洩的美國情報密件揭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具有攻擊性的另一面。法新社
華盛頓郵報報導,外洩的美國情報密件揭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具有攻擊性的另一面。法新社

華盛頓郵報十三日報導,外洩的美國情報密件揭露,美國監聽得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私下曾和幕僚及將領策畫攻擊俄國。美方否認這些情資導致美國不願援助烏克蘭長射程飛彈,但澤倫斯基說,他認為美國擔心烏克蘭用這些武器對付俄國。

這些先前遭美國空軍國民兵泰謝拉外洩的密件,來源是美方監聽澤倫斯基與他的高級幕僚與軍事領袖的內部通訊,內容顯示澤倫斯基曾提出大膽的攻俄計畫,包括占領俄國邊界城市和村莊以增加對莫斯科的談判籌碼、炸毀一條將俄國原油輸往匈牙利的油管,並私下渴望用長射程飛彈攻擊俄國境內目標。

美國國防部未駁斥這些密件的真實性。根據密件,澤倫斯基有時候克制下屬的野心,但他本人有時候會提議冒險的軍事行動,與他在公開場合冷靜、堅忍的政治家形象有極大反差。

根據被列為「最高機密」的文件,澤倫斯基在今年一月底的會議中提議烏軍空襲俄國境內,同時派地面部隊進入俄國領土,「占領某些俄國邊界城市,目的是增加基輔與莫斯科的談判籌碼」。

在二月底與烏軍總司令扎盧茲尼的會議中,澤倫斯基關切「烏克蘭欠缺能打到俄國境內俄軍駐地的長射程飛彈」,提議用無人機攻擊俄國西部羅斯托夫的某些俄軍駐地。

在二月中與烏克蘭副總理斯維利丹柯的會議中,澤倫斯基建議炸毀蘇聯時代興建的「友誼」輸油管,這條油管供應匈牙利石油。澤倫斯基強調「烏克蘭應炸毀這條油管,打擊匈牙利總理奧班的產業,這些產業非常仰賴俄國石油」。根據密件,澤倫斯基對親俄的奧班極為不滿。

澤倫斯基稍早在基輔接受華郵訪問時,駁斥美國這些聲稱他有意攻打俄國的情報評估,但表示他有權以非傳統戰術防衛國家。

美國一直憂心烏克蘭可能使用飛彈攻擊俄國,導致俄烏戰爭失控引發美俄災難性對抗。美國總統拜登多次表明不會提供射程達三百公里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給烏克蘭,因為美國不願見到戰事擴大到烏克蘭邊界以外。

美國國防官員說,美國截聽到澤倫斯基密謀攻俄談話,並非美方不願提供長射程飛彈的原因。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教宗會晤澤倫斯基 和談方案被拒絕

稱德國是「真正的朋友」 澤倫斯基訪問史坦麥爾、蕭茲

分析:澤倫斯基訪羅馬 有形、無形收獲滿滿

密件揭澤倫斯基另一面!與冷靜形象反差大 曾建議占領俄城市

相關新聞

不是第二個阿富汗!澤倫斯基喊烏克蘭沒被拋棄 籲參院盡速通過援烏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甫於20日通過延宕已久的援助烏克蘭法案,烏國總統澤倫斯基20日受訪說,這代表烏克蘭努力抵禦俄羅斯之際不會被...

美眾院周末表決援以烏台案 烏克蘭總理:俄國贏了恐爆發第3次世界大戰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17日透過BBC警告,如果烏克蘭在與俄羅斯的戰爭中失利,第三次世界大戰恐...

蕭茲籲習近平促俄羅斯結束戰爭 讚「中國的話很有份量」

德國總理蕭茲1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X平台上發文稱,已敦促習近平向俄羅斯施壓,要求俄國結束在烏克蘭「毫無意義」的...

以色列遇襲凸顯空防重要 烏克蘭籲美速援助抗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並表示烏克蘭需要盟...

華郵:川普想迫烏割地 結束戰火

華盛頓郵報七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私下指稱,他能使鏖戰兩年多的俄烏戰爭畫下句點,辦法是施壓基輔放棄其現由莫斯...

基輔歷經44天再遇襲!俄軍發射31枚飛彈遭悉數擊落 殘骸造成10人受傷

路透報導,俄羅斯21日稍早彈襲烏克蘭首都基輔,儘管烏克蘭防空系統擊落全部31枚飛彈,依舊造成至少10人受傷,若干住宅區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