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立倫:賴清德國情報告 應對憲政亂象、兩岸關係表態

【專家之眼】從王毅訪歐行止看俄烏戰爭的未來發展

中共外事辧主任王毅。圖/美聯社
中共外事辧主任王毅。圖/美聯社

於最近一次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中國大陸的王毅主任,試圖傳遞古老智慧:「消弭戰禍、以和為貴」的立場方針;他更認為:當前全球危機與中、美對抗的惡化,經貿利益的重分配和全球化美好過往再出發,各方都必須體認到:「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涵養!

當中國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的文件,更強調願意在聯合國框架下,由中方主動出擊和擔任俄、烏衝突的調解人!自不待疑,質疑和嘲諷的評論排山倒海而出!

誠然,於美國大選之前,如何避免在和平時期卻出現了最糟結果,有類於二戰前的全球關稅壁壘與經濟大恐慌的發生,對照現今亟待解決的美國通膨、國債危機;尤其順利過渡到美國再度工業化的進程,中、美競合關係的態勢選擇,必要有得折衝互動,就是:「有點黏,又不是太黏」。

自然,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其後王毅拜會歐陸國家,與透過輿論和外交平台所做成的充分闡述,從其發言分量、背後的目標跟立場、假設是否偏頗,也受到各國政要與全球媒體的逐一檢視。

尤其在面對俄、烏僵持的惡化局勢,從停戰時機到和平協議得以重啟談判,合宜環境的鋪陳、指導原則的明確,與在短期內必要有的恩威並濟,更不是三言兩語之間即能有明快結論,與在輿情操作心法的大公開。

當各方逐漸陷入了君心難測的進退困局,而歐洲內部的民意趨向也因著暖冬,而未能有機會做展現;沒人真正能捉摸、遑論是公開去談論拜登總統的意志!

因此,觀察王毅訪歐的行程安排,從法國、義大利、匈牙利、德國,終而到俄國境內的起伏動盪,顯然有著習近平與拜登總統在東亞峰會見面後,承襲中、美元首級外交的幕後共識,所亟欲開闢的雙強(G2)新舞台。

此際於土、敘發生大地震之後,從人道觀點與區域維和來啟動俄、烏和談,並且先由王毅主任公開喊話;即令招致歐洲右翼團體的分批圍剿,正好卻可以藉機造勢和引領新風向。畢竟,磨刀霍霍的口誅筆伐和不惜升級為空戰,民心憤慨已然要跨越現狀均勢、驚心動魄之際,王毅的一番談話,正可以充分作檢視各國的內部分歧與由歐陸做探索的共同誠意。

更何況,從天然氣運送管線的限縮、國際原油市場新規則之下的買方訂價權,以及確認了軍工產業與國防預算的全面正當性,已然取得必要的政治說服與完整的戰略部署之後,眼前的這場中、美相聲, 雙強出於各自需要的外交聯手,從王毅主任訪歐路徑的先後、公開應答的即興演出,均屬上上乘之作。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中國兩會將登場 國安公安系統調整是觀察重點

「抖音是手機版間諜氣球」眾院外委會授權拜登 禁用TikTok

民主黨參院倒戈封殺ESG投資規定 拜登將首次動用否決權

王毅:中歐若和平 冷戰打不起來全球發展有希望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