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餐廳急尋人!一家8口吃破萬元霸王餐 結局超意外:棒極了

新品來了!蘋果5月7日辦線上特別活動 「神祕圖片」曝新iPad有望登場

【專家之眼】寂寞俄羅斯 普亭一個人的武林:銛𢤱爲上

俄羅斯總統普亭。圖/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亭。圖/美聯社

烏俄戰爭打了快一年,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結束,但是,強大的俄國卻是輸定了。

關於戰爭,老子是真正的戰神。老子說「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銛𢤱爲上」,翻成白話就是:「戰爭會帶來不幸。除非萬不得已,否則,統治者不發動戰爭。一定要把戰爭看成凶險、不可預測,這才是對於戰爭最重要的認識。」顯然,普亭沒有讀《道德經》,完全沒有認識到戰爭的凶險以及不可預測性,才有今天俄軍的死傷慘重。

烏俄戰爭爆發於去年的2月24日,原本普亭的設想是速戰速決,而且拿下整個烏克蘭。沒想到,不但基輔沒拿下,連原本的一些佔領區都被烏軍奪回,俄軍則節節敗退。根據烏克蘭官方的說法,至今已經收復自開戰以來遭俄軍佔領的40%土地,俄羅斯的兵損超過10萬7千人。

由於戰事不利,普亭在2022年9月21日簽署「局部軍事動員令」,緊急徵召30萬預備役軍人。似乎這30萬還不夠,根據烏克蘭情報部門的消息,俄羅斯將再徵召50萬新兵。2023年1月5日,普亭以慶祝東正教的耶誕節為由,下令停火36小時,此舉還被美國總統拜登嘲笑「他正在尋求喘息空間」。

為什麼俄羅斯必輸?首要原因是輕敵。普亭向來不把別人看在眼裡(他常讓別國元首枯等,例如讓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等了14分鐘、讓美國總統川普等了1個小時),想以俄羅斯的強大,拿下小小烏克蘭哪裡需要花什麼功夫,光是嚇唬,就可以把烏克蘭人給嚇死,不是嗎?更別說會失敗,哪裡知道烏克蘭人抵死不從。

普亭的心態讓人想起發生於西元383年的淝水之戰。有一個成語叫「風聲鶴唳、草木皆兵」,這個故事的由來是前秦皇帝苻堅自恃百萬雄兵,自信能「投鞭斷流」,不聽群臣勸阻,南攻東晉,結果反被7萬東晉士兵打了得個落花流水。苻堅大敗,正因為他沒有「銛𢤱爲上」,看來,普亭就是另一個苻堅吧?

俄羅斯必敗的第二個主要原因:師出無名。因為師出無名,導致:1、逃兵潮。根據《德國之聲》的轉載,自從普亭頒布「部分動員令」之後,有數十萬俄羅斯人逃離家園。由於逃兵太多了,俄羅斯國防部在10月31日宣佈停止動員。此外,「如何打斷手臂」、「如何逃避徵兵」等關鍵詞成為Google的熱搜詞,可見,俄羅斯人是多麼的不願意上戰場。

2、無心殺「敵」:因為師出無名,俄軍不想殺人,當然也不想被殺,有些俄軍在烏克蘭還有親戚,就導致阿兵哥一點打仗的意願也沒有。可是,畢竟已經在戰場上了,無心打仗的結果就造成俄軍的傷亡更為慘重,繼而又要徵兵,因而形成了惡性循環。

3、導致美國英國基於國家利益更有理由援助烏克蘭。美國總統拜登曾說「俄羅斯是美國最大的威脅」,如今,大力援助烏克蘭更不在話下;在俄烏戰爭開打時,當時的英國首相強生立刻宣佈對俄羅斯實施最嚴厲的制裁,誓言「把俄羅斯從全球經濟中一塊一塊地、一天一天地、一週一週地擠出去」。看來俄烏戰爭被英美視為解除威脅的良機。

4、師出無名引發後院起火。俄羅斯把獨立國協(CIS)視為其勢力範圍,但在俄烏戰爭上,成員國卻反應冷淡。2022年6月,哈薩克總統當著普亭的面,不承認烏東兩地區的獨立;同年11月底,俄羅斯主導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舉行高峰會,亞美尼亞拒絕簽署聯合聲明,會議不歡而散。同年12月底,在CIS高峰會上,普亭向8位CIS元首各贈一枚金戒指示好,尷尬的是,除了白俄戴上之外,其餘7國都不肯戴,擺明了他們的立場。

另外,普亭親手毀了德俄友好。基於德國的國家利益考量,德俄關係向來不錯。然而,俄烏戰爭的爆發出現了變數。2022年3月8日,俄羅斯威脅不再供應歐洲天然氣,這時候,德俄友好出現裂痕。日耳曼人是這樣的一個民族- 不接受威脅。當俄羅斯以能源威脅德國就範的時候,德國就很不滿了。

沒想到,俄羅斯真的幹了,2022年6月14日大幅減少德國的天然氣供應。這時候,德俄友好基本上回不去了。當日耳曼人認定一個國家不可信賴的時候,這個事情就非常大條了。你敢威脅我,我就跟你斷個乾淨。原本,德國55%的天然氣、35%的石油進口來自俄羅斯,現在,不再從俄羅斯進口任何能源,即使普亭去年10月12日就宣稱「俄羅斯已準備好提供更多天然氣」。

遭到整個西方制裁的普亭不得不把眼光轉向東方,但是,在普亭心中,這些國家可靠嗎?能幫上忙嗎?願意出多少力?普亭不只內外孤立,連老天爺也不幫忙。原本普亭想以天然氣斷供要脅,迫使歐洲國家至少保持中立。沒想到,今年冬天成為歐洲數十年來的最暖冬天,導致天然氣需求大降,普亭手上的這張王牌頓時廢了,這大概是普亭始料未及的吧!至於整場戰爭的走向也是普亭始料未及的吧!老子說「銛𢤱爲上」,還會有錯嗎?

俄烏戰爭 俄羅斯 普亭 烏克蘭

延伸閱讀

普亭盟友俄下議院議長提議 沒收海外反戰俄人資產

俄烏戰爭是在與北約角力?普亭親信:西方想讓俄從地圖中消失

俄稱東正教聖誕節「停火」卻續轟烏克蘭 普亭:打到贏

暖冬救了歐洲 普亭把能源武器化這一招踢鐵板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