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輝達重挫10% 那指大跌319點、台積電ADR再跌逾3%連六黑

【專家之眼】普亭的核彈恐嚇

遭到軍事上挫敗的俄羅斯總統普亭,21日突然發表全國演講,宣布下達動員令,對烏克蘭作戰,且不排除任何手段,被視為核武威脅。美聯社
遭到軍事上挫敗的俄羅斯總統普亭,21日突然發表全國演講,宣布下達動員令,對烏克蘭作戰,且不排除任何手段,被視為核武威脅。美聯社

近日俄羅斯普亭以使用核彈來作為要脅,增加了另一波俄烏戰事升高的可能性,因而引發各方關注。

在人類所有的競鬥中,情勢的升高(escalation)都是一種自然趨勢,比如先由鬥嘴再進入動手。在軍事對抗時,升高的壓力可能會很大,而且後果可能很嚴重。在冷戰期間,升高的思考集中在控制超級大國之間對抗的戰略上,比如若爆發戰事,雙方將先從傳統武器開始拚博,然後再上升到局部性戰術核武,以至於最終導致全面性戰略核武的交互打擊。

相比之下,美國最大戰略彈頭的TNT當量有120萬噸,而俄羅斯曾在1961年測試當量為5800萬噸的氫彈(沙皇炸彈),目前在世界各地武庫中約有1.3萬枚核彈頭,其中美俄各具約6千枚。

十分值得注意的,就是與此相關的所謂「第二次打擊能力」(second-strike capability),也就是當A國向B國進行核攻擊,若A國無法確認可將B國一槍斃命,那必將導致B國進行第二次核打擊,以致於雙方「相互保證毀滅」(MAD)。故在理性判斷後,當事方都會對核戰望而卻步,最終形成恐怖平衡(Balance of Terror),並相互都建立一些「信任建立機制」(CBM),互通訊息,以避免意外導致核戰的爆發,這也正是冷戰時期歐洲的和平支柱。

檢視當前的俄烏戰事,是因為俄軍節節敗退,以至於普亭總統有意以公投、動員再加上核訛詐的組合拳方式,企圖轉敗為勝。但因俄烏兩國接壤,故只能使用小型戰術性核武器,爆炸威力從300噸到10萬噸TNT當量不等。1945年,美國在廣島投下的原子彈產生了毀滅性的影響,它只有1.5萬噸。與戰略核武器相比,戰術核武器是為了對戰場產生影響,而戰略核武乃是以長程飛彈為載具,並以打贏全面戰爭為目的。

2010年,當時的美俄簽訂「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New START),雙方約定的核武彈頭以1550枚為限,但條約並未規範戰術武器,其他國際協議也未針對戰術武器訂定規範。目前,俄方已部署約1600枚戰術彈頭,而美國在北約國家也部署了大約100件美軍的戰術核武器,可以對俄軍做出相應的回應。但因烏克蘭並非北約國家,還在1994年銷毀了原先擁有的核武器,並加入「核武器不擴散條約」(NPT),以換取外國的支持,因而北約如何回應,還要視當時情況來判斷。

該條約獲得191個締約國批準,依此只有美、俄、中、法、英五國可擁有核武器,因這五國在1967年1月1日已製造並試爆核子武器,其它4個核國家印度、巴基斯坦與以色列未簽,朝鮮簽約後退出。「核武器不擴散條約」旨在防止核武器擴散,促進核裁軍,並鼓勵和平利用核能。條約同時規定,每5年對執行進展狀況做一次審查。第十次審查會議本應於2020年舉行,因新冠疫情而延期至2022年。

此外,俄羅斯不太可能在前線使用核武器,因為此將會產生核塵埃的巨大風險而傷及自身。但莫斯科可能會在烏克蘭上空引爆核彈,並以電磁脈沖來癱瘓烏國電子設備,或黑海的水面上引爆威懾,以避免重大傷亡。更進一步,普亭將可能用核武器攻擊烏克蘭的軍事基地,或打擊首都基輔,造成大規模傷亡,包括消滅烏國的政治領導層。

在今年2月開戰之初,普亭就已下令俄羅斯核子威懾部隊全面戒備。如今,普亭曾言,若俄國的安全與領土受到威脅,將會使用核武,而正在烏東四州進行的入俄公投,就將成為試金石,端視烏克蘭與西方國家的態度。此外,若普亭進一步在戰事方面全面挫敗,或俄國經濟崩盤,以至於其地位不穩等狀況,也都有可能促使他走上極端,尤其俄國歷來並未同意不首先使用核武,以至於當前的俄烏情勢難料。當前歐洲日漸入冬,是否對於戰事產生冷卻的作用,也還需要觀察。

俄烏戰爭 俄羅斯 北溪 普亭 烏克蘭

延伸閱讀

烏克蘭俄占區公投將結束 看普亭如何實現「併吞三部曲」

一個都別想跑?配合俄「部分動員令」 普亭:農民也將應召入伍

被逼到牆角後反擊?核專家:「3情況」下恐使普亭動用核武器

不是虛張聲勢!普亭盟友:俄對烏克蘭發動核攻擊可能性升高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