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澳洲主教遇刺後報平安!大器「原諒凶嫌」 還要為他禱告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1歲「小桃子」遭虐死國民法官僅判保母9年 母悲喊:對司法好失望

【專家之眼】誰主浮沉?俄烏戰爭下的集團對抗與前景

七大工業國(G7)領袖26日在德國巴伐利亞艾茂山莊舉行高峰會,兩天的會談不斷以具體議題和目標設定,搭配出資、灑幣,明確鎖定捐贈對口或合作事項。美聯社
七大工業國(G7)領袖26日在德國巴伐利亞艾茂山莊舉行高峰會,兩天的會談不斷以具體議題和目標設定,搭配出資、灑幣,明確鎖定捐贈對口或合作事項。美聯社

早已成為年度盛事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級會議,不僅在前總統川普任內,即因為是否允許讓俄國歸隊?以及加徵鋼鐵關稅的必要性,因而出現與德國梅克爾夫人隔桌對峙僵持,更有大陣仗人馬的圍觀的有趣畫面。

自拜登總統上任以來,則一改先前的強勢作風,不斷的以大局為重和綿密的利害攻防,逐一取得在G7會議上的主導威望。先是就歐盟進口的鋼鐵,實施配額內免關稅的管制方式,同時取得美國鋼鐵產業工會與貿易對手的支持;於去年的會場內,更就中國大陸推動一帶一路政策的潛在威脅做為主要想定,希望各成員國家能比照他的競選主軸:建設美好美國,一起建設各地新興國家成為更美好的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

值此俄烏戰爭打得是難分難捨、行將進入第六個月份之際,拜登總統更在前往本屆G7會議前,即宣布推動全球基礎建設的倡議構想;於會談開議後,美國白宮旋即發布了「全球基礎建設與投資夥伴計畫」(the Partnership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PGII)),一整份高達二千億美元的投資動員計畫。

這兩天的會談真是有備而來,不斷以具體議題和目標設定,搭配出資、灑幣的豁達、明確鎖定捐贈對口或合作事項;拜登總統以經軍外交的多面向出擊,夾帶人道論述和民主價值的透明意圖,針對歐亞與非洲新興國家的迫切需要,遂行刻意拉攏和冀望能逐一破解,由一帶一路的大棋盤導衍成的前進攻勢。

根據媒體報導全球基建倡議的內容,除了拜登總統在會場上承諾5年內要籌措2000億美元;更希望借重七強集團的成員力量,積極招攬公、私資本的參與放貸,最終要能以6000億美元(約17.8兆新台幣)的額度為目標。

相較柏林圍牆倒塌之時的樂觀以對,全球可以享受和平紅利和期待在社經體制的趨同化;卻因著烏俄戰爭的不可開交和彼此欲意消耗對手的非必要,此刻強權的集團化,已然無可避免。現下的兩大集團再不能以意識形態來做簡單區隔,而是老派殖民國家所倡議的民主大聯盟,之於,包括東亞文明在內,飽受到被殖民的血淚折磨與脫殖菁英所主導的另類民主。

兩大集團得以進行這樣大手筆的投資競賽,於百年孤寂的開發中國家言,則絕對是個好消息。畢竟中國式社會主義的成功經驗,值得分享;但包括台灣在內,東亞雁型圈的發展過往,也頗值得被參考和深究的模式之一。

像是白宮所發布的倡議規劃內容,上述全球基建計畫整理出的第二點,就塞內加爾的巴斯德研究所,一個在當地參與公衛調查和黃熱病等的防治,運行早已超過一百二十年的機構;該研究所確定可以取得三百萬美金的美國捐贈,進行關於新冠疫苗生產所需要的機台、品質管理和設備開發。

撫今思昔,塞內加爾曾經是美國販奴、早年拘捕奴隸的圈禁地,奴隸島,就在該國首府的外海不遠處;根據路透社網頁,截至上周的調查,目前該國的疫苗普及率是7.7%,每天能施打量還不及五千劑!

究其實,新興國家所亟需的正是公共衛生的全面普及與基礎設施的有效升級,例如藉由商港裝卸能力、無線電信與即時資訊的共享可能,方得以發展軟實力的商業模式,像是海運整補與修繕服務;雖然地控航線必經的咽喉,唯有如此的設備更新才能有自償性的長期擔保,再去取得往內陸鐵道做建設改善的資金借貸。

西非是全球海運網絡的輻輳點;說實話在第18世紀以前,塞內加爾與美國商人在新大陸的財富積累,更是息息相關,當時的奴隸就是生產力。由於該國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歷史情感,也才能雀屏中選的成為白宮投資計畫的大項。因此,西方國家如果要在塞內加爾與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做抗衡,確實有著在該國菁英圈的成長養成,與在利益交結的互補優勢。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女士,表示歐洲將提供3000億歐元的貸放額度。拜登總統說美國將支持中低收入國家發展基礎建設,共同應對氣候變遷和改善全球在健康、性別平等與數位網絡的必要投資。拜登總統更強調,要積極促成好讓新興國家看到,能參與民主大聯盟的具體成果。

於六月中旬,在世貿組織的部長級會議上由各方取得折衷的共識,允許開發中國家在不作商業出口的承諾下,進行生產新冠疫苗的技術移轉;但中國大陸則主動放棄以開發中國家的地位,享有此一生技技轉的國家資格。

不具名的白宮官員雖然在會場上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沒能為開發中國家帶來實際好處。打從中國大陸提出現代版的絲綢貿易路線,並籌設亞投行與推動各項跨國基建計畫以來,縱使風波不斷;可是若從塞內加爾巴斯德研究所的捐贈目的來看,往下的借力使力和在各方角力之下所可能產生的交互加乘,都只會更熱烈、更有成果的。

誰主大地沉浮呢?只要浮出檯面的盡是飽受折磨的新興國家,誰理你啊!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美國調高部份俄羅斯進口產品關稅 稅率提升至35%

經濟日報社論/美國為高油價找俄羅斯當替罪羔羊

美將援烏中遠程防空飛彈 國安顧問證實:最快本周宣布

恐擾亂全球經濟的下隻黑天鵝:斷電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