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自拍棒40年前就有!一缺點不受歡迎 被嘲諷是「無用發明」

現今為大眾熟知的自拍棒,過去曾被評為是無用的發明之一。圖擷自twitter
現今為大眾熟知的自拍棒,過去曾被評為是無用的發明之一。圖擷自twitter

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以及內建的攝影功能越來越強大,不少人在外出或旅遊時,都會準備一支自拍棒,方便用影像,紀錄生活中的各種大小事。但其實早在40年前,就有日本業者發明過自拍棒,卻因為種種因素,導致當時沒有普及。

根據日本媒體「日刊SPA!」報導,日本攝影用品商美能達(MINOLTA),曾經在1983年,配合新款相機「DISC7」的上市,發明一款該相機的專用自拍棒。換句話說,在一般人的認知裡,自拍棒可能是近年隨著智慧型手機才普及的產物,但其實早在40年前,就已經有過類似商品。

然而,當時的自拍棒,卻沒有能夠流行起來。其中一項因素,在於相機本身的功能無法配合。像是當時的防震技術不佳,稍微晃動一下,就會拍出模糊的照片。而且那時拍照需耗費底片,就算拍壞了,也不像現在的數位檔案能一鍵刪除,只能留著徒增困擾而已。

回到當年的環境,相機還不是說非常普及,大概只有一家一台的程度,因此多半也都是拿來拍全家福等團體照,還不太有個人自拍的概念。相對於自拍棒,更多人會選用三腳架來輔助攝影。

1995年,國外媒體在介紹「100項無用的日本發明(101 unuseless Japanese INVENTIONS)」裡,自拍棒就名列其中。然而到了2014年,隨著數位拍攝的普及,自拍棒反而入選「TIME時代雜誌」年度最佳發明之一。如此谷底翻身的境遇,更顯示出時代的變遷。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