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彭博:蘋果延後推出AR眼鏡 低價版MR頭戴裝置先上陣

消息人士透露,蘋果計劃推出RM頭戴裝置。圖為Meta公司的VR頭戴裝置Quest Pro。路透
消息人士透露,蘋果計劃推出RM頭戴裝置。圖為Meta公司的VR頭戴裝置Quest Pro。路透

蘋果公司仍計劃在今年推出首款混合式(MR)頭戴裝置,然而更重要的後續產品—輕巧版擴增實境(AR)眼鏡因技術問題而遭到耽擱。

彭博資訊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蘋果原先希望在發表首款MR頭戴裝置後,再推出AR眼鏡,但計畫現在已暫停,改為最快在2024年或2025年初推出較低價版本的MR頭戴裝置。

計畫生變凸顯出蘋果在進軍新產業時面臨挑戰。該公司正押注AR與VR裝置將是賺錢產品,但要生產一款消費者便於使用的產品所面臨的技術挑戰,是科技業界普遍面臨的頭疼問題。蘋果最初想要推出一副人們可整天配戴輕巧AR眼鏡的夢想,現在顯然要多年之後才有機會實現。

VR頭戴裝置市場現在是由臉書母公司Meta主導,這種產品可提供沉浸式體驗,人們通常用它來玩電玩、在虛擬會議室中溝通與觀看影片。相較下,AR眼鏡是將虛擬與資訊疊在真實世界的景色中,目標讓使用者能在日常生活中也能配戴。然而,這類概念的早期嘗試,像是Google眼鏡,並未受到歡迎。

高定價也可能使蘋果的MR眼鏡只能成為ㄧ款小眾市場的產品,今年預料推出的MR頭戴裝置售價約3,000美元。這種裝置採用高階與高解析度螢幕、十多顆鏡頭、感測器來判斷使用者正在觀看物,並且採用Mac等級的M2處理器與處理AR與VR的視覺專用晶片。

蘋果目標讓後繼的MR產品降低價格,採用與iPhone同規格的晶片,而非高階Mac電腦同規格的晶片,售價為1,500美元,將與Meta的MR頭戴裝置競爭。

彭博的報導說,蘋果提出的商標文件顯示採用雙機種策略,因為包含「Reality Pro」和「Reality One」的名字;其中,Pro可能是用於第一款產品,One可能用在較低價的版本。蘋果也註冊了「Reality Processor」商標,暗示是這種頭戴裝置專用晶片的名字。

消息人士說,蘋果正聚焦價格較低版本的頭戴裝置,而非聚焦AR眼鏡,原先的規劃是在首款MR產品推出一年後發表AR眼鏡。蘋果一度目標要在2023年推出AR眼鏡,但後來延後至2025年左右;現在,蘋果無限期延後,縮減在AR眼鏡的相關作業。

蘋果發言人不願對公司的計畫有所評論。

蘋果的MR頭戴裝置將利用螢幕創造出全景式VR環境,並採用透視鏡頭(passthrough camera)模仿AR效果,比起打造類似正常眼鏡的純粹AR裝置,所需的技術較不複雜。

蘋果最終希望AR眼鏡能成為一款可取代 iPhone的產品,把ㄧ些智慧手機上的主要功能移到配戴眼鏡者的觀看領域,例如讓使用者看到通知、地圖、能撥接電話或對眼前的景色拍照。然而,要找到合適晶片、電池、軟體和製造來創造這樣的輕巧產品,時機尚未成熟。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