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感應式電燈方便省電?為何價格平價沒人用 過來人揭1缺點

不少人認為感應式電燈很容易嚇到人。 示意圖/ingimage
不少人認為感應式電燈很容易嚇到人。 示意圖/ingimage

隨著科技日益進步,不少家電設計也推陳出新,不僅越來越方便,有時還能省下額外電費。日前一名網友在網路上發文,透露感應式電燈不僅價格和傳統的差不多,同時還兼具方便和省電優點,而貼文曝光後也掀起討論。

日前一名網友在PTT上以「竟還有人還沒把家裡的燈換成『感應式』?」為題發文,原PO透露最近要把全家所有日光燈,都換成LED的燈泡或燈管,目的都是因為可以省電費。不過,原PO提到在做功課的時候,發現「感應式燈泡」和「感應式燈管」雖然多了感應功能,但價錢竟然和傳統的差不多。原PO表示原本以為感應式燈都是有錢人在裝的,「只是很好奇,既然價格差不多,那沒道理不裝感應式的啊?因為太方便又一定能省電」。

原PO透露像是房間和通道,那些希望能「不要完全暗」,但人走過去時又可以很明亮的地方,所以有了「微亮/全亮型感應燈」設計,就是靠近時燈會全亮,離開後燈不會完全關掉,用「低瓦數+低照明」持續開著。此外,原PO提到感應式還有分紅外線和雷達式,兩者之間的價格也差不多。

貼文底下吸引大量回應,不少網友紛紛表示,「完全沒必要,除非你電燈開關的位置設計很不方便」、「之前買過,但太敏感了,連風吹也會亮」、「電也許有省一點點,但整體大概沒有省到錢」、「沒人直接關燈還比較省電」、「加感應器更耗電,隨手關燈比較省電」、「吃飯吃到一半燈沒了,手還要抖一下」、「玄關和走廊好用,其他地方用的時候,如果燈滅掉會一股火上來」、「LED燈本身就很省電了,開開關關只會加速耗損」、「一直開開關關對於眼睛會有點不舒服」、「在廁所裝這個,滑手機如果久一點就暗掉,不符合現代人的需求」。

其中,最多網友提到一個致命缺點,假設感應燈突然亮起,恐怕就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換感應式唯一目的,就是測家中有沒有鬧鬼」、「感應麻煩的就是有時候你不想開燈,但燈就是自動打開了」、「有時候沒人經過還在閃才恐怖」、「七月的時候亮亮暗暗很熱鬧」、「燈一直閃但是都看不到人,這時你就知道痛苦」、「完全不想,要是感應到不該感應的會嚇死」、「哪天一個人在家,其他房間燈忽然亮」。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