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Google Chrome重度使用者看過來!教你用「密碼管理員」設複雜密碼不怕被駭

圖擷自Google
圖擷自Google

個資遭駭事件頻傳,不斷有專家呼籲使用者重視資安問題,若您對被駭客入侵感到害怕,又是Google瀏覽器的重度使用者,那可以研究他們最好用的功能之一,更改設定,防範資安問題。

根據《太陽報》報導Google Chrome設有「密碼管理員」功能,它可以防止駭客駭進使用者的帳號,而且除了Google帳號之外,還有其他線上服務。

「密碼管理員」就像一個資料庫一樣,可以記住每個應用程式(App)或其他服務的使用者帳號與密碼。每次要登入不同應用服務時,都可以存下密碼。

要如何才能使用這項功能呢?使用者只需要把設定更改為「記住密碼」,以方便第一次登入時可以跳出這選項,下次再登入的時候,Chrome就可以自動幫使用者輸入密碼。

這也解決了網路安全最大的問題,那就是「重複使用密碼」。由於因為需要常更換密碼,讓很多人難以記住多組複雜的密碼,因此很多使用者會習慣重複使用同一組,而駭客便會利用這項弱點,利用重複使用的密碼駭入大量帳戶。

先前Google曾警告,數十億的密碼已被駭客入侵,且很容易在網路上找到,一但駭客找到這人龐大密碼資料庫,就會在使用者的帳戶上嘗試登入。因此若用戶僅重複使用一組密碼,那駭客就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同時登入不同的帳戶。

因此專家鼓勵使用密碼管理員,透過資料庫記住不同密碼登入不同服務帳戶,而且因為使用者不需要記住所有複雜的密碼,可以設定複雜難記的密碼,讓管理員自動記下,也避免駭客猜到繁瑣的密碼。

此外,密碼管理員除了幫用戶記住複雜的密碼外,還有一個「密碼檢查」工具,當使用者用了被洩漏過的密碼,系統便會自動出現警示,提醒用戶更換密碼,不要使用被外洩過的密碼。

打開Google Chrome瀏覽器→按下右上角的設定→找到有鑰匙符號的密碼選項,點選後可看見「記住密碼」的選擇,開啟這項設定後,它將會自動記住用戶在不同網站帳戶的密碼;按下檢查密碼的選項,Chrome則會掃描所有資訊,並通知用戶是否使用了被外洩過的密碼。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