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柯奇奪冠信念無視超狂數據 熱火老八傳奇到此為止

約柯奇(左)在總冠軍賽G3又有超級大三元的演出,率領金塊輕鬆擊敗熱火,他在季後賽已經有10次大三元紀錄,整體表現已經是史詩級的演出。 美聯社
約柯奇(左)在總冠軍賽G3又有超級大三元的演出,率領金塊輕鬆擊敗熱火,他在季後賽已經有10次大三元紀錄,整體表現已經是史詩級的演出。 美聯社

今年季後賽的熱火一路從附加賽打進季後賽圈,每個對戰組合總是在開打前居於下風,無論是媒體、球迷看好度,國際賭盤賠率,怎麼看都沒人料到熱火會以今年的東區冠軍身份來挑戰總冠軍舞台。熱火全隊就像是提槍上陣的平民部隊,靠著著士官長巴特勒(Jimmy Butler)的帶領,全隊展現出超強韌性,一不小心就可能被他們給逆襲灼傷。

總冠軍戰第三場開打前,熱火有項統計數據相當有意思,20場的樣本統計下來,儘管前三節團隊得分差都是負的,第四節得分差卻高達+90,十分驚人。總冠軍系列賽第二場熱火之所以能在丹佛逆轉偷到一場勝利,靠的便是第四節一波36對25的攻勢,單節高達68%投籃命中率與團隊五記三分彈的加持。熱火全隊在決勝時期的專注度能將他們的攻防強度提升到另一層級,也是令打臉眾多賽前預測與他們球賽好看的所在。

但是,對面的金塊向來治軍嚴謹,團隊戰力雄厚,更有著當今最無解的約柯奇(Nikola Jokic)壓陣,寄望這批配合多時的金塊主力接連自爆的機率實在不高。第三戰金塊靠著當家雙人組約柯奇、穆雷(Jamal Murray)寫進歷史的新猷,無情的澆熄熱火防線在客場快意搶下勝利。

穆雷34分10籃板10助攻,約柯奇32分21籃板10助攻,兩人同場大三元成為總冠軍史上頭一遭。其中,約柯奇還寫下總冠軍史上第一位創下30分20籃板10助攻超級大三元的男人。第一次闖進總冠軍的約柯奇在今年累計已繳出10場大三元,同時也是季後賽所有球員中得分、籃板、助攻總數最多,同樣為史上第一的紀錄保持人,今年季後賽的約柯奇障礙繼續刷新中。

熱火守不住約柯奇就算了,竟然還讓穆雷(圖)也開啟無雙狀態,讓球隊更是陷入雪上加霜的境地。 美聯社
熱火守不住約柯奇就算了,竟然還讓穆雷(圖)也開啟無雙狀態,讓球隊更是陷入雪上加霜的境地。 美聯社

即便約柯奇頻頻推進個人超狂數據,上演各種全能神蹟,但他接受訪問時總是一如往常的淡然以對,並表示他並不在意那些個人數據,即便是和隊友穆雷雙雙寫下歷史新紀錄也無法動搖他的泰然自若,唯一目標就是劍指總冠軍,並帶著奪冠好好放暑假。令人絲毫感覺不出約柯奇是自滿或是已用盡全力的疲累,難以捉摸與預測的小丑風格,更讓他的存在成為季後賽各隊巨大的夢靨,也是熱火老八傳奇該畫下休止符的終結者。

總決賽開打前,我曾於上一篇文章中提到,熱火若能在這種逆境中奪冠,那麼當家球星巴特勒肯定是一冠封神,而阿德巴約(Bam Adebayo)更是能否成就這個夢的關鍵

事實也驗證了阿德巴約近三場都扮演熱火最重要的內線攻守核心,出賽40分鐘,場均繳出23分13籃板4助攻1火鍋,比起他在東區冠軍賽的14.9分9.1籃板4.4助攻有顯著提升。阿德巴約在決賽的狀態已經調整到巔峰,他竭盡所能發揮他在場上的一切,要得分,得護框,拚防守,無奈他面對的敵人畢竟是兩屆MVP,甚至有機會拿下今年FMVP的那個男人約柯奇。

熱火中鋒阿德巴約(右)已經打得夠好了,但在約柯奇(中)面前卻又顯得那麼微不足道。 美聯社
熱火中鋒阿德巴約(右)已經打得夠好了,但在約柯奇(中)面前卻又顯得那麼微不足道。 美聯社

約柯奇順應對手防守陣型,身材高度,針對比賽動態作出的調整,充分體現出他替隊友組織,保護籃板,以及適時挺身而出取分之間的轉換拿捏是游刃有餘。除約柯奇、穆雷雙核心強勢的率領外,金塊還有波特(Michael Porter Jr.)、葛登(Aaron Gordon)、凱威爾波普(Kentavious Caldwell-Pope)能提供支援,甚至是板凳出發的雙布朗連線都有本事成為奪冠奇兵。

其中在第三戰繳出全隊第三高15分的布朗(Christian Braun)還是籃球路上一路帶著奪冠基因的幸運種子,他在高中時期曾連續三年幫助球隊拿下洲冠軍,大學更是連續三年的Big12聯盟冠軍與一次的NCAA總冠軍。

身為今年首輪第21順位的大齡新秀,來自堪薩斯大學的冠軍成員,布朗在新人年成功進入金塊輪值名單,6尺6吋的鋒衛身材,帶著NBA體測有史以來白人球員最強的40吋垂直起跳,他用他勇於對抗與突破的功能性,贏得教練團與隊友信任。布朗把握住總冠軍賽上場時間逐場增加的機會並拿出實際表現回報,這名連約柯奇都笑著說他是天生贏家的幸運星,或許有機會再替他的奪冠球隊紀錄再添一樁。

金塊替補後衛布朗(0號)籃球生涯向都是福星高照,這次又幸運搭上這班金光閃閃的奪冠列車! 美聯社
金塊替補後衛布朗(0號)籃球生涯向都是福星高照,這次又幸運搭上這班金光閃閃的奪冠列車! 美聯社

今年季後賽的熱火真的已經拿出超出預期的表現太多,只是面對到把刷新歷史紀錄當日常的約柯奇與金塊,熱火的老八傳奇是該到為止了。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NBA NBA專欄 熱火 穆雷 約柯奇 金塊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中職/陳柏豪彌補牛棚戰力 桃猿被挖牆腳反成贏家

中華職棒新的球季進行逾三週,各隊的陣容調整及補強已可以逐漸開始驗收成果,包含大肆補強的台鋼會打出怎樣的成績、大換血的樂天如何應戰、自由球員改披戰袍後的表現等,都讓今年球季更有話題性。另外,史上第四位行

詹皇+戴維斯拉滿檔還是被修理 湖人要如何打敗金塊?

湖人vs.金塊系列賽G1,湖人第三節攻防失序18:32崩盤,金塊114:103輕取湖人,拿下開門紅。看起來湖人依舊不是金塊對手,金塊依然全面壓制詹姆斯。 這場球金塊展現更完美戰術執行力和團隊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