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西南外海現中尺度渦旋!可能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手機響別慌!北市災防演習 明上午9點針對2區發國家級警報測試

警界醜聞…北市捷警隊小隊長爆「性侵女兒」 前同事:不意外但太扯

約柯奇vs.巴特勒 誰將成為史上選秀順位最低的FMVP?

總冠軍賽前兩戰金塊與熱火各取下一勝,大三元製造機約柯奇(左)與最強逆轉發動機巴特勒(右)也繼續展現神蹟!究竟誰會是最後的贏家?恐怕要打完第7戰才能得到答案。 美聯社
總冠軍賽前兩戰金塊與熱火各取下一勝,大三元製造機約柯奇(左)與最強逆轉發動機巴特勒(右)也繼續展現神蹟!究竟誰會是最後的贏家?恐怕要打完第7戰才能得到答案。 美聯社

熱火贏得G2之後,帶著平手的局面回到主場。巴特勒(Jimmy Butler)帶領團隊打出強大的氣勢,又讓許多期待爆冷演出的球迷看到一絲希望,而約柯奇(Nikola Jokic)的驚人效率仍是金塊奪冠的有力保證。無論最終鹿死誰手,今年決賽都該會產生一項新紀錄,那就是出現史上選秀順位最低的總冠軍賽MVP。

說到總冠軍賽MVP,似乎時間點還早,而以目前戰況的發展來看,約柯奇和巴特勒就是兩隊之中最具競爭力的候選人。約柯奇以史上在單一季後賽拿下最多大三元的成績,獲選了西決MVP,而目前他依舊持續超人的表現。至於巴特勒雖然在數據上不見得一枝獨秀,先前在東決MVP票選之中也僅以一票之差勝出,但士官長畢竟就是熱火的靈魂人物。

照這樣的戰況發展下去,兩人確實是隊中最有資格拿下此獎的球星,而無論是哪一人獲獎,都將是史上選秀順位最低的得主。

原先選秀最低順位的三名FMVP得主,分別是1979年超音速的強森(Dennis Johnson, 29順位),2007年馬刺的帕克(Tony Parker,28順位)和1989年活塞的杜馬斯(Joe Dumars,18順位)。這三人都是當年隊上的頂尖後衛,而現役的球員當中,則是以字母哥(Giannis Antetokounmpo)和雷納德(Kawhi Leonard)的15順位最低。

強森是1976年在選秀第29順位被超音速選中,並在1979年獲得總冠軍賽MVP。 2021-22 Panini 球員卡
強森是1976年在選秀第29順位被超音速選中,並在1979年獲得總冠軍賽MVP。 2021-22 Panini 球員卡

事實上,從1969年開始頒發的決賽MVP大半都是前十順位,歷來一共也只有七人突破這個門檻,除了上述的這五人之外,還有12順位的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和13順位的布萊恩(Kobe Bryant)。

巴特勒是30順位,至於約柯奇則是41順位,都比前述的七位球星要低。若是約柯奇拿下總冠軍賽MVP,他更將是史無前例的二輪秀得主。先前約柯奇兩度拿下年度MVP時,就已經創下首位二輪秀MVP的紀錄,若再加上更進一階的總冠軍賽MVP,那將是更難超越的成就。

而從過去的總冠軍賽MVP名單來看,狀元仍是各方關注的焦點,目前共有11名狀元得主,而發出的54座總冠軍賽MVP獎座當中,就有19次落在狀元手上。而現役球員之中,則只剩下詹姆斯(LeBron James)一人是拿下過此一獎項的選秀狀元。

詹姆斯是現役球員卡中唯一拿過FMVP的選秀狀元,而且他一口氣還拿了4次。 歐新社資料照片
詹姆斯是現役球員卡中唯一拿過FMVP的選秀狀元,而且他一口氣還拿了4次。 歐新社資料照片

今年若是巴特勒或是約柯奇兩人其中之一獲選,他們在季後賽的過程中也都曾打敗前總冠軍賽MVP的得主,巴特勒在首輪就擊退了字母哥,而約柯奇則是在西決橫掃了詹姆斯。

說到這裡,即使很難想像今年的總冠軍賽MVP桂冠,最後會落到巴特勒和約柯奇之外的球員身上,但過往的歷史確實也有爆冷的情況出現。就以首屆得主韋斯特(Jerry West)來說,他帶領的湖人在決賽對決塞爾蒂克時落敗,但他卻是帶走這座獎項的球員。

那時韋斯特的對手,正是傳奇中鋒羅素(Bill Russell)。羅素生涯不只拿下11冠,還多次在決賽擊退韋斯特率領的湖人,而最後一冠還是以球員兼總教練的身份奪得二連霸,那也是他的最後一季,可說是在聲望最巔峰引退。若是總冠軍賽MVP這個獎項早11年開始設立的話,羅素至少能拿下六座以上,而NBA也在2009年宣布這個獎項改以羅素為名。

韋斯特在1969年獲得第一次的FMVP頭銜,當年他所屬的湖人是以3:4敗給塞爾蒂克,但是他的表現在實在太優異了,場均37.9、4.7籃板7.4助攻,投籃命中率還高達.490! 1991 Upper Deck 球員卡
韋斯特在1969年獲得第一次的FMVP頭銜,當年他所屬的湖人是以3:4敗給塞爾蒂克,但是他的表現在實在太優異了,場均37.9、4.7籃板7.4助攻,投籃命中率還高達.490! 1991 Upper Deck 球員卡

而在羅素生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有機會拿獎的情況下,總冠軍賽MVP竟給了他的老對手韋斯特。輸掉冠軍盃卻拿下總冠軍賽MVP的爆冷結局,若是在今年上演也可能會是合理的劇本,畢竟約柯奇和巴特勒目前都打出足夠的份量,而巴特勒更是一路帶傷打球,無論哪一人拿下FMVP,在歷史的定位上都不會有人質疑。

但若是熱火奪冠,總冠軍賽MVP票選又重演東決的拉鋸局面,最後還落到了馬丁(Caleb Martin)手上,那馬丁將是更驚人的落選秀得主,完全超越了先前的歷史紀錄。

雖說這劇本發生的機率極低,但不被看好的冷門,小人物軍團的逆襲,和黑馬的灰姑娘傳奇,一直是今年季後賽乃至於決賽的主旋律,接下來兩隊會打出什麼樣的驚奇結局?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又有另一層不同的意義。

NBA NBA專欄 巴特勒 熱火 約柯奇 金塊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