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飛來橫禍! 男酒駕撞上路口多輛停等汽機車 釀1死

「女股神」跌落神壇? 伍德的方舟基金正在快速下沉

熱火變陣兼升級區防攻破金塊主場 阿德巴約樂扮體系運作核心

阿德巴約扮演類似約柯奇的多重角色。 路透社
阿德巴約扮演類似約柯奇的多重角色。 路透社

金塊熱火總冠軍第二戰,本季季後賽最會打第四節的「殭屍熱火」再次上線,逆轉勝帶走比賽,金塊首次主場被攻克,無法完成「主場10勝0敗必奪冠」的歷史條件,這也代表熱火重新找到爭冠的希望。

接下來且看被奪走主場優勢的丹佛軍,能否扳回局勢,一樣來看看此戰分析與第三戰展望。

熱火最大優勢浮現:史波史特拉

賽前分析就提過,熱火主帥史波史特拉(Erik Spoelstra)可能是這個系列賽,邁阿密的最大優勢,第二戰他就再次展現,何以被認為是現今聯盟調整與Game Plan最佳的總教練,在攻守兩端都做出相當精準且具針對性的變陣調整,且還是建立在他對首戰躬自反省的的前提上。

金塊馬龍(Michael Malone)主帥固然絕對也是當今聯盟的一流教練,可面對史波史特拉,他將更沒有犯錯的空間,更不能在這場較量中落後太多,但撇開部分令外界驚喜的調度,許多首戰後可以預估的熱火變陣或策略,如勒夫(Kevin Love)上場,繼續面對區域聯防等,馬龍在第二戰都未能做出足夠因應,本身調度亦有保守偷時間之虞,球員們的專注力也明顯遜色對手。賽後馬龍對此亦公開喊話,且看子弟兵們乃至他本人,第三戰能否真的繃緊神經。

勒夫出任先發展現老將價值。 路透社
勒夫出任先發展現老將價值。 路透社

熱火的防守變陣與區防再升級

首先,來談談熱火的防守調整,這些也都可參考筆者賽前分析文章「大衛vs.歌利亞!天賦優勢金塊、雜草韌性熱火 總冠軍5大觀戰焦點」。最直接的就是勒夫回歸先發。

儘管並非讓他去當對位約柯奇(Nikola Jokic)的犧牲打,但光是他在籃下增加的高度與對抗性,就足以影響比賽。上一場金塊一度肆虐的前鋒空切不見了,全場葛登(Aaron Gordon)與波特(Michael Porter Jr.)油漆區分別為6與0分,短短22分鐘,他也抓下全隊最高10籃板,但單人對位防守方面也表現不俗。

第二個錦囊妙計,熱火確實轉換施壓焦點,改為針對穆雷(Jamal Murray)。早前提過這是季後賽其他球隊不曾嘗試,但如勇士主帥柯爾(Steve Kerr)所言,或許邁阿密認為他才是問題的根源且有壓制的可能性,於是我們確實看到,在勒夫上場後,空出來的巴特勒(Jimmy Butler)直接就被叫去對位穆雷,且全場都相當有效(這兩戰對位僅讓對穆雷8投3中)。

來看第三計:優化的區域防守。上一戰金塊就曾於區域防守吃過大虧,本戰其實也不是完全沒有準備,第二節初熱火又一次在約柯奇下場後,首次啟動區防,但這段期間金塊透過快速切傳與三分投射的執行效率,直接轟垮對手,更且是從首節苦苦追趕後快速逆轉的主因(落後11分->領先15分)。

但第四節這套又一次增強防守強度,且這一次,在換上約柯奇後,還做了進一步微調,更臻效果。在此節熱火施行的區防,一方面巴特勒繼續對位穆雷,同時間還不時祭出Blitz閃電夾擊;同時間阿德巴約(Bam Adebayo)不再大量對位約柯奇,解放為四處協防與護框的關鍵防守者。

約柯奇飆破40分,成了金塊輸球魔咒。 路透社
約柯奇飆破40分,成了金塊輸球魔咒。 路透社

另外,熱火更大膽指派後衛,尤其常見文森(Gabe Vincent),不斷繞前防守約柯奇,目的在增加他接球的難度,在雙方卡位過程中,呈現內縮區防的熱火,也幾乎隨時都能看到隊友伺機準備幫忙協防與斷球,用矮後衛去貼身對抗的另一巧處,更在於懸殊的身形差距,約柯奇一個沉不住氣或不小心,護球或下球動作大了點,就很可能吃上視覺的虧吞進攻犯規。事實上,他在此戰也著實上了不少當。

熱火啟用勒夫,已然先解決「金塊進擊巨人陣攻守壓制 熱火靠「區域聯防」能否阻擋?」一文提到的金塊第一殺招:鋒線虐小;巴特勒與區域聯防進一步再壓制了第二殺招:約柯奇、穆雷「2-Men Game」。

策略改從讓穆雷不舒服開始,讓他難以與約柯奇輕鬆連線,就算好不容易傳至約柯奇手上,四面八方的協防就上來干擾他傳球,季後賽場均10.5助攻的他,本戰僅僅4次助攻!

本戰外界最關注的焦點之一,就是約柯奇成為總冠軍賽史第14位得到至少41分但輸球的球員,整個季後賽40+得分0勝3敗絕非偶然,湖人做不到的放約柯奇得分但難以串聯,熱火做到了,這還是一般咸認對方有個擅長破壞區防的頂級中鋒情況下!

本場盡顯約柯奇開無雙的能力,其實他的硬打往往已經是被包夾的不輕鬆情況,從第一節大幅落後跳出來先幹分拉近再說,到第四節屢屢遭區防困鎖,此戰其出手多達28次,比第二的穆雷多上13次,但即便如此,算上助攻他於第二戰為球隊創造的分數(50分),還是遜於首戰的27分14助攻(58分),這當然會是史波史特拉所樂見。

第四節區域聯防的好處還在於,能保護羅賓森(Duncan Robinson)的防守問題,同時能壓迫對手放慢節奏,此戰是金塊於季後賽Pace最慢的比賽,這也讓第四節丹佛軍團最後的反撲,最終不得不敗給了時間。

成功封鎖穆雷,熱火找到抗衡金塊的策略。 路透社
成功封鎖穆雷,熱火找到抗衡金塊的策略。 路透社

邁阿密針對弱點的高效進攻

雖然防守是肉眼可見的改善效率,也為第四節的反撲打下基礎。但熱火本場的致勝之道,還在進攻那可怕的高效火力,畢竟使盡渾身解數加上變陣得宜,最終仍是讓金塊轟進108分,僅險勝3分。

邁阿密的進攻策略,本戰同樣有備而來,更加針對約柯奇沉退的問題,以及部分年輕球員的防守交代易陷混亂問題,並且較首戰更不搶第一拍,投射更穩健。

首節就有意識地攻擊中距離空間,並且打更多與阿德巴約起手的擋拆,再轉換給射手群做雙人交叉虛擋,而後接球投射,這成就了史特魯斯(Max Strus)單節12分的第一節。

但隨後,金塊在這方面也做了有效調整,外圍防守更多採用直接換防,破解了射手群的虛擋接投,熱火的進攻主軸再次回到阿德巴約為軸的擋拆變化,以及後續的快速傳投。本戰熱火Playtype最大的變化:擋拆Roll Man得分從8分提升至17分,Spot Up更是從18分狂飆至45分!。

但憑著第二節巴特勒提前燃燒,以及第三節金塊對他過於忌憚,時常防守協防過度創造的投射空檔,靠著以文森為首的射手群,此役又一次的高效三分投射,熱火得以持續緊咬。

文森總冠軍賽前兩戰發揮出色。 法新社
文森總冠軍賽前兩戰發揮出色。 法新社

到了熱火最強的第四節(每場+4.2分,遙遙領先其他季後賽球隊),這份執行度又一次提升,且打出了過去兩個賽季,聯盟進攻最高效的第四節(189.5)-他們僅用了19個回合(其中9次助攻),就以69%的神準命中率狂砍36分!

第四節的勢頭由羅賓森展開,但要留意的是起源還在史波史特拉的精準抓弱點眼光,以及阿德巴約。這段期間約柯奇下場休息,熱火抓住擋拆後阿德巴約的相對強勢,讓他不斷去找布勞恩(Christian Braun)。

此時場上金塊以替補為主,再一次陷入交代不清、過度協防的漏人,不到兩分半鐘羅賓森就獨砍10分,一波13:2攻勢,就把金塊從領先8分打成落後3分,加上文森、馬丁(Caleb Martin)與巴特勒的聯袂開轟,巴特勒與阿德巴約的及時雨強攻,以及金塊太多防守端大方送罰球的愚蠢犯規,最終方得以扛住約柯奇與穆雷末段的強力不合理籃球反擊。

正如金塊主帥馬龍所說,第二戰可以預料到熱火於三分外線上的回溫,不可能每場都預期如首戰低迷,但這場的反撲力道實在仍出乎意料。

本戰熱火「Wide Open」+「Open」三分出手30投16中,命中率逾5成,賽後三分命中率再攀至39.2%,續保整個季後賽拉開領先的第一準度,以及史上超過250次投射球隊中,相對季賽最大的提升。

系列賽開打前的分析文,筆者曾不經意地這樣提過,「(之前的季後賽)其中5場更投出團隊超過45%可怕準頭。倘若這系列他們能投出個2、3場,勝負或者還真的就難料」,而他們還真的於客場第二戰就做到了。

羅賓森第四節適時開火,幫助熱火扭轉落後局面。 路透社
羅賓森第四節適時開火,幫助熱火扭轉落後局面。 路透社

還只差1球,熱火就成為史上第一支至少25次出手,5場超過5成三分命中率的球隊,即便如此,已是本季季後賽熱火第6次三分超過48.5%,反觀例行賽僅出現3次。

更可怕的是17次命中,分散於7位至少投進一顆,6人超過2顆,對外線的恐懼,從而混亂了金塊的防守策略:約柯奇的沉退被打擊,或者開始更費力地撲到三分線防守,給了阿德巴約更多Roll in進而短擋拆機會,乃至金塊後防線上的交代不清,失誤漏人,皆起於此。

特別要再次盛讚熱火的雜草軍團,特別是落選秀四人組:文森、羅賓森、史特魯斯與馬丁,此戰三分球21投11中,文森更儼然成為總冠軍前兩戰最可靠的進攻手,場均21分,命中率55.6%,三分命中率56.3%,第二戰正負值全場最高+22,更在巴特勒不在場時,與羅賓森於第四節攜手打出最大一波逆轉。

一個數據:當年浪花三兄弟柯瑞(Stephen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與杜蘭特(Kevin Durant),在2017年季後賽三分球364投151中(41.5%),而迄今文森、馬丁與羅賓森,合共314投135中(43%)。

這3位落選秀狙擊手能否在這個系列打破史上最強射手組合的紀錄?總冠軍熱火能否以小搏大,勝負或許就繫在這些宛如球隊化身的落選綠葉身上!

金塊的被動消極,以及過多失誤

熱火此戰攻守變陣有成,且執行高效無疑是事實,但就算扣除判決上的不利,另一方面,也不妨礙金塊真的打的消極,求勝態度與賽前準備明顯不如對手。過多的失誤是一點,本場14次失誤送給對手23分,助攻失誤比是本季季後賽最差幾場之一。

波特兩戰三分球幾乎熄火。 美聯社
波特兩戰三分球幾乎熄火。 美聯社

更令球迷無語的是,從湖人到對熱火首戰,一直秉持節制防守犯規策略,此戰固然該顧忌熱火的三分準頭,以最終六犯離場、出手僅一次命中的凱威爾波普(Kentavious Caldwell-Pope)為首,實在犯了太多費解的不必要犯規,尤其在關鍵第四節,就送了包括三分球犯規在內的10次罰球給對手。

除了凱威爾波普的失神表現,X因子波特(Michael Porter Jr.)更是連續兩場恍惚,全場僅得5分,三分球系列賽是低迷的17投3中,對比西區冠軍賽42.3%命中率天差地遠,完全不負他X因子的定位,若果他沒能在進攻端懲擊對手,就只是容易在防守端失誤的年輕球員,雖然他的低迷與上半場布勞恩(Christian Braun)的積極活躍,讓球隊得以減少使用波特,但僅僅26分鐘上場,已足夠讓他打出全場最差的-15正負值。

但金塊的問題,也不僅止於這兩位。為熱火埋下後半場追趕伏筆,還在第二節後半15分領先時,丹佛軍陸續發生運到腳上被反擊三分打,不必要的三分犯規,快攻傳到對方腳上,也包括大空檔不進,被簡單晃起等基本紀律級別的錯誤,中場被追到僅6分,如果能守住雙位數分差,想必比賽的面貌也會大不相同。

第三戰金塊的因應,哪些該留意的點

首先,是士氣層面的武裝,要對於45%以上三分命中率,連續贏了兩場第四節,以及超會打逆風球的熱火,重新定位評估。光今年季後賽,他們就已完成7次從雙位數落後的逆轉勝,過去25季只有4支球隊曾達標:3次是邁阿密,儼然已刻劃在球隊的血液基因之中。

巴特勒仍未天神降臨,但熱火已經把主場優勢搶回手上。 路透社
巴特勒仍未天神降臨,但熱火已經把主場優勢搶回手上。 路透社

另且主場優勢已落對手之手,沒能以更拼命的求勝姿態對戰,短期賽事什麼都可能發生。謹記巴特勒曾說過的名言,認為最多能靠自己幫球隊拿下兩勝,而這個系列賽迄今其表現都還只是平平,但即便帶傷,誰知道何時他會恢復到可以把勝利扛到肩上,在此之前球隊已經先奪一勝,丹佛再無留力控分空間。

場上最重要的是提升防守,更積極的輪轉,更猛烈的身體對抗,更謹慎的犯規尺度拿捏,更清楚的防守交代,尤其是減少過度包夾,這些是基本;防守佈陣上最該留意的焦點人物與調整方向,或許不是那群瘋狂的草根射手,甚至不是士官長巴特勒,阿德巴約可能才是總冠軍系列賽最關鍵的那個「他」!

兩戰下來,除了該把握的中距離,兩戰下來油漆區非禁區+中距離,高達28投15中外,最重要的是作為戰術軸心,掩護、走位破壞對方防守,乃至轉傳策應的影響力。

以第四節的大反擊來說,多數人只看到最終出手的球員,但在此之前,阿德巴約的擋人,Roll-in製造錯位,進而創造對手防守漏人,最終傳至射手,才為後續奠下一切基礎。光在第四節,他就得到7分3助攻,無怪乎賽後本人甚至這樣表示「我覺得我是這個聯盟中偉大的傳球者之一」。

簡單說,熱火現在讓阿德巴約部署在一個接近約柯奇的角色,而金塊也讓他得以繼續輕鬆扮演。為了讓約柯奇於防守端省力,對於罰球線外的熱火中鋒,金塊往往就是放空不管,太過被動結果,就是即使不投射,他也能輕鬆自在的做後續任何想做的動作,擋拆掩護、手遞手、虛擋空切,以及高位精準發牌,馬龍該要理解讓對手一切戰術得以運轉的核心是誰,然後開始針對施壓消耗了。

金塊雙星也有各自的功課。外界多所認為,比起前兩戰大多時間相當忠於控球,丹佛需要穆雷更多的進攻火力,方能取勝,第四節末段他的確嚇出了對手一身冷汗,就差最後那顆三分球。

終結連續6場破25分的表現,穆雷火力還是金塊踏平對手的關鍵。 路透社
終結連續6場破25分的表現,穆雷火力還是金塊踏平對手的關鍵。 路透社

第三戰穆雷能否多展露不合理籃球硬實力的一面,尤其將攸關能否打到勒夫與後衛群等單防弱點;約柯奇則需控制情緒,第二戰顯然差點又曝露其不順遂時會躁怒的一面,如何回到耐心策應的沉著,以及如何對付熱火用矮衛繞前貼身,不惜吃拐也要製造進攻犯規的神風式防守,會是他的第二戰課題。

當然,最後還是在團隊,當熱火一整片雜草軍團狂轟,倘若雙星被針對,金塊就沒有人能跳出,談何勝利?

平心而論,約柯奇第二戰傳出了好球不僅是紙面上的4次助攻,只是隊友接到了也投不進,尤其波特能不能終於反彈?將直接決定球隊繼續陷入苦戰甚至吞敗,亦或者在客場揚長而去!

NBA NBA專欄 巴特勒 熱火 穆雷 約柯奇 金塊 阿德巴約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中職/陳柏豪彌補牛棚戰力 桃猿被挖牆腳反成贏家

中華職棒新的球季進行逾三週,各隊的陣容調整及補強已可以逐漸開始驗收成果,包含大肆補強的台鋼會打出怎樣的成績、大換血的樂天如何應戰、自由球員改披戰袍後的表現等,都讓今年球季更有話題性。另外,史上第四位行

詹皇+戴維斯拉滿檔還是被修理 湖人要如何打敗金塊?

湖人vs.金塊系列賽G1,湖人第三節攻防失序18:32崩盤,金塊114:103輕取湖人,拿下開門紅。看起來湖人依舊不是金塊對手,金塊依然全面壓制詹姆斯。 這場球金塊展現更完美戰術執行力和團隊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