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適逢「選秀超小年」 台鋼雄鷹如何選才?

台鋼雄鷹在2022年的隊史首次選秀大豐收,選進30位球員,並與其中29人簽約。但在2023年的選秀超級小年中,恐怕沒有太多好手可挑。 圖/台鋼雄鷹隊提供
台鋼雄鷹在2022年的隊史首次選秀大豐收,選進30位球員,並與其中29人簽約。但在2023年的選秀超級小年中,恐怕沒有太多好手可挑。 圖/台鋼雄鷹隊提供

今年中華職棒季中選秀將於7月登場,由於所謂的「高中大物球員」並不多,加上大咖旅外球員可能從缺,就有基層教練直言,這可能是近年的「選秀最小年」;因此,第6隊台鋼雄鷹要如何選才就特別值得關注了。

林子偉原本被視為今年選秀最大咖球星,但隨著他續戰美國獨立聯盟,又多次表明要繼續挑戰大聯盟,不想留下遺憾,回來選秀的可能性不能說沒有,但機率或許不高。

林子偉剛在獨立聯盟敲出本季首轟,回台參加中職選秀的機會很低。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林子偉剛在獨立聯盟敲出本季首轟,回台參加中職選秀的機會很低。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至於同在美國獨立聯盟打球的陽岱鋼,人生已不缺銀子,正充分享受體驗美式棒球的樂趣,現階段回來台灣打職棒的機率,應該比林子偉更低。

扣除返台發展機會不高的林子偉和陽岱鋼,在美國獨立聯盟奮鬥的台灣球員,還有左投張景淯和右投林暉盛,兩人都出身高苑工商。張景淯2018年以逾70萬美元簽約金,超過2000萬台幣價碼加盟美職水手,但表現平平,生涯都在新人聯盟發展,不曾上過1A,出賽34場其中14場先發,戰績2勝5敗、防禦率5.60、每局被上壘率1.61,總計80.1局投球,出現63次四死球,另有12次暴投,飆出103K。

林暉盛2019年以30萬美元簽約金加盟道奇,去年在1A出賽17場其中5場先發,戰績1勝2敗,防禦率6.71,表現同樣不理想。

張景淯與林暉盛今年4月同樣加盟美國獨立聯盟落磯山氣氛隊,兩人未來動向不明,留在美國應該還想再拚一張美職合約,但也存在回來選秀的可能性;加上2021年就被皇家釋出的左投王志庭,今年中職選秀可能最多就這3位前小聯盟投手投入,只是3人帳面成績不佳,假設回來選秀,能否在前段順位獲指名仍是未知數。

左投王志庭可能是今年中職選秀中唯一有旅美經驗的球員,就算張景淯與林暉盛也願意回台,人數還是相當的少。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左投王志庭可能是今年中職選秀中唯一有旅美經驗的球員,就算張景淯與林暉盛也願意回台,人數還是相當的少。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選秀旅外大咖不多,高中好手同樣有限,穀保家商強投林盛恩將旅美發展,穀保投手孫易磊、中外野手林佳緯應該都會選擇先讀大學,平鎮高中野手陳致語傾向到合庫打球,檯面上比較受矚目的高中畢業球員,就剩北科附工三壘手王念好、穀保游擊手劉俊緯和外野手邱鑫,能挑的好手真的不多。

有基層教練透露,目前高三畢業這一批球員,整體素質不如高二升高三的選手,或許明年選秀有比較多好貨可挑。

事實上,去年台鋼雄鷹首次投入已被視為「選秀小年」,但即使如此,旅外有林凱威、鄭浩均、徐基麟、宋文華,高中球員也有曾子祐、黃保羅、宋嘉翔、黃勇傳、伍祐城、劉家翔、林韶恩、馮皓、尹柏淮可選,今年旅外和高中這兩塊確實人才庫有限。

也正因為如此,包括台鋼雄鷹在內,中職各隊今年選秀或許會在前幾輪順位納入各多大學、社會人球隊球員,以即戰力為考量,畢竟沒有較突出的高中球員,若再選高中生進來,可能要花更多時間培養,成效還不如預期,不如挑風險相對較低又能立即派上用場的成熟球員。

台鋼雄鷹想在今年選秀中挖掘出大量珍珠恐怕是相當不易,因此更需要做好選秀前準備工作。 圖/台鋼雄鷹隊提供
台鋼雄鷹想在今年選秀中挖掘出大量珍珠恐怕是相當不易,因此更需要做好選秀前準備工作。 圖/台鋼雄鷹隊提供

不可諱言的是,台鋼進來這兩年正好遇上選秀小年,這與當年味全龍進來選秀狀況有些不同,對台鋼而言確實有些不幸運,不過,這更能考驗球探編成和選才功夫,如何在砂礫中挖掘珍珠,讓璞玉也能發光發亮,考驗台鋼團隊。

中華職棒 台鋼雄鷹 張景淯 林子偉 林暉盛 棒球專欄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中職/陳柏豪彌補牛棚戰力 桃猿被挖牆腳反成贏家

中華職棒新的球季進行逾三週,各隊的陣容調整及補強已可以逐漸開始驗收成果,包含大肆補強的台鋼會打出怎樣的成績、大換血的樂天如何應戰、自由球員改披戰袍後的表現等,都讓今年球季更有話題性。另外,史上第四位行

詹皇+戴維斯拉滿檔還是被修理 湖人要如何打敗金塊?

湖人vs.金塊系列賽G1,湖人第三節攻防失序18:32崩盤,金塊114:103輕取湖人,拿下開門紅。看起來湖人依舊不是金塊對手,金塊依然全面壓制詹姆斯。 這場球金塊展現更完美戰術執行力和團隊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