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市場暫押以伊衝突可控!道瓊早盤漲200點 台積電ADR再跌2%恐連六黑

攜帶假手榴彈進入巴黎伊朗領事館威脅自爆 法國警方逮捕60歲男子

外資本周賣超1819億元!最大苦主竟是「它」 台積電僅排第2

史上最超現實的總冠軍賽 金塊vs.熱火的神蹟式對決

今年的NBA總冠軍賽將由熱火對上金塊,兩隊的精神領袖巴特勒(左)和約柯奇(右)本季都帶著隊友們完成不可思議的奇幻旅程,讓接下來的對決更充滿超現實主義色彩。 美聯社
今年的NBA總冠軍賽將由熱火對上金塊,兩隊的精神領袖巴特勒(左)和約柯奇(右)本季都帶著隊友們完成不可思議的奇幻旅程,讓接下來的對決更充滿超現實主義色彩。 美聯社

2022-23 NBA總冠軍賽開打,東冠熱火vs.西冠金塊,這兩支球隊整個賽季,即使到了季後賽前,都不是最被看好爭冠球隊之一。東區爭冠三大熱門是公鹿、塞爾蒂克、76人。西區爭冠四大熱門是金塊、灰熊、勇士、太陽。金塊在數據網站奪冠排名一直高居西區第一,因為金塊戰績西區第一、進攻效率高,但在NBA專家和媒體眼中,金塊爭冠排名一直落後灰熊、太陽、勇士。

東區第八種子熱火打進總冠軍賽,是今年「最扯」神蹟。熱火有多扯多神?

熱火的神不只是在於淘汰東區第一種子公鹿,打掉第二種子塞爾蒂克,熱火不可思議表現和發揮,來自熱火五個名不見經傳角色球員,這五名角色球員都是選秀落選球員,熱火從自由市場和發展聯盟挖出來的超現實主力。雖然媒體稱他們是「角色球員」,但熱火老大「士官長」巴特勒卻糾正媒體:「他們不是角色球員,他們是我隊友。」

196公分前鋒馬丁,例行賽場均9.6分,季後賽場均14.1分,東區決賽場均19.3分(投籃命中率6成,三分命中率4成89),很難想像馬丁有多狂?東區決賽打滿七場,馬丁每場只出手12.6次,一共只罰了8個球,但馬丁場均可以砍進19.3分。馬丁打的就像明星球員,一對一、進攻得分表現得比巴特勒還要更穩更屌,更有殺傷力。

注意看,這個男人實在太狠了!馬丁(左)在例行賽的表現不過就是小卡拉米般的角色,但在季後賽卻變身成了東區的柯瑞,又快又準,塞爾蒂克可說就是栽在他的手裏。 美聯社
注意看,這個男人實在太狠了!馬丁(左)在例行賽的表現不過就是小卡拉米般的角色,但在季後賽卻變身成了東區的柯瑞,又快又準,塞爾蒂克可說就是栽在他的手裏。 美聯社

巴特勒還有三個超扯隊友,先發主控文森例行賽場均9.4分,東決七戰場均15.8分,三分率5成12,板凳射手羅賓森例行賽已經在板凳上冰到結凍,但東決七戰,羅賓森從天而降場均11.4分,三分命中率4成84,投籃命中率5成56,他的每次出手都讓塞爾蒂克心跳停止。先發得分後衛196公分史特魯斯除了三分冷箭,還多了防守,打出優質3D身手,空切接應、帶球突破,無藝不精。

NBA分區決賽史上從來沒有像熱火三分球如此瘋狂表現。東決對「綠軍」塞爾蒂克四勝,熱火有三勝三分命中率至少5成,這三勝熱火三分球94投49中,三分命中率5成21,綠軍被熱火這群角色球員射得滿臉豆花,也不意外。

西區第一種子金塊打進總冠軍賽,非常合理,但金塊在季後賽「超扯」發揮,近乎神蹟。

金塊中鋒約柯奇場上作用和影響力原本就「無解」,今年季後賽約柯奇成為湖人詹姆斯、勇士柯瑞之外,社群媒體關注度和蒐尋最多NBA球員。西決對湖人系列賽,約柯奇打出場均27分、14籃板、11助攻大三元,金塊主控墨瑞場均32.5分、6.3籃板、5.3助攻,投籃命中率5成27,三分命中率4成05,那種狂,那種準,那種無法防守,已經超越喬丹、超越柯瑞,甚至超越顛峰詹姆斯。

約柯奇(左)和穆雷(右)在今年季後賽展現的瘋狂碾壓能力,恐怕比浪花兄弟、鄧肯+帕克、歐尼爾+布萊恩、喬丹+皮彭全盛時期的組合還要更扯。 美聯社
約柯奇(左)和穆雷(右)在今年季後賽展現的瘋狂碾壓能力,恐怕比浪花兄弟、鄧肯+帕克、歐尼爾+布萊恩、喬丹+皮彭全盛時期的組合還要更扯。 美聯社

金塊「「最扯」的不只是約柯奇和穆雷超現實表現和影響力,金塊四個角色球員超凡發揮,鑄造金塊無堅不摧的團隊。

先發得分後衛波普西決場均14.8分,三分命中率4成4,替補前鋒布朗西決場均12.3分,投籃命中率5成28,小前鋒波特西決場均15分,三分命中率4成28,前鋒葛登場均12.8分,投籃命中率5成4(季後賽生涯最高)。

除了核心球星完美發揮+帶動,熱火和金塊打進總冠軍賽最大共同點是4-5名關鍵「角色球員」神扯表現。大多數三分超神,準到無法解釋,鋒線球員狀況超好,打得比例行賽好上一倍,那種瞬間戰力加倍和輸出,東區綠軍、西區湖人根本難以招架。

「很不科學」的三分命中率,「超現實」的角色球員完美發揮,都是難以解釋的瘋顛狀況,加上很難防守甚至接近「無解」核心球星,熱火、金塊雙雙在季後賽打出NBA季後賽歷史少見神蹟。

兩支都有神蹟發揮的球隊在總冠軍賽碰頭,不管是仙拚仙還是神仙打架,今年NBA總冠軍劇本都有難以預估的神秘力量。我不確定這是一時短暫現象,還是平凡球員翻身超強逆襲,比賽過程、結果、內容很快就會給我們答案。

我的預測,金塊4:2淘汰熱火。但熱火只要戰略正確,放約柯奇自由發揮,減少夾擊和包夾,全面鎖死金塊角色球員出手和空間,熱火或許會有更大奇蹟。

NBA NBA專欄 巴特勒 熱火 約柯奇 金塊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獨行俠坐擁三大優勢 快艇穩定性差不是對手

西區季後賽第一輪「獨行俠vs.快艇」,西區第四對第五種子,命運好好玩。快艇極具天賦,雷納德、喬治、哈登三巨頭能打遍天下,稱職角色球員中鋒祖巴茲、泰斯,後衛曼恩和最佳搶分手鮑威爾都是核心配角,改變比賽節

灰狼經驗不足得繳學費 太陽老師傅杜蘭特這關難過

本季例行賽的西區龍頭競爭異常激烈,同屬西北組的雷霆、金塊、灰狼在賽季的最後一天才分出季後賽種子序。很可惜,灰狼在例行賽最後一場敗給太陽而落居第三,巧合的是這一敗的對手太陽也將是他們今年季後賽首輪迎戰的

不要小看39歲詹姆的決心 湖人敢拚金塊就有奇蹟可能

洛杉磯湖人隊在NBA附加賽頂住紐奧良鵜鶘隊第四節反撲,以110比106贏球,將以第七種子身份對決上屆冠軍丹佛金塊隊。說真的!我感覺有一點複雜,比賽後段我甚至萌生「湖人輸球吧!」的念頭,因為金塊隊還真的

今永昇太球風堪比陳偉殷 極品四縫線宰制大聯盟

說到今年大聯盟開季最令人驚奇的球員,今永昇太絕對是其中之一。他的名氣與聲量雖然遠遠不如與他同樣在本季挑戰大聯盟的山本由伸,但他至今主投3場先發及15.1局竟1分未失,完全將握有史上最大投手合約的山本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