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大衛vs.歌利亞!天賦優勢金塊、雜草韌性熱火 總冠軍5大觀戰焦點

約柯奇和巴特勒將一較高下。
約柯奇和巴特勒將一較高下。

總冠軍戰終於將開打,金塊將與熱火展開最終舞台對決。儘管雙方本質上都是被輕忽的隊伍,兩隊甚至沒有球員球衣銷售進入本季前十。

本季金塊的場上統治力與西區龍頭身分,外界很難不炒作是一場第8種子熱火,大衛VS歌利亞的對決。儘管如此,甫橫掃湖人的金塊,本季真的太過強大完整,熱火想延續奇蹟之旅,機率著實更微乎其微。來看看系列賽開打前,為各位整理的五大觀看重點。

約柯奇VS史波史特拉

抱歉了,阿德巴約(Bam Adebayo)!儘管是兩屆全明星,連續四年防守第二隊,過去四季並且都是年度最佳防守球員投票中前五名,約柯奇(Nikola Jokic)對他來說實在是難以負荷的沉重。

同樣也抱歉了,金塊主帥馬龍(Michael Malone)!雖然絕對已是聯盟一流教練,在他眼前的卻是冠軍教頭、可能NBA最好的戰術家,近年公認最佳教練之一的史波史特拉(Erik Spoelstra),特別考量這個季後賽他的成就,絕對已是大師級。

在這次的冠軍戰舞台,外媒多所認為,約柯奇的強大,讓他的對手將直接跳過阿德巴約,而是與史波史特拉的直接鬥智,熱火主帥將祭出各種對策,嘗試困擾塞爾維亞人,就看後者現今最高級別的臨場應變,等不及制服組應對,如何與時間賽跑破招。

幾個數據,我們可以知道約柯奇對於阿德巴約乃至熱火,到底有多麼難以招架。

史波史特拉的運籌帷幄譜寫熱火老八傳奇。 美聯社
史波史特拉的運籌帷幄譜寫熱火老八傳奇。 美聯社

過去6場季賽對陣,金塊全勝,拉長至過去10戰也有9勝,考量好一段時間穆雷(Jamal Murray)掛傷兵,最大功勞無疑是約柯奇。過去兩年四次對決中,約柯奇場均23.8分13.5個籃板9.3次助攻,更令人咋舌的絕高的68.4命中率,60%三分命中率。其中由阿德巴約防守時,投籃命中率為63%(17-27)。

考量季後賽再升級的場均大三元版本約柯奇:上場583分鐘,累積正負值130季後賽中最佳;上場期間每100回合123.1分,季後賽各隊主力中最佳,灰狼雙塔、艾頓(Deandre Ayton)與戴維斯(Anthony Davis)最終都沒能擋下的洛磯山脈怪物,實難期望阿德巴約能造成多大不同。

特別是熱火中鋒一向對於噸位重的大一號低位對手沒甚麼輒,而金塊正是今年季後賽油漆區得分最強的球隊,關鍵就在約柯奇場均聯盟第二的油漆區17.9分,如果熱火真的放阿德巴約1對1防守,大概只有被生吃活剝的份。

一個錯覺:這個季後賽,幾乎每一輪都會有人提出放約柯奇進攻,阻止金塊串聯的防守策略,包括前一輪勇士格林(Draymond Green)對湖人的特別叮嚀。但約柯奇迄今場均創造得分(自主獲得+助攻)仍高達54.1分,是2018年詹姆斯(LeBron James)最高,在在說明這策略執行面上的難以實踐。

首先,這方法要奏效,要能真正拖累對方體能,但雙方中鋒體型的懸殊差距,連攻防怪物戴維斯都擋不住的事情,面對阿德巴約,約柯奇只會更加輕鬆的不斷在油漆區+2,甚至早早造成犯規麻煩,比自己串聯得分更高效。

阿德巴約(右)將面臨巨大防守難題。 美聯社
阿德巴約(右)將面臨巨大防守難題。 美聯社

其次,前幾輪的確曾經有過看似成功的案例,但很多人都忽略了,同時間也要對手打出超高標的發揮,最終才得以致勝。並非說熱火機率為0,但實在缺少成功的條件,透過團隊圍剿還是比較可能的現實。

預期一開始熱火仍會以當家中鋒對位約柯奇,但邁阿密應該能從湖人的「八村壘」對策中找到靈感。

前一輪後幾戰乾坐板凳的勒夫(Kevin Love)該會重獲啟用,甚至再次上先發,除了他優秀的防守籃板能力外,在前場深度極差的熱火當中,勒夫也是僅剩最有經驗與對抗性的中前鋒,包括賽勒(Cody Zeller)應該也會有一些犧牲打的時間;如此一來,熱火就能像湖人解放戴維斯一般,讓阿德比約去打協防約柯奇與撲防後場,更有價值的角色。

但問題是,這兩位能否好好地待在場上?進攻端若無法提供支援,就會如勒夫上一輪的最後幾戰,或者湖人的范德比爾特(Jarred Vanderbilt)一樣被撤下。

就算進攻OK,還得再過穆雷的點名考驗,金塊二當家是本季季後賽擋拆持球得分最高效的球員,Pull Up投籃命中率更高達55.9%,尤其擅投大號中距離與三分球,派上速度平平的勒夫與賽勒,勢必得承擔極大風險。再者,賽勒是至少打100分鐘季後賽球員中犯規效率最高者,對到約柯奇,很可能也只剩下分攤犯規的貢獻。

所以一旦狀況有變,邁阿密對波士頓的極小球也很可能再現,史波史特拉改派巴特勒、馬丁(Caleb Martin)或海史密斯(Haywood Highsmith),以無懼的大量身體對抗,硬扛約柯奇的第一線,加上阿德巴約協防與更快的輪轉嘗試壓制約柯奇的話,也不用太意外。

但這種可能預期的狀況對於金塊也不是新鮮事,通常這般的策略前提是對葛登(Aaron Gordon)放投,但對湖人時金塊曾拉上格林(Jeff Green)打5 Out破招,就算不如此,葛登這個季後賽也比外界想像的更有準備,底角三分命中率高達53%,熱火能否打響別人打不響的如意算盤?

除了防守端,阿德巴約於進攻端之於約柯奇的弱勢,同樣要仰賴史波史特拉的出策,因為實際上是矮前鋒的熱火中鋒,同樣忌憚高大的防守者,偏偏其進攻手段又有限。

為了對付全能約柯奇,老將勒夫或許將重新獲得重用。 法新社
為了對付全能約柯奇,老將勒夫或許將重新獲得重用。 法新社

季後賽他有大約83%油漆區出手,季後賽主力中名列前茅,但僅52.2%油漆區投籃命中率,卻屬其中的後段班;Pull Up兩分球投射僅28.6%,更是這種手段至少出手25次球員中最差,這些項目對面約柯奇,數據大概率只會更難看;儘管熱火並不是靠他強攻贏球的球隊,但如果他影響力鉅減,要打出以他為軸心的團隊進攻,也只會更加困難,端看史波史特拉如何能調整他的角色。

最佳進攻球隊VS防守奇蹟大軍?

但金塊本季的難纏就難在,不只是有個季後賽最佳球員,團隊多點開花、武器多樣的進攻,實難提防招架。迄今季後賽進攻效率聯盟第1(119.7),還是過去6年打完前三輪的球隊中最佳;例行賽淨勝分最強的先發五虎,季後賽繼續於每100回合得分(120.7)領先全聯盟。

邁阿密想要嘗試贏下總冠軍,無疑得從防守著手,這不僅是這支球隊過去幾十年引以為傲的強悍文化,也是何以能跨過前幾輪的致勝關鍵。

憑藉他們在主帥運籌帷幄與球隊老大巴特勒(Jimmy Butler)身先士卒帶領下,難以量化的凝聚力與執行效率,熱火迄今讓對手油漆區出手佔比僅44.2%,三分命中率僅32.5%(這還是在大量出手情況下)。

除此之外,熱火場均15.9次防守擾斷季後賽排名第二,製造進攻犯規季後賽領先全聯盟,且擅於抄截與製造失誤,也彰顯他們在防守上的頑強與積極。看看東區冠軍第七戰,即使泰托姆(Jayson Tatum)一開賽即受傷,能讓季賽進攻效率第2的綠衫軍,生死戰僅拿下賽季最低84分,都已是相當了不起的成就。

更甚者,他們還有獨步聯盟的區域防守執行能力,根據統計,季後賽迄今他們總共打了245次區域進攻,比其他任何球隊都多上至少178次,熱火一直是長年最擅此道的球隊,我們也看到在前幾輪的驚喜成效。

約柯奇(右)和巴特勒在今年季後賽各自展現驚人影響力。 美聯社
約柯奇(右)和巴特勒在今年季後賽各自展現驚人影響力。 美聯社

大哉問卻是,這般具壓制力的防守,是不是只是還沒遇到金塊?或者該問,面對金塊,這些還能同樣奏效嗎?畢竟在遇到金塊之前,湖人是交易大限至季後賽期間,公認聯盟最強的防守球隊,卻在與金塊對陣後,讓對手進一步提高進攻效率?

金塊迄今是季後賽助攻失誤比最好的球隊、球權控制最好的球隊,也是最長於油漆區進攻的球隊,剛好與熱火防守強項正面衝突。同時間,金塊亦具備極佳的外線投射,並以傳球和跑動著稱,這些剛好也讓金塊擁有破解區域聯防的最佳條件。

約柯奇的高位發牌,團隊的傳球意識,以及以高大鋒線為首的強勢空切,熱火的區域聯防一個不小心,就只是丹佛大軍橫豎交錯的上籃線,更別忘了他們還有場均38.6%,季後賽排名第2的三分命中率,更且在非底角方面躍升第一。

當熱火能將對手得分控制在每100回合115分以下時,季後賽11勝0敗,但若做不到,僅餘1勝6敗。踏入總冠軍戰舞台,邁阿密還能把丹佛壓制至此嗎?

針對穆雷施壓的可能性

約柯奇之於熱火,看來是太難以承受之「重」,外界因此紛紛思考另闢蹊徑:也許邁阿密該思考如何壓制穆雷?

穆雷能否延續西區冠軍賽的優異手感。 路透社
穆雷能否延續西區冠軍賽的優異手感。 路透社

這個季後賽,除了詹姆斯幾度點名與曾造成犯規麻煩外,前三輪對手甚少嘗試的,就是施壓穆雷,而是把眼光都放在約柯奇身上,尤其讓他在對湖人系列賽得以按照自己節奏,手感逐漸加溫,系列賽打出場均32.5分,命中率52.7%,三分球命中率40.5%,罰球命中率為95%的恐怖高效。

既然約柯奇看來無可撼動,或許改嘗試針對穆雷吧!好消息是熱火的打法與球員,有機會造成穆雷更多的消耗,邁阿密季後賽一眾奇蹟的綠葉球員,堅守比賽紀律賣力靈活跑動,這是較前幾輪更化整為零的防守端威脅,加上又饒具準度,穆雷預期也得跟著更多跑動。

必要時也無須意外,巴特勒會不時親自點名穆雷於進攻端施壓,比起詹姆斯,巴特勒今年季後賽有更好的外線命中率,以及更勝一籌聯盟第3的罰球數,透過肉體碰撞與製造犯規,破壞穆雷的節奏感甚至陷入犯規麻煩,是合理的策略與想像。

甚至以熱火時常出奇的對位安排與熟稔輪轉防守補位,我們或許也將不時看到巴特勒親自防守穆雷。整個季後賽,約柯奇被穆雷助攻48次,穆雷亦被約柯奇助攻36次,這些分別是季後賽中球員對單一隊友助攻最多和第2多,且讓我們看看史波史特拉會否改從對付穆雷下手,從而收穫削弱約柯奇的奇效。

主場優勢與對熱火的謹慎尊重

對外界來說,熱火想偷下客場勝利,首戰會是最佳良機。從金塊橫掃湖人到總冠軍開打,中間實在隔了太久,比賽感與手感跑掉似乎也很正常。再者,一項熱火有利的強項數據:過去兩年6輪季後賽對戰,邁阿密6次首戰全勝,完全的第一戰強者!

金塊兵強馬壯挑戰隊史首冠。 路透社
金塊兵強馬壯挑戰隊史首冠。 路透社

不過,這次是否還能複製於金塊,難度同樣甚高。丹佛方面,同樣有本季唯一季後賽主場全勝的實績,另外一個關於他們登頂利多&絕對會認真守護主場的數據:史上4支主場10:0球隊,最後都奪冠,而金塊現在是8勝0敗,就差拿下總冠軍賽前兩場比賽。

除此之外,丹佛一如往常的高海拔主場優勢,以及相對熱火傷兵滿營、甫於限縮輪替的7場大戰後勝出,主力球員們的傷疲交加,本來輪替深度就較佳的金塊大軍,實在是休養的過於健康、體力充沛與完整。

重點是,金塊站上隊史第一座冠軍的奪標手位置,他們絲毫不敢大意,尤其對同為「Underdog」熱火的絕對尊重與謹慎。

格林被問及休賽太久的問題時,稱讚了主帥馬龍,在他們橫掃湖人與熱火於東區勝出的7天間,金塊已做好完整全面的對戰準備。馬龍受訪時也誠懇表示,「對於那些認為這將是一個簡單的系列賽的人,我甚至不知道該對你們說什麼。這將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挑戰」。

「我們對熱火非常尊重,」葛登說,「他們戰鬥,他們拚搏,他們沒有放棄。他們每場比賽打48分鐘,如果有必要的話,還會打更多。他們無所畏懼地打球。他們打得很有紀律。他們訓練有素,有一些人曾經在那裡呆過,有一些人在他們的肩膀上有籌碼。我們不是在看種子選手或周圍的故事。這是一支非常有天賦的籃球隊,專業的籃球隊,所有這些人在那裡都有比賽。」

尤其是對於巴特勒,馬龍與金塊早就有踢到鐵板的經驗,2018年金塊就是在季賽最後一場,於延長賽敗給了砍下31分巴特勒領軍的灰狼,無緣季後賽。馬龍大讚這位對手奇蹟主將。「他與大多數球員的差別在於他的動力,內心的競爭精神,一種無情的攻擊,他是一位大場面的球員,他毫無畏懼,他很堅強,他是無情的戰士。」

葛登(右)、凱威爾波普的防守和外線把握度是金塊能夠一路過關斬將的關鍵。 路透社
葛登(右)、凱威爾波普的防守和外線把握度是金塊能夠一路過關斬將的關鍵。 路透社

經歷過主防唐斯(Karl-Anthony Towns)、杜蘭特(Kevin Durant)與詹姆斯的艱難之旅,葛登也將來到最後一個挑戰:防守巴特勒。

季賽壓制力甚佳的他,同樣完全不敢大意,認為巴特勒將為球隊單防守與團防都帶來新的挑戰。「巴特勒與我過去防守的那些球員不同,他什麼都做,他做所有無形的事情,他會打攻守轉換,他會空切,他會搶進攻籃板,他會走後門,他是一個困難的對位。」

儘管級別上杜蘭特與詹姆斯都是更高等級的挑戰,葛登也完全看到巴特勒會更難以捉摸,更得無時不刻盯防絲毫不能鬆懈的特色,他能否再一次完成對位怪物前鋒的任務?

但無論如何,我們看到金塊毫不輕敵的心態,而事實上經歷過季末養生,季後賽首戰丹佛仍打的風生水起,這會否再次反映在強大的主場捍衛力上呢?

雜草軍團的新一波挑戰

最後,來談談熱火的勝利契機所在─那群令人讚嘆的雜草軍團。

儘管球隊絕對仍以兩位球星巴特勒與阿德巴約為首,但認真說來,就算巴特勒的精神戰力有多麼強大,除了今年季後賽明顯較詹姆斯優秀的三分投射外,某程度熱火雙星就像是湖人雙王的下位版,當金塊有過對陣湖人的經驗,且還完成橫掃,實難想像邁阿密靠這兩位球星,就能做到洛杉磯做不到的事情。

熱火始終還是要靠團隊,還是要看今年季後賽崛起的綠葉大軍們。年薪不到700萬的馬丁,成為第7戰功臣,以及球隊不時的第二得分手,迄今三分命中率高達43.8%,對戰塞爾蒂克命中率更是不真實的60/49/88。

馬丁的強勢發揮儼然成了熱火第三要角。 路透社
馬丁的強勢發揮儼然成了熱火第三要角。 路透社

季賽被冷藏的羅賓森(Duncan Robinson),三分命中率是更誇張的44.6%,還能傳能投;更別說3位加起來不到550萬美元薪資的底薪大軍史特魯斯(Max Strus)、文森(Gabe Vincent)與海史密斯前仆後繼的賣力奔跑、繞掩護與手遞手,整體為熱火投出季後賽迄今聯盟最高39%三分命中率,其中5場更投出團隊超過45%可怕準頭。

倘若這系列他們能投出個2、3場,勝負或者還真的就難料,甚至做到前面三輪球隊都無法做到的事情─終於打擊到約柯奇的沉退護框防守策略。

只是對面到金塊的配角們,或許是更高級別的存在:他們擁有更好的尺寸與天賦,同時間也是很好,甚至被低估的團隊籃球球員。

針對熱火的後場雜草軍團,本季季後賽凱威爾波普(Kentavious Caldwell-Pope)與布朗(Bruce Brown)都是相當不錯的後場防守者,波特(Michael Porter Jr.)則有身材帶來的協防威嚇;同時間隱藏在進攻背後,金塊的防守也時被低估,丹佛大軍在壓迫失誤乃至轉換快攻的高效方面,會讓熱火備感壓力,還有比熱火高出一截的防守籃板能力。

當然,我們也可以找到反例,擁有一票防守球隊級好手的塞爾蒂克,最終也是守不住熱火的進攻。

那麼,金塊還可以靠對轟,不只是熱火擅於投射,季後賽選最好的兩支跳投球隊,另一支或許就是金塊,場均命中率季後賽第2,非底角三分命中率則是高達39.4%的第1,這代表丹佛有戰術端更靈活的投射能量。

波特持續扮演金塊的「X-Factor」。 路透社
波特持續扮演金塊的「X-Factor」。 路透社

雙方角色球員一字排開,金塊身材高度全面輾壓,不僅僅是前述的空切強項,會為熱火綠葉們帶來極大的防守消耗與壓力,投射方面亦然;波特將繼續成為「X-Factor」,這系列對手們的高度,只會讓其投射更無視防守、只看自己手感,如果他能穩定貢獻35%命中率,金塊幾乎是無可被擊敗。

就算邁阿密雜草軍團,仍能持續於進攻端分憂解勞,諸如第7戰羅賓森頻頻被打點,對戰更沒有犯錯空間的丹佛,只靠得分能待在場上多久?

綜合以上,金塊實在是支更全方位的強隊,從陣容天賦、深度、多元性、健康到主場優勢,外電有這樣說法:這輪較量中,金塊擁有最好3位球員中的其中2位,甚至是最好7位球員中的其中5位。

當然,熱火絕對不是一支只靠帳面就能估量的球隊,否則儘管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與泰托姆帶傷,常理來說邁阿密仍該是早就被淘汰的那支球隊。

本季季後賽,他們在第四節落後雙位數比賽中贏得三場,是有資料以來27年中季後賽球隊最佳,更在在說明了他們有多麼的不合常理與頑強;不管外界怎麼看好金塊,他們仍會持續嘗試,並相信贏球。

另一方面,金塊跟他們很像。也許天賦更好,但最倚靠的也並非運動天賦,而是約柯奇的球商,在這般基礎下,金塊一如熱火,打的同樣是合理籃球、團隊籃球,只是他們有更強也更多的人手,能打出不合理籃球。

金塊對決熱火將是總冠軍賽史上的全新組合。 截自推特
金塊對決熱火將是總冠軍賽史上的全新組合。 截自推特

可在塞爾維亞王牌帶領下,金塊今年季後賽幾乎是未曾失常的運轉良好,才能展現這般統治力:三個系列賽都未曾落後,並且只輸了3場比賽。

這跟熱火之前的對手都不同,擁有更優秀的天賦,之於邁阿密的優勢也往往只在天賦,才會讓熱火能利用對手的不穩定,有機可乘,一如外界往往更認為:波士頓自己打敗了自己。丹佛橫看豎看,都不是這樣,或者熱火能打出金塊這樣的窘境與煩躁起伏呢?明日開戰,讓我們見分曉!

NBA NBA專欄 塞爾維亞 巴特勒 熱火 約柯奇 邁阿密 金塊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中職/陳柏豪彌補牛棚戰力 桃猿被挖牆腳反成贏家

中華職棒新的球季進行逾三週,各隊的陣容調整及補強已可以逐漸開始驗收成果,包含大肆補強的台鋼會打出怎樣的成績、大換血的樂天如何應戰、自由球員改披戰袍後的表現等,都讓今年球季更有話題性。另外,史上第四位行

詹皇+戴維斯拉滿檔還是被修理 湖人要如何打敗金塊?

湖人vs.金塊系列賽G1,湖人第三節攻防失序18:32崩盤,金塊114:103輕取湖人,拿下開門紅。看起來湖人依舊不是金塊對手,金塊依然全面壓制詹姆斯。 這場球金塊展現更完美戰術執行力和團隊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