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負責人、店長與廚師遭限制出境出海

運動家公開搬遷藍圖 與日益蕭條的奧克蘭宣告分手

運動家球團獲得內華達州和克拉克縣政府大力支持,雙方簽下初步協議將於賭城大道興建一座容納3萬人的大型球場。 擷圖自運動家官方網站
運動家球團獲得內華達州和克拉克縣政府大力支持,雙方簽下初步協議將於賭城大道興建一座容納3萬人的大型球場。 擷圖自運動家官方網站

5月27日中職樂天逃猿隊的樂天女孩造訪奧克蘭,在運動家隊的台灣日展現台式應援文化,以勁歌熱舞為球賽暖場。不過,前一天球團才對外公開耗資1500萬美元的拉斯維加斯新球場計畫,奧克蘭市與運動家隊此時已貌合神離,情牽超過半世紀(55年)宣告破局。

今年開季,購票看運動家球賽的人數屢探新低。乍看原因明顯,因為球隊處於重建期,球場硬體設施不好,但這並不構成球迷拒絕捧場的主因,而是球團以無為而治態度經營,門票促銷專案寥寥無幾,對季票持有者的折扣也不多,種種跡象顯示運動家隊去意已堅。目前,運動家隊平均每場觀賽人數8,789人聯盟墊底,且這僅僅是賣出的門票數字,一般進場人數更少。大部分時間,整座球場彷彿是個空城。

樂天女孩與北加州僑界5月28日在奧克蘭運動家主場的台灣日盛大慶祝,另一邊球團卻對外宣布搬家計畫,場景顯得頗為諷刺。 中央社
樂天女孩與北加州僑界5月28日在奧克蘭運動家主場的台灣日盛大慶祝,另一邊球團卻對外宣布搬家計畫,場景顯得頗為諷刺。 中央社

職業球隊遠離奧克蘭市,運動家隊不是第一支,相比於轉戰舊金山市的金州勇士隊、先一步前進賭城的突擊者隊,運動家是最後一支離開的職業隊伍。20年前我搬美國定居,第一個落腳城市是與奧克蘭市一水之隔的聖荷西市,也就是當地居民慣稱的南灣,每當人們聊起居住環境時,對地處東灣的奧克蘭都是搖頭,平均人口的收入低、犯罪率高,多數觀光客均穿梭於舊金山與鄰近的矽谷幾座城市,鮮少有人踩進奧克蘭一探究竟。

走在街上,垃圾、鐵窗、噴漆舉目可見,幾個街角只見街友裹著睡袋蜷縮著,或站路邊舉著紙牌乞討,要說這樣的城市能經營職業運動促進觀光,老實說我難以苟同。奧克蘭運動家隊有過風光時期,1972、1973、1974締造世界大賽三連霸,1989年再奪一冠,當時可說是運動強權。只是,過去20年北加州科技業崛起導致貧富差距擴大,大量無法負擔在舊金山定居的人,尤其是從事藝術創作者,均退而求其次遷入奧克蘭,聚集低收入族群的人口大量成長,這些人連果腹都有問題,怎麼會想花錢購票進奧克蘭運動場(Oakland Coliseum)看球?

相比於無緣恢復往日榮景的奧克蘭,賭城長年維持大量觀光人潮,特別是各項職業運動進駐蔚為潮流,職業冰球、美式足球隊已有斬獲,再來就缺大聯盟、NBA職籃隊伍的跟進,因此苦思資金進駐、擴大經營的運動家隊遠走賭城,就變得更為名正言順。迎接職棒隊伍到來,拉斯維加斯方面是大表歡迎,內華達州和克拉克縣官員即刻與運動家隊就球場資金達成初步協議。

拉斯維加斯每年湧入上百萬觀光人潮,是職業運動隊伍的搖錢樹,過去幾年多支隊伍進駐頗有暫獲,如今運動家隊也將分一杯羹。 擷圖自運動家官方網站
拉斯維加斯每年湧入上百萬觀光人潮,是職業運動隊伍的搖錢樹,過去幾年多支隊伍進駐頗有暫獲,如今運動家隊也將分一杯羹。 擷圖自運動家官方網站

協議中有一筆達3.8億美元的公共建設基金,單內華達州政府就提供1.8億美元,外加克拉克縣政府的1.45億美元。而且,縣政府另提撥2500萬美元協助硬體升級和周邊道路的基礎建設,未來州政府9,000萬美元可以球場稅收償還,縣政府1.2億美元亦由地方稅收吸收,對運動家是友善至極,天上掉下來一大筆錢、每年上百萬遊客潮,以及賭城的掛名,在商言商球團還有什麼理由拒絕呢?新球場的位置頗為顯眼,就在拉斯維加斯大道上的純品康納拉斯維加斯賭場(Tropicana Las Vegas)旁東南角的9英畝土地,住賭場旅館內的遊客可直接步行到球場觀賽,而球場後就是當地最大的飛機場。據球團公開的圖片,新球場相當美輪美奐,坐本壘後方的球迷可將拉斯維加斯大道的美景收入眼底。

運動家隊設計總監兼建設公司(Schrock KC Architecture)所有人夏洛克(Brad Schrock)聲明中說:「我們近兩年前開始起草純品康納球場,很明顯這地方非常適合舉辦棒球比賽,球場的自然朝向不僅提供觀眾席最好的景觀,並與拉斯維加斯天際線相聯繫,創造令人驚奇、充滿活力的公共空間。」運動家隊總裁卡瓦爾(Dave Kaval)指出,這是球場第一個概念設計,在施工開始前可能會有變化,他解釋說:「我們希望這項目不僅是一座球場,更能成為社區發展的催化劑,它延續職業球隊的腳步,創造地方就業機會、刺激經濟增長,並擴大對社區投資。」

運動家在奧克蘭市一度風光,於1972到1974年完成三連霸偉業,直到1989年又摘一次世界大賽冠軍,可惜近20多年的重建期,加上城市人口結構改變,票房一路探底已不復往日榮景。球隊搬到拉斯維加斯後將有美輪美奐的新球場,在帶動當地的發展後,球隊未來應能有更好的商機。 擷圖自運動家官方網站
運動家在奧克蘭市一度風光,於1972到1974年完成三連霸偉業,直到1989年又摘一次世界大賽冠軍,可惜近20多年的重建期,加上城市人口結構改變,票房一路探底已不復往日榮景。球隊搬到拉斯維加斯後將有美輪美奐的新球場,在帶動當地的發展後,球隊未來應能有更好的商機。 擷圖自運動家官方網站

我們得承認運動家隊和奧克蘭市已經緣盡情了,這支從1901年成立的職業球隊從費城成軍、輾轉堪薩斯市、奧克蘭市,今後將成為第一支拉斯維加斯的大聯盟隊伍。只不過,新球場順利的話也要等到明年動工、2027年落成啟用,這寓意著運動家隊還得在奧克蘭市待好一陣子,雙方關係之尷尬可以想見。

MLB MLB專欄 樂天女孩 美國職棒 運動家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中職/避免高期待變大失望 王柏融、陳俊秀得快脫離低潮

中職35年即將在週末正式開戰,今年堪稱話題滿滿的一季,包括相隔16年後再度重返6隊規模、3名新任總教練的首年戰績、熱力四射的外援啦啦隊等,都是今年球季的觀賽要點,但職棒比賽最重視的還是球星們在場上的表

從水原一平涉賭案 回顧運動史上6大賭博醜聞

大谷翔平的翻譯兼密友水原一平說他賭球標的為國際足球賽、NBA、NFL和大學足球賽,絕對沒賭大聯盟,雖然沒有違反大聯盟在2019年頒布的禁令,但還是被道奇隊開除。美國四大職業運動聯盟有不同的賭博禁令,N

松坂、上原都有份 盤點那些年誤觸法網的日本大聯盟球星

水原一平涉賭案鬧得棒壇近來沸沸揚揚,連帶也讓大谷翔平捲入糾紛,完美形象遭到質疑。不過,無論是成就多高的棒球員,終究也非聖賢。過去就曾有許多日籍球星,曾經陷入觸法風波之中,且當中也不乏球技突出,生涯曾有

自由市場瘋狂撿便宜 巨人搞不好真能拿回昔日王座

撲空賈吉(Aaron Judge)、吸引不到大谷、錯過山本由伸,從前年就放話要在自由市場大展身手的巨人,總算在今年兌現了承諾,休賽季先是延攬韓國「風之孫」李政厚、交易來前塞揚強投瑞伊(Robbie R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