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職/鈴木一朗都難圓的四成之夢 右打宮崎敏郎更是路遙遙

宮崎敏郎近期打擊下滑導致4成打擊率失守,不過他仍是央聯頂級打者,橫濱球迷期望他超越2008年內川聖一的0.378,成為NPB最高打擊率的右打者。  擷圖自橫濱DeNA官方推特
宮崎敏郎近期打擊下滑導致4成打擊率失守,不過他仍是央聯頂級打者,橫濱球迷期望他超越2008年內川聖一的0.378,成為NPB最高打擊率的右打者。 擷圖自橫濱DeNA官方推特

日本職棒大概每相隔幾年就會出現一次「四割」,也就是單季打擊率四成的話題。最近期的是2017年當時還在日本火腿隊效力的近藤健介,今年則是開幕之後手感火燙的橫濱DeNA隊三壘手宮崎敏郎。

不過4成終究是個巨大難關,導致各家強打還是紛紛失守,開季之後一路維持在4成高檔的宮崎敏郎也不例外。他在4月21日(對廣島)單場3安打之後打擊率最高達到0.473;5月20日(對養樂多)3打數2安打之後還有0.449,卻在不到一星期之後的5月26日對中日之戰後失守,滑落到0.397,開幕第五戰之後打擊率首度掉到4成以下。隔日(5月27日)再戰中日3打數0安打,再下探到0.388,顯見「四割之路遙遙」的困難之處。想要再打回4成打擊率,單場必須至少維持4打數2支安打以上的成績,可說困難重重。

宮崎敏郎在今年開幕戰對阪神虎竟未被列入先發,原因是監督三浦大輔為了閃避阪神王牌低肩側投青柳晃洋所採取的全左打「青柳對策」,引起不小討論。不過當天宮崎把氣都出在球棒上,代打2打數都擊出安打,自此之後打擊一路維持高檔,4月單月打擊率高達0.426,拿下央聯單月打擊MVP。不過5月「滑落」到0.333,尤其上週17個打數只有1支安打,陷入本季最大低潮。

過去鈴木一朗曾經球季打到7月30日還維持4成,因為「夢的四成」造成相當大的話題。不過他最終在赴美發展之前分別於1994年、2000年球季兩度接近4成,但還是跨不了4成關卡,停留在0.385、0.387。日本職棒單季最高打擊率紀錄則是1986年阪神洋將巴斯(Randy Bass)所創的0.389(453打數176安打)。

鈴木一朗在日職兩度打出.385以上的單季打擊率,轉戰美職首季就打出全聯盟最佳的.350打擊率,2004年則打出大聯盟生涯最佳的.372打擊率。 歐新社資料照片
鈴木一朗在日職兩度打出.385以上的單季打擊率,轉戰美職首季就打出全聯盟最佳的.350打擊率,2004年則打出大聯盟生涯最佳的.372打擊率。 歐新社資料照片

加上單季打擊率第四名的張本勳(1970年、459打數176安打、0.3834)、第五名的大下弘(1951年、453打數176安打、0.3831)、第六名的克羅馬提(1989年、439打數166安打、0.3781)都是左打,單季打擊率前六傑清一色都是左打者,右打的宮崎敏郎就更不被看好。

不過宮崎接下來倒是可以挑戰的是NPB右打者單季最高打擊率的紀錄。過去最高紀錄是2008年,當時同樣在橫濱效力的內川聖一,他打出0.3780打擊率(500打數189支安打)。另外,日本職棒單季最多安打是2015年秋山翔吾的216安,右打者紀錄則是阪神洋將穆頓(Matt Murton)的214安(2010年),宮崎敏郎同樣有機會挑戰。

宮崎敏郎是2012年選秀第六指名加盟橫濱DeNA,同期加入職棒的還有目前在美國職棒發展的大谷翔平、藤浪晉太郎。宮崎敏郎初期雖然並不被看好,不過2016年嶄露頭角之後就成為橫濱DeNA的當家主砲,2021年底他宣布不行使FA,與球團簽下罕見的6年複數年合約,本季年薪2億日圓。在筒香嘉智赴美之後成為橫濱DeNA的支柱,加上新生代強打牧秀悟、桑原將志、關根大氣等人,維持住橫濱打線,儘管近期狀況略微下滑,攻擊力仍是中央聯盟最強。

另外,前面提到的近藤健介,他在2017年球季打出了0.413打擊率,不過因為受傷未能達到規定的443個打席數(231打席167打數69安打),雖然是單季100打席以上的最高打擊率,但與他驚人的0.567上壘率一樣,都僅供參考而已。2018年軟銀的柳田優岐也曾在球季打完第8週時高達0.385,最後他以0.352拿下打擊王。

日本職棒 棒球專欄 秋山翔吾 鈴木一朗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中職/陳柏豪彌補牛棚戰力 桃猿被挖牆腳反成贏家

中華職棒新的球季進行逾三週,各隊的陣容調整及補強已可以逐漸開始驗收成果,包含大肆補強的台鋼會打出怎樣的成績、大換血的樂天如何應戰、自由球員改披戰袍後的表現等,都讓今年球季更有話題性。另外,史上第四位行

詹皇+戴維斯拉滿檔還是被修理 湖人要如何打敗金塊?

湖人vs.金塊系列賽G1,湖人第三節攻防失序18:32崩盤,金塊114:103輕取湖人,拿下開門紅。看起來湖人依舊不是金塊對手,金塊依然全面壓制詹姆斯。 這場球金塊展現更完美戰術執行力和團隊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