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捷警隊警官遭女兒控性侵 北市警局火速出手了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專家還原推論地點:絕對不是花蓮米崙斷層

大谷翔平晉升掃地球大師 天使投手就近學習

大谷翔平身為二刀流掌門人,緊盯大聯盟各種新趨勢。在投球方面他也採用新的變種滑球掃地球當做主要武器,近來是讓對手是苦不堪言。 美聯社
大谷翔平身為二刀流掌門人,緊盯大聯盟各種新趨勢。在投球方面他也採用新的變種滑球掃地球當做主要武器,近來是讓對手是苦不堪言。 美聯社

我在去年大聯盟春訓時寫過一篇文章,觀察到sweeper這顆球種成為大聯盟的新顯學。現在大聯盟的sweeper大師當推大谷翔平,大谷從去年就用這顆球當他的主力球種,取代他的四縫線直球(從前年的44.0%,去年降至27.3%,今年再降到26.2%),今年sweeper使用量更從37.4%提升到43.0%,大聯盟沒有其他先發投手比大谷更愛這顆球。

大谷的sweeper有不可思議的水平位移,根據statcast的統計,這顆球的橫移達17.4英吋,換算成公分的話,大概是44公分。想像一下,在打者的視線中,球會在面前突然往側面移動半張桌子的距離,要看到進壘點都很難。打者對這顆球的打擊率僅僅1成38,是大聯盟先發投手的各類武器庫中第四低的(僅次於道奇岡所林的四縫線及指叉球,還有響尾蛇凱利的變速球)。這顆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球路教打者心痛,讓播報員讚嘆,讓人不得不多看兩眼。

看最多的肯定是他天使隊的隊友們,因為他們要學這顆新顯學。牛棚投手旺茲(Andrew Wantz)就說:「我每天看著大谷如何使用它,而它又超有效,我不禁心起模仿之念。」

天使隊是全大聯盟sweeper用量第四高的球隊,只有雙城、光芒和洋基比他們更愛用,這當然是大谷帶來的效應。左投手戴維森(Tucker Davidson)在今年前還是以滑球和四縫線為主,開季前才開始學sweeper。天使教練團給了幾種握法的示範,戴維森試驗過後,到春訓報到時,他的握法仍然跟他的滑球很接近。但他怎麼投都抓不到訣竅,直到大谷出現。等一下,大聯盟春訓時,大谷不是正在打經典賽嗎?對,戴維森是在網路上發現了大谷在日本隊的休息區示範他sweeper的握法給達比修看的影片,這讓戴維森豁然開竅。「我大概反覆看了一百多次吧,」戴維森說,「然後我自己來試,發現,OK,這就是我想要的效果。接下來就是把它練到肌肉記憶,能加入武器庫中。」

戴維森的sweeper的握法就真的是拷貝自大谷的,雖然它目前只有8.5%的使用率,但卻是他所有變化球種中被打擊率最低,揮空率最高的。戴維森說:「這得要配著用,我也許只有五趴的機率會投它,但突然某一位打席時,我連投三球,說不定就是一個重要的出局數。」

大谷隊友左投戴維森也開始學他投掃地球,並收到不錯的效果,去年他在天使36.2局投球被打7支全壘打,本季20局投球才挨了1轟,K/9也從5.6提升到了9.5。 美聯社
大谷隊友左投戴維森也開始學他投掃地球,並收到不錯的效果,去年他在天使36.2局投球被打7支全壘打,本季20局投球才挨了1轟,K/9也從5.6提升到了9.5。 美聯社

旺茲去年看到大谷的sweeper後,也開始棄用傳統的滑球,改投這顆橫移的版本。在2021年他學會sweeper前,他的自責分率是4.94,等去年他學會後,降至3.22,今年如果不是近四場出賽掉了七分,他的自責分一度低至0.59。這四場旺茲明顯用sweeper的比例低於他的28.3%的平均用量,改投卡特球的結果就是一直被打安打,在上週末被降回3A了。

不過旺茲說起來他從大谷老師身上學sweeper的經驗,還是很樂:「我一直問他,老兄,你到底怎麼握的?你的大拇指擺哪?其他手指呢?還有你是怎樣思考的?他真的超幫忙。」

不只天使投手,在大谷身邊的人都會向他偷師,像剛說的達比修,在經典賽時期學了大谷的握法後,原本他就會的這顆sweeper變得更犀利,今年達比修使用sweeper的比例也超過了以往他最愛的滑球,而橫移比去年多跑1.2英吋,甚至比大谷本人的版本還會鑽,被打擊率也比去年更低了。

大谷翔平在經典賽的投球表現跟打擊一樣是威風八面,前輩達比修有見賢思齊也跟大谷學習掃地球的新握法。 美聯社
大谷翔平在經典賽的投球表現跟打擊一樣是威風八面,前輩達比修有見賢思齊也跟大谷學習掃地球的新握法。 美聯社

誰想學sweeper?趕快報名Ohtani補習班吧。

MLB MLB專欄 大谷翔平 天使 美國職棒 達比修有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