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Out+約柯奇、穆雷擋拆殺招 金塊壓箱寶重創湖人

約柯奇和穆雷的搭檔成湖人難解習題。 路透社
約柯奇和穆雷的搭檔成湖人難解習題。 路透社

西區冠軍第三戰,以穆雷(Jamal Murray)的活躍開始,約柯奇(Nikola Jokic)與穆雷的逆反擋拆收尾,湖人未能守下主場,系列戰陷入0:3的絕對劣勢,下一戰,迎接他們的會是首勝還是橫掃呢?來看看這一戰的分析,以及下一戰可能的預期展望。

羅素的持續迷航與傷害

對於湖人來說,此戰其實在二、三節泰半時間,都還是能與金塊做出有效的拉鋸與周旋,最大的問題,還是在第一節開賽一開始挖的坑,而這坑,幾乎完全都可以歸功於羅素(D'Angelo Russell)。

防守端穆雷前四波得分都是換掉范德比爾特(Jarred Vanderbilt)找他打點,進攻端4投1中(其中三投都是Open機會),第三節湖人防守帶動隱然有反撲氣勢,問題羅素有繳了個4投0中,這次更誇張,其中2顆三分是Wide Open,全場最後8投中1,三分Wide Open與Open的大好良機更才5投1中,反觀金塊Wide Open空檔三分把握度高達21投12中的57.1%,兩相對比,湖人要怎麼贏?

羅素(左)的低迷已是湖人陷入絕境的重要關鍵因素。 法新社
羅素(左)的低迷已是湖人陷入絕境的重要關鍵因素。 法新社

除了帳面上傷害,從全場脈絡來看,羅素還讓球隊從一開始就陷入落後與壓力,反而讓穆雷乃至凱威爾波普(Kentavious Caldwell-Pope),很快於開場就打出手感確立信心。

再次強調,能理解也許漢姆(Darvin Ham)主帥的想法就是,「羅素投開,湖人就能開」,認為求勝之道就不能迴避讓羅素打出這點,也攸關季後簽約的心情,但時已至此,湖人始終要抉擇活在當下,或者佈局未來?

湖人的不如預期與惡性循環

有很多因素造成影響:施羅德(Dennis Schroder)的腿傷,詹姆斯(LeBron James)的腿傷,或者你也可以稱讚約柯奇的防守比許多人意料中的更好,湖人西區冠軍戰許多面向的表現,是顯然不若對戰勇士時優秀。

戴維斯(Anthony Davis)進攻端對位約柯奇,命中率有下修趨勢,儘管他的表現已經很不錯,為了贏球,湖人仍需要他更穩扎穩打,第三戰尤其在上半場,戴維斯攻擊約柯奇多少有腳步尚未踏穩就急著出手,以及較遠離禁區的趨勢,可以減少對抗與體能耗費,但相對地未能反映在把握度上。

戴維斯前三節的發揮未能帶動球隊取得優勢。 美聯社
戴維斯前三節的發揮未能帶動球隊取得優勢。 美聯社

禁區強攻不順,湖人只能更倚賴外線拉開空間、給予懲罰,但本戰Wide Open與Open合共31投10中(全場32投,換句話說幾乎全部都是好機會,Catch & Shoot 24投7中),被金塊打出19:13的快攻,以及反超湖人的攻守轉換得分。

外線再怎麼空檔都準不起來,金塊想當然而更加內縮,湖人方面則更急於投進外線(系列賽三分出手越來越多),外線投射不穩的范德比爾特的上場時間要斟酌,實際上他仍可以在進攻端有所幫助,但就算無球跑出空檔,湖人傳導優先考量的都是三分線,而非兩分球,轉瞬即逝的空檔他也接不到球。

因此即使犧牲防守,也要控制范德比爾特的上場時間,其他主力也需要休息,所以後衛扛的時間又不能少,但外線依舊不準,防守又扣分,輪轉默契尤其不若上一輪對戰勇士,時常有過度協防交代不清情況,復繼續被金塊於戰術端針對。

第三戰而言,這樣一整個惡性循環,還要加上開場羅素就先打鐵丟分,讓對手打出外線手感;簡言之,進一步在一開賽就得再上調洛城軍團的遊戲獲勝難度,某程度來說,湖人能在二、三節緊咬不放,拉鋸甚至一度反超,也已經不能說表現不佳了。

金塊高大鋒線帶給湖人不小壓力。 路透社
金塊高大鋒線帶給湖人不小壓力。 路透社

但現在的問題是,這一整個環環相扣的惡性循環,其實只要其中一項能夠中止現在式的平庸或低迷,就可能終結整個負面骨牌效應:禁區進攻更穩定、外線投得進、轉換贏球策略(比如更多犯規,更加慢節奏的焦土戰)、調整先發、嘗試使用其他球員等。

遺憾地卻是三戰下來,情況好似仍陷入同樣的泥沼。第四戰有可能有任一環節得到改善,進而打破現有僵局嗎?這將考驗球員乃至制服組的智慧。

金塊G3的關門壓箱寶

大家的焦點,多半在於約柯奇持球,改穆雷當Rollerman的逆向擋拆,比賽最後4分鐘,根據馬龍(Michael Malone)主帥所說,是約柯奇主動要求清開單邊讓他與穆雷打雙人擋拆收尾(更早其實7分半鐘暫停後回到場上,就已經先小試牛刀一回合),結果一共打了6波,全數成功拿到分數,並且在最後順利揚長而去。

固然根本原因在於此戰約柯奇與穆雷雙星優異的手感與單打成效,尤其在造成錯位時的懲罰能力,但其實此時還有一個外界很少提的關鍵變化,才讓這套雙星擋拆,格外有殺傷力,那就是此時馬龍教練大膽撤下前鋒第一防守悍將葛登(Aaron Gordon),改派格林(Jeff Green)上場。這著的妙處是,直接讓金塊隊型成為5 Out。

八村壘(右)針對約柯奇的防守還是有成效。 歐新社
八村壘(右)針對約柯奇的防守還是有成效。 歐新社

可以看到此時下半場原本主防約柯奇的八村壘(Rui Hachimura),被撤離了原有對象,與詹姆斯分別得稍微外擴一步,去對位格林與波特(Michael Porter Jr.),防守約柯奇的人又回到了戴維斯。

問題這每一波都從三分線甚至更外圍就開始發動,戴維斯於是被迫遠離禁區,內線大開,八村壘雖然系列賽單防不錯,但在繞掩護以及最需要默契的輪轉,實在還不夠熟練,進而造成了被連續6波得手的慘劇。

這段時間,主要由戴維斯與施羅德分守約柯奇與穆雷。施羅德先Show再回位,戴維斯稍微有點沉退,就被約柯奇三分懲罰;就算成功回到原先防守對象,強壯穆雷Roll進禁區打湖人後衛,還是能得手。

那如果直接換防?則約柯奇強勢準備單打施羅德,湖人被迫輪轉協防,一個閃失就漏人,金塊也再次證明,只要在自己想要的傳導節奏中,有空檔他們真的很能投進三分。

這樣的結果,某程度在戴維斯被拉出來,且金塊進一步透過5 Out把三鋒線全部拉出,且投得進三分後,就差不多可以預知一二。第四戰或許仍只會用於決勝時刻,不致大量使用,但再次遭遇,湖人能做好備戰的準備嗎?無論是防守策略,亦或者找到場上能對抗5 Out+約柯奇、穆雷擋拆的合適陣容?

穆雷(左)的大爆發引領金塊直落三。 美聯社
穆雷(左)的大爆發引領金塊直落三。 美聯社

就筆者看法,湖人真的沒有帳面上0:3之於金塊的那麼弱,就是各種抉擇剛好都不是想要的發展,累加起來的結果,但所以還是在於臨場應變,以及有沒有拚盡一切的覺悟。

羅素的臨場狀況,以及其上下場時間的判斷,第四戰仍是關鍵,華克(Lonnie Walker IV)這系列常常是個更好的場上人選,又或者漢姆終於願意嘗試使用其他球員?

第三戰的二、三節節,我們則看到八村壘如首戰第四節那般,主扛約柯奇與其激烈糾纏對抗,再次換來很好成果;擺上戴維斯、詹姆斯與八村壘三鋒堪稱湖人對抗約柯奇的最佳前場組合,幾乎已成共識,至少這增加約柯奇找人打點的難度。

第二節有個回合塞爾維亞中鋒連Call三次戰術,眼前防守者剛好三鋒輪了一次,都不好啃,時間也快到24秒,他只好倉促出手,不進。這組合實戰驗證真的好用,那麼已到Win or Go Home第四戰,八村有機會先發了嗎?

湖人在此戰已證明,只要上場組合得宜,是有能力壓制金塊的炮火,第三戰2、3節間,就算金塊仍時有進球,大多只能稱讚對手能力,而非自己防守問題,當防守能把比賽帶到對方靠的是手感,就已是成功的一半,為何還不大膽嘗試,甚至進一步的防守焦土戰呢?

對於第三戰初露鋒芒的「5 Out+約柯奇、穆雷擋拆殺招」,尤其更需要一點想像力跟執行的勇氣。

詹姆斯可能面臨生涯首次在分區系列賽就被橫掃出局的命運。 路透社
詹姆斯可能面臨生涯首次在分區系列賽就被橫掃出局的命運。 路透社

要能干擾與對穆雷繞擋拆,要避免錯位時被約柯奇一面倒開輾、總有可能點名的好對象,要幫第四節往往失去防守輪轉體力的詹姆斯跑輪轉,要提高戴維斯被拉出去後的籃板機率。

如果羅素、施羅德都失去外線準頭,能扛持球與外線的只剩里夫斯(Austin Reaves),決勝時刻湖人何妨同時擺上四位中前鋒呢?

NBA NBA專欄 湖人 穆雷 約柯奇 詹姆斯 金塊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獨行俠坐擁三大優勢 快艇穩定性差不是對手

西區季後賽第一輪「獨行俠vs.快艇」,西區第四對第五種子,命運好好玩。快艇極具天賦,雷納德、喬治、哈登三巨頭能打遍天下,稱職角色球員中鋒祖巴茲、泰斯,後衛曼恩和最佳搶分手鮑威爾都是核心配角,改變比賽節

灰狼經驗不足得繳學費 太陽老師傅杜蘭特這關難過

本季例行賽的西區龍頭競爭異常激烈,同屬西北組的雷霆、金塊、灰狼在賽季的最後一天才分出季後賽種子序。很可惜,灰狼在例行賽最後一場敗給太陽而落居第三,巧合的是這一敗的對手太陽也將是他們今年季後賽首輪迎戰的

不要小看39歲詹姆的決心 湖人敢拚金塊就有奇蹟可能

洛杉磯湖人隊在NBA附加賽頂住紐奧良鵜鶘隊第四節反撲,以110比106贏球,將以第七種子身份對決上屆冠軍丹佛金塊隊。說真的!我感覺有一點複雜,比賽後段我甚至萌生「湖人輸球吧!」的念頭,因為金塊隊還真的

今永昇太球風堪比陳偉殷 極品四縫線宰制大聯盟

說到今年大聯盟開季最令人驚奇的球員,今永昇太絕對是其中之一。他的名氣與聲量雖然遠遠不如與他同樣在本季挑戰大聯盟的山本由伸,但他至今主投3場先發及15.1局竟1分未失,完全將握有史上最大投手合約的山本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