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肇因成謎?寶林茶室粿條檢體全採陰 王必勝「1理由」仍高度懷疑粿條

東山再起恢復巨砲本色 賈羅上演紐約大逃亡

賈羅在2021年披上條紋衣後表現就大幅下滑,成為「洋基適應不良症候群」的患者之一,直到去年被交易出去前,在洋基140場出賽的打擊率僅.159、OPS也只有.660。本季來到雙城之後,他又恢復過往在遊騎兵時的打擊能力,目前的OPS高達.911! 美聯社
賈羅在2021年披上條紋衣後表現就大幅下滑,成為「洋基適應不良症候群」的患者之一,直到去年被交易出去前,在洋基140場出賽的打擊率僅.159、OPS也只有.660。本季來到雙城之後,他又恢復過往在遊騎兵時的打擊能力,目前的OPS高達.911! 美聯社

江湖上有一種傳說:想穿上洋基的條紋球衣,你的八字如果不夠重還真是不行。最有名的例子當屬「痛痛人」帕瓦諾(Carl Pavano)。在加入洋基前一季,帕瓦諾是單季拿下18勝,防禦率只有3.00的明星投手。但球季一結束,跟洋基簽下4年3995萬美元的高薪合約後,他卻成了四年之中只出賽26場(其中一季更是完全報銷),防禦率高達5.00的痛痛人。

扛不動洋基這塊金字招牌的打者更是大有人在。想成為另一個強尼‧戴蒙(Johnny Damon)的前紅襪明星外野手艾爾斯柏瑞(Jacoby Ellsbury)披上條紋球衣後的慘狀,不少洋基球迷應該都還記憶猶新。在他之後,又有卡特(Chris Carter)這個上一季還是全壘打王,隔年二月被洋基簽下、七月慘遭釋出的案例。除了自由球員外,被交易來的明星打者有時也頂不住洋基拼冠軍的巨大壓力。前太空人明星一壘手柏克曼(Lance Berkman)在2010年季中被交易到洋基之前是個生涯打擊三圍.296/.410/.549的恐怖打者,但在洋基的兩個多月卻成了他生涯的最低點,只打出.255/.358/.349的二流成績不說,砲口更完全熄火,106個打數竟只轟出一發全壘打。

洋基這套條紋衣可能要八字很重的人才適合穿,有太多好手原本是他隊球星,一來到洋基後馬上就摔成落水狗,但離開洋基後又變成一尾活龍,前打擊高手柏克曼就是如此。 美聯社資料照片
洋基這套條紋衣可能要八字很重的人才適合穿,有太多好手原本是他隊球星,一來到洋基後馬上就摔成落水狗,但離開洋基後又變成一尾活龍,前打擊高手柏克曼就是如此。 美聯社資料照片

說也奇怪,隔年柏克曼一加入紅雀,竟又頓時充滿活力。不僅再次入選明星賽、以.301/.412/.547的打擊三圍在MVP票選排名第七。冠軍賽更是火力四射,狂打11安幫助紅雀拿下一座冠軍。出身德州的柏克曼最後一年回到家鄉的遊騎兵隊,為他圓滿的球員生涯畫下完美句點。時隔11年,洋基總管凱許曼(Brian Cashman)又看上了另一門德州巨砲——也就是今天故事的主角賈羅(Joey Gallo)。

有一說一,凱許曼在前年交易大限前換來賈羅的決策本身沒什麼問題。在被交易到洋基之前,賈羅是生涯OPS+ 116,曾連續兩季轟出40發以上全壘打的重砲手。雖說由於猛揮大棒帶來大量三振,賈羅的打擊率時常奇低無比——前一年他在縮水球季打出全聯盟第二低的.181,全壘打40隻以上的那兩季也都只有兩成出頭。但賈羅的高保送率在某種程度上彌補了這個缺點,使得他的上壘率仍能維持在還不錯的.336。

賈羅在遊騎兵時不但曾連兩季打出40轟以上,也拿過外野手金手套獎。 美聯社資料照片
賈羅在遊騎兵時不但曾連兩季打出40轟以上,也拿過外野手金手套獎。 美聯社資料照片

最讓凱許曼中意的是,儘管塊頭頗大,賈羅卻是個前一季剛拿下金手套,這季打完又拿到另一座的外野守備好手。再加上他的左打長程火力正好可以跟洋基原有的兩門右打重砲賈吉(Aaron Judge)跟史丹頓(Giancarlo Stanton)互補。因此賈羅對當時打擊持續低迷(得分排名美聯倒數第二),戰績遙遙落後分區第一8.5場勝差且已掉出外卡榜單的洋基來說,不啻是交易的最佳人選。也難怪凱許曼會不惜端出四換二(遊騎兵還捎帶一位救援投手)的代價,打敗競爭對手教士及藍鳥,拿下這個「最強助拳人」。

然而事與願違,結果我們都知道,來到洋基後賈羅的打擊表現遠不如預期。下半季他的打擊率掉到慘不忍睹的.160,儘管轟出13發全壘打,但OPS從上半季的.869陡降到甚至未達平均水準的.707——而這還只是開始而已。原本已低到不能再低的打擊率,隔年賈羅竟能再下修到.159,此時他的唯一價值——全壘打火力也大為縮水,用了233個打數才轟出12發全壘打。到了八月初,凱許曼終於不得不壯士斷腕,拿他跟道奇交易一個生涯防禦率4.57的小聯盟投手。

對洋基高層跟球迷來說,賈羅當然是讓他們備感挫折的一段記憶。然而對賈羅來說,待在洋基剛好一年的這段歲月更是他絕不願再想起的慘痛回憶。在確定被交易到道奇後,賈羅這才在願意受訪時坦承他的辛酸。由於表現不佳飽受紐約媒體及球迷的奚落謾罵,他甚至「極少外出,因為我不敢在紐約街頭露臉。」主場球迷對他的噓聲大到就連對手球員都會嘗試安慰他,但此舉只是讓他感覺更加悲慘。就連洋基總教練布恩(Aaron Boone)都不得不承認:萬惡的「高譚市」對賈羅有著嚴重的負面效應。

賈羅轉隊到洋基後陷入低潮,打不好被球迷噓,壓力更大的結果讓他越打越差,終於形成惡性循環。 美聯社資料照片
賈羅轉隊到洋基後陷入低潮,打不好被球迷噓,壓力更大的結果讓他越打越差,終於形成惡性循環。 美聯社資料照片

在剛離開洋基來到道奇的幾個月裡,賈羅顯然還未能走出人生中的最大低潮。他的OPS只從洋基時期的.621上升到.671,季後賽道奇更棄之不用,只讓他替補守備了一局。直到今年加入雙城,賈羅才真正做回自己。過去兩年,賈羅的平均擊球初速下降到91.5及89.6英哩,後者是他的生涯最低紀錄。今年他的擊球初速大幅回升到高於生涯平均的93.7英哩(目前暫居全聯盟第九),已跟他連續兩季40轟的93.3及94.3英哩並駕齊驅。與此同時,他的打擊仰角也調升到生涯最高的27度,充分展現出他回復過往本色,全力追求全壘打的決心。

在告別紐約這塊傷心地後,賈羅不再因患得患失而畏縮,而是選擇積極出棒。如今他的出棒率已來到生涯新高的55.8%。當球數領先時,賈羅更是絕不放過任何一顆好球。儘管積極出棒讓他的揮空率上升到生涯新高,但與此同時,賈羅錯失好球的比例也大幅下降。這一加一減算下來還是划算——他本季的三振率已下降到生涯新低的33.1%。取而代之的則是被賈羅成功找回的全壘打火力,在昨天的比賽中,賈羅轟出近七戰的第四發全壘打。儘管因為出賽場次不夠,他的.911 OPS無法上榜(如果上榜將是美聯第八),但他的11發全壘打已經追平大谷翔平等一干好手且並列美聯第五。

儘管球季才打了一個多月,賈羅已成為本季美聯東山再起獎的最佳人選。也難怪當洋基在四月底做客雙城主場時,到場觀戰的洋基死忠球迷在看到賈羅轟出全壘打後會氣得大罵:「為什麼你在紐約打不出來!」對年紀未滿30的賈羅來說,能夠及時擺脫紐約的沈重壓力,找回自己該走的路,絕對是他人生中的最大幸事。

MLB MLB專欄 洋基 美國職棒 雙城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尼克林來瘋2.0現世 麥克布萊德可望成為隱形殺手

紐約尼克本賽季還剩下10場例行賽,總勝場數只差三場就能追平上個賽季,以目前排名暫居東區第三且近十場贏了八場球的近況來看,要超越上季以東區第五坐收並不難。 尼克接連傷了羅賓森(Mitchell R

中職/避免高期待變大失望 王柏融、陳俊秀得快脫離低潮

中職35年即將在週末正式開戰,今年堪稱話題滿滿的一季,包括相隔16年後再度重返6隊規模、3名新任總教練的首年戰績、熱力四射的外援啦啦隊等,都是今年球季的觀賽要點,但職棒比賽最重視的還是球星們在場上的表

從水原一平涉賭案 回顧運動史上6大賭博醜聞

大谷翔平的翻譯兼密友水原一平說他賭球標的為國際足球賽、NBA、NFL和大學足球賽,絕對沒賭大聯盟,雖然沒有違反大聯盟在2019年頒布的禁令,但還是被道奇隊開除。美國四大職業運動聯盟有不同的賭博禁令,N

松坂、上原都有份 盤點那些年誤觸法網的日本大聯盟球星

水原一平涉賭案鬧得棒壇近來沸沸揚揚,連帶也讓大谷翔平捲入糾紛,完美形象遭到質疑。不過,無論是成就多高的棒球員,終究也非聖賢。過去就曾有許多日籍球星,曾經陷入觸法風波之中,且當中也不乏球技突出,生涯曾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