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羅力條款成功行使 也該向伍鐸、勇壯致敬

勇壯、羅力及伍鐸(左至右)是中華職棒史上待最久的三位洋將,多年來的付出與對台灣的支持值得台灣球迷向他們致敬。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勇壯、羅力及伍鐸(左至右)是中華職棒史上待最久的三位洋將,多年來的付出與對台灣的支持值得台灣球迷向他們致敬。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2年球季是富邦悍將球迷難忘的一年,從義大時期就待在陣中的洋投羅力,因球團極力爭取「羅力條款」成真,他好不容易湊滿年資,將可取得本土球員資格。只是出乎意料地在取得資格的前5日,他突然決定宣告退休並返美回歸家庭,最後他未待到球季結束,於9月就進行引退賽並且提前離台。

「羅力條款」主要為外籍球員在中職一軍年資待滿9季,便可不受洋將限制的新規定。起源於2019年12月的中華職棒領隊會議,由富邦悍將提出,訴求外籍球員效力滿一定年限,可視為本土球員,不過當時並未達成協議。隔年8月,富邦球團再度提案,只換來再研議結論,直到第三次闖關才正式獲得其他球團同意,因為主要是替當時羅力爭取非洋將身份的提案,因此得名。

雖然羅力提早宣告引退,但聯盟仍公告他取得不受外籍球員登錄限制之資格,象徵性成為取得本土資格的首位外籍球員。富邦悍將除了季外與他簽下國際球探合約外,更早早公布5月會有「L39end:The One and Only」主題日,預告會有與羅力相關的活動。活動將屆之前,富邦發出新聞,羅力將重披戰袍,以本土球員身分先發登板一打席,宣告「羅力條款」將正式有球員成功行使。

雖然羅力只是象徵性以本土身分登板投一打席,但確實是宣告「羅力條款」將成功行使,不僅是口號或目標,他的一小步,卻是中華職棒的一大步!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雖然羅力只是象徵性以本土身分登板投一打席,但確實是宣告「羅力條款」將成功行使,不僅是口號或目標,他的一小步,卻是中華職棒的一大步!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於外籍球員而言,要在中職待滿9季確實不容易,主要因為他們並不像本土選手在18至22歲間加入。在有限的名額中,多會看中他們過去在其他聯盟的實績,許多外援來台時都已大約是而立之年,要達標幾乎是要在中職連續出賽到37至40歲。除了年紀因素,還要考慮身手退化及被破解的狀況,要待超過3年其實已很罕見,現役球員中僅有伍鐸、德保拉及布雷克三位,另外則有鋼龍、布里悍、猛威爾、豪勁則是今年才進入第3個球季,其他洋將多是近兩年的新面孔。

伍鐸預料會是下一個符合「羅力條款」資格的球員,他2015年就來台獻技,歷經中信兄弟、富邦悍將及味全龍等3隊。他拿過勝投王也吞過敗投王,因此有部分球季他未待滿整季,讓他無法順利累積年資。不過他在龍隊重生後,可以擔任先發又可以支援牛棚的型態,讓他成為味全教練團非常倚賴的外援。若今年沒有其他狀況,他將可獲得第8季年資,最快明年可達成資格,2025年可以申請以本土身分登場。

伍鐸過去兩季找回頂尖洋投身手,預料會是下一個資歷達標的洋將,他幫助球隊解決先發及牛棚問題,對帶領小龍們快速長大功不可沒。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伍鐸過去兩季找回頂尖洋投身手,預料會是下一個資歷達標的洋將,他幫助球隊解決先發及牛棚問題,對帶領小龍們快速長大功不可沒。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還沒有訂出「羅力條款」的時候,實際上就曾有外援在中職待滿9年。由洛杉磯道奇隊介紹來台的勇壯,1997年就加入興農牛,直到2005年結束後才離開,待好待滿9個球季。在當時各隊只有90至100場比賽的年代,勇壯每年都貢獻超過150局,累計出賽339場比羅力生涯還多了99場。勇壯目前仍是聯盟史上的三振王,投球局數1570局、勝投108場僅次於潘威倫,他不僅是洋將的經典人物,更應當是中職的傳奇球星。

勇壯將棒球生涯最輝煌的時刻奉獻給台灣,各項紀錄讓他已成為傳奇球星,如果當年有相關規定,或許他就不會這麼突然遭到解約了。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勇壯將棒球生涯最輝煌的時刻奉獻給台灣,各項紀錄讓他已成為傳奇球星,如果當年有相關規定,或許他就不會這麼突然遭到解約了。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外籍球員離鄉背井來台灣打拼,過去常是比較弱勢的族群,有些可能只出賽不到十場就得打包回家,以往常被戲稱是免洗洋將,被球團用完就丟。但隨著各隊都聘請海外球探,找來的球員資歷、能力及薪資需求大幅提升,會登錄的好手都更需要經過審慎評估,因此除非受傷、水土不服或被挖角,大部份球團現今都會以老面孔洋將優先。

由於中職大部分球隊目前仍十分倚賴外援,球迷們也該向這些為了中職付出的外籍球員致敬。尤其是有了這3位都在台打拼近10年的球員,才有機會制訂出「羅力條款」讓後人乘涼,也讓中華職棒能像日本職棒一樣有更好的制度。謝謝這些外援的努力,讓職棒環境更好,比賽精采度更加提升。

中華職棒 伍鐸 富邦悍將 棒球專欄 羅力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詹皇+戴維斯拉滿檔還是被修理 湖人要如何打敗金塊?

湖人vs.金塊系列賽G1,湖人第三節攻防失序18:32崩盤,金塊114:103輕取湖人,拿下開門紅。看起來湖人依舊不是金塊對手,金塊依然全面壓制詹姆斯。 這場球金塊展現更完美戰術執行力和團隊默

日職/村神全壘打回來了也無效 養樂多還在等春燕到

除了球隊戰績之外,個人紀錄及獎項也是職棒運動中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在美日韓這幾個球隊較多的聯盟,個人獎項的競爭更是激烈,要在單項連霸並不簡單,過去幾年洋聯在投手方面的獎項幾乎都是由山本由伸囊括,今年他

洋基游擊手打擊進步神速 沃爾普真能成為基特接班人?

大聯盟例行賽連一個月都還沒打完,洋基球場就傳來觀眾「MVP!MVP!」的歡呼聲。原因無他,季前洋基開啟重磅交易換來的超級球星索托(Juan Soto)表現實在太好。此前還有紐約媒體質疑過索托打擊策略太

中職/兄弟先發本土投手新希望 徐基麟化身鄭浩均2.0

中信兄弟24歲的年輕投手徐基麟,本季初登板對台鋼雄鷹先發5局失3分,贏球賽後確定拿下勝投當場痛哭流涕,令球迷印象深刻,接下來他對統一獅先發6局失3分,對富邦悍將先發6局無失分,本季3場先發都拿到勝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