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無路可退秀更強執行力 湖人大膽嘗試AD優先外防實驗

柯瑞(右)和詹姆斯又將在第六戰決一生死。 路透社
柯瑞(右)和詹姆斯又將在第六戰決一生死。 路透社

勇士湖人第五戰,回到主場的勇士在前三節半仍陷入苦戰,怎料戴維斯(Anthony Davis)突然受傷,儘管傷前還有11分差,但剩下約7分半鐘,勝負著實未定,但他因傷下場後,雖然湖人仍擺出一大四小嘗試一搏,但體能殘血的那一大詹姆斯(LeBron James),儼然已沒什麼油於奔跑協防。

加上第三節被戴維斯頻繁壓迫的柯瑞(Stephen Curry)一下子海闊天空,連續三波個人能力展現拿下7分,湖人隨後於比賽剩下2:47就提前投降,保留體能準備決勝第六戰!

做為籃球迷,實在可惜於戴維斯提前傷退,未能重演上一戰激鬥到最後一秒的快感,反而有些爛尾。可此戰大多數時間仍是你一拳我一拳,隨時見招拆招的頂尖對決,比起大幅變陣,雙方更專注於視場上組合打擊弱點,以及比拚誰犯的錯少、誰又更能保持全場專注,但還是有幾個特別之處可以聊聊,整理如下。

勇士更好的執行力與聚焦防守

誠如上一戰賽後分析所言,勇士現在的打法戰術上無疑是可行的,就看執行力,而至少在這一戰,他們確實打出「精神力超過體能的高執行力」進而得勝。

格林(Draymond Green)與維金斯(Andrew Wiggins)皆以高命中率拿下系列戰最高分,前者信守賽前反撲承諾,後者更簡直是打出加班公務員的賣力,雖然整體波爾(Jordan Poole)還難稱已甦醒,但本戰至少算中規中矩,防守仍是問題,4次助攻對活絡浪花兄弟被嚴防的攻勢頗有幫助。

這也反映在本戰Wide Open三分遠優上一戰的15投7中,下半場雖僅6投1中,第一節6投4中除了打出領先跟氣勢,也讓湖人從開場佈陣就不得不擴大空間。

柯瑞率領球隊延長戰線。 法新社
柯瑞率領球隊延長戰線。 法新社

另方面,勇士本戰把防守重心進一步傾斜於圍困湖人雙王。或許就是協防腳步更挪內這麼一兩步與優先補位,幅度並不大,但第五戰勇士多次對雙王成功設下口袋陷阱,在他們啟動往禁區後迅速縮攏,寧願棄守三分大空檔,底氣也在於陷阱同時有刻意在斷傳球。

除了從前面輸球經驗,學到不能讓雙王尤其詹姆斯帶動起團隊進攻,鞏固油漆區與斷傳球,也能降低湖人眾多持球手一對一的戰術中距離品質,還有利於製造有利失誤,當雙王落在最尾端,無疑是跑反擊最佳時刻。

這般策略,在這兩場小裴頓(Gary Payton II)專門鎖定羅素(D'Angelo Russell)有成,且湖人首節外線就低迷情況下,更被勇士果斷採用:詹姆斯禁區本戰0得分,助攻也減少一半。

湖人更多犯錯與托大嘗試

雖然整體看來,雙方本戰當中就算有失誤或Tough Shot,大多也都還在合理範圍,更該稱讚的是對手幹的好。

但也確實可以這麼說,本戰在贏球決心的精神面上,湖人就是稍遜一籌,就是比對手犯更多點錯;更甚者,明明現在是3:1領先一方,此戰湖人的大膽嘗試還多於勇士,或許某程度紫金軍團內心也贊同許多評論的說法:第五戰勇士全力反撲,或許可以視情況放掉,決勝第六戰!

部分評論當然太誇張,比如直接建議放掉第五戰讓雙王休息,第六戰再總攻,第五戰湖人泰半比賽也絕非無心求勝,只是視狀況滾動調整,但確實也反映在強度與專注度不若前兩戰。

在這等巔峰對決中,哪怕幾個疏忽都足堪致命,而本場勇士除了柯瑞或格林下場休息的替補陣,戰力確實有差距會被快速追分外,著實打得更為謹慎。

反觀湖人,第二節後半一段2分鐘不到的失誤與搶投,被勇士打了一波10:2後,代價就是整個下半場幾乎都是為了填這2分鐘的坑,而苦苦在後追趕,再度應證柯瑞早先「3至5分鐘打得差就足以決定勝負」的說法。

除此之外,更有一些大膽嘗試,讓觀者有些意外,主要都發生於上半場。

一度有腦震盪疑慮的戴維斯,第六戰依然可以上場拚搏。 美聯社
一度有腦震盪疑慮的戴維斯,第六戰依然可以上場拚搏。 美聯社

首先,湖人開賽前4分半,除了戴維斯一次灌籃與罰球外,進攻全數都是13呎外的中長程跳投,或許湖人制服組著眼的是,如果這場能把外線投出來就穩了,問題整個系列賽的基調,尤其在前三場勝利中,相較勇士鮮明的跳投球隊色彩,湖人都可說是奠基於油漆區內的優勢。

這段期間的跳投,且更像是為求輕鬆點的出手選擇,等於是以己之短攻敵之長,賭對了固然可能就大勝,賭輸了呢?就是四分半鐘被打成17:5,雖然暫停後湖人就開始回到內線進攻主軸,但倘若沒有這段時間的試探,會不會首節就能贏得氣勢,取得領先?

另一個大膽到令人訝異之處,在於上半場湖人對勇士綠葉群的提防之低。固然雙方都優先限制主將:湖人之於浪花兄弟,勇士之於雙王,但相較於勇士仍奮力輪轉每一次出手,湖人上半場尤其第一節,防守策略簡直是就放掉綠葉球員,首節格林就拿下8分,穆迪6分(全場就這6分);上半場維金斯16分,格林14分。上半場多次攻防,都可見這三位偷襲式進攻。

為何會形容像偷襲?因為湖人防守者似乎沒料到他們會積極猛攻,強度甚低,而被打的像是措手不及,但系列戰雙方如此激戰,此前就是勇士綠葉們貢獻不佳才輸球,常理本就該提防他們的反撲。勇士常年季後賽也多所上演,第五戰卻有輕敵之虞,該說是大意或者保留?

戴維斯的優先外防實驗?

之前也提過,礙於戴維斯強大的內線影響力,勇士整個系列戰一定會不斷地嘗試將他拉離油漆區,在范德比爾特(Jarred Vanderbilt)因進攻考量減少上場時間,湖人起用更多後衛,打更多兩大三小甚至一大四小後,成為紫金軍團益加艱鉅的挑戰。

表現優異的維金斯也有左肋骨傷勢疑慮。 路透社
表現優異的維金斯也有左肋骨傷勢疑慮。 路透社

此戰勇士還添加了更多背擋,幫忙製造換防錯位,也更熟練於發動早攻,弔詭的是,第三節開始,湖人竟然直接選擇主動讓戴維斯到外圍防守。

下半場戴維斯換防維金斯,其實之前就有過這般調度,但當時主要是能放掉維金斯的外線去護框。這場卻不然,為了對位維金斯,戴維斯第三節前3分之2時間,幾乎每一波回防都是跑到罰球線附近就停下腳步等待,隨後湖人且主打換防,只見戴維斯因此每一波幾乎都得奔波到三分線甚至線外,撲防浪花兄弟乃至波爾。

難以確認漢姆(Darvin Ham)的想法為何?是一種「你預判我的預判」的預先換防?針對上一戰柯瑞瘋狂切入的壓制應對?亦或者目標是劍指撲滅勇士三分火力?

如果是以上目的,可以說是達標的。上一戰柯瑞切入22次,此戰減少至17次,第三節勇士團隊三分球更是淒慘的9投0中。

問題外線壓制有成,是建立在犧牲戴維斯的護框,這也是本戰格林與維金斯表現優異的原因之一,把戴維斯拉出,雙前鋒往往就能佔身材優勢;缺少了戴維斯的油漆區威嚇,更反映在勇士高效的小組傳導與助攻績效,本戰傳球291次、助攻創造78分,上一戰僅傳254次、助攻創造67分,帳面上容易忽略的還有讓對手打出多點開花(此節有5人得超過3分,相當平均),上半場勢均力敵的籃板也變成30:21勇士樂勝。

猶幸湖人手握3:1領先,才有空間做這麼大膽的實驗,但一般而言,通常都是被逼到沒有退路的對手,才會賭上這麼一把試試看。結果也確實弊大於利,勇士第三節雖然被守到投不進三分,換來的卻是在中距離內17投10中,把分差持續擴大至16分。待戴維斯第三節下場後再回到場中,對位就又回到了格林為主,結束了此次嘗試。

小裴頓防守羅素有功。 美聯社
小裴頓防守羅素有功。 美聯社

放眼下一戰,除了雙方傷兵因素徒增變數:戴維斯預計會上場,但傷勢是否還有影響?詹姆斯的左腳踝,維金斯的左肋骨;其他就看不做保留的湖人,能催出甚麼樣的攻守強度與專注度。

進攻端主要課題,是如何破除第五戰對手優異的陷阱口袋包夾,封鎖雙王傳導有成,讓紫金軍團不時形成副手們時間壓力下的零星單打,這同樣是詹姆斯並不陌生的變陣,且看雙王與漢姆能討論出什麼樣的Set Play,畢竟皇帝已非可直接暴力破解的盛年,還是有戰術輔助會比較穩當。

防守端則是與勇士間持續關於戴維斯的拉扯,雖然此戰實驗難稱成功,但或許會在第六戰起到關鍵時刻突襲與混淆的效果。

儘管如此,比起勇士內縮包圍雙王同時可以防堵其他隊友不同,湖人想限制浪花兄弟就只能被擴大防守圈,被迫讓出內線空間給勇士其他隊友攻打,以第五戰戴維斯優先壓制外圍的反饋,與這兩戰頻繁被拉出後皆0阻攻,盡可能讓戴維斯留在油漆區仍是取勝王道,這部分也看漢姆,還能如何保護當家中鋒了。

格林強勢反擊 美聯社
格林強勢反擊 美聯社

NBA NBA專欄 勇士 戴維斯 柯瑞 湖人 詹姆斯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獨行俠坐擁三大優勢 快艇穩定性差不是對手

西區季後賽第一輪「獨行俠vs.快艇」,西區第四對第五種子,命運好好玩。快艇極具天賦,雷納德、喬治、哈登三巨頭能打遍天下,稱職角色球員中鋒祖巴茲、泰斯,後衛曼恩和最佳搶分手鮑威爾都是核心配角,改變比賽節

灰狼經驗不足得繳學費 太陽老師傅杜蘭特這關難過

本季例行賽的西區龍頭競爭異常激烈,同屬西北組的雷霆、金塊、灰狼在賽季的最後一天才分出季後賽種子序。很可惜,灰狼在例行賽最後一場敗給太陽而落居第三,巧合的是這一敗的對手太陽也將是他們今年季後賽首輪迎戰的

不要小看39歲詹姆的決心 湖人敢拚金塊就有奇蹟可能

洛杉磯湖人隊在NBA附加賽頂住紐奧良鵜鶘隊第四節反撲,以110比106贏球,將以第七種子身份對決上屆冠軍丹佛金塊隊。說真的!我感覺有一點複雜,比賽後段我甚至萌生「湖人輸球吧!」的念頭,因為金塊隊還真的

今永昇太球風堪比陳偉殷 極品四縫線宰制大聯盟

說到今年大聯盟開季最令人驚奇的球員,今永昇太絕對是其中之一。他的名氣與聲量雖然遠遠不如與他同樣在本季挑戰大聯盟的山本由伸,但他至今主投3場先發及15.1局竟1分未失,完全將握有史上最大投手合約的山本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