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戴式引力」進階數據 解析勇士G2攻防兩端調整模式

面對戴維斯的攻守威脅,勇士第二戰勢必做出調整。 美聯社
面對戴維斯的攻守威脅,勇士第二戰勢必做出調整。 美聯社

首戰勇士就被攻破主場,金州軍團第二戰勢必不能有失,全力反撲,來看看根據第一場的數據表現,勇士可能針對調整的部分,主要尤其該會針對攻防兩端最大夢魘戴維斯(Anthony Davis)所能做出的應對。

勇士防守的兩難

首戰湖人全場92次出手,光油漆區就佔了超過一半的47投,命中27球近6成命中率,對於一直慣於快速內縮,靠輪轉跑動防守外圍的球隊而言,當對方一直擠在油漆區進攻,還能有這麼高命中率,首先就是給予的身體對抗與干擾強度不足與被動,讓對方過於舒服。

以兩分球來說,尤其防守者在2~4呎間的Tight出手,湖人本戰30投17中,反映在場上大多就是擋拆後中距離跳投與拋投,正是首戰羅素(D'Angelo Russell)與施羅德(Dennis Schroder)帶來重傷害的主要手段,反觀坐擁戴維斯的湖人,本戰Tight出手,只讓勇士29投9中,差異一目了然,第二戰可想而知碰撞強度將提升。

會有這種情況,也在於隨著戰況發展,勇士防守端太過在意戴維斯的舉動,往往在擋拆中疏忽了對持球者的防守,或者對戴維斯接球後反應過大,給湖人其他隊友太多無球跑動的發揮空間。

本戰湖人擋拆持球者(PnR Ball Handler)的進攻比例佔整體攻勢最多(20.4%),也比平常高出一截,空切(Cut)、手遞手(Handoffs)與Off Screens(繞掩護)比例稱不上太高,但得分效率都極佳,甚至連格林(Draymond Green)也說對於詹姆斯(LeBron James)增加「無」球角色不太能適應。

這些大多拜戴維斯吸引注意力所賜,影響所及戴維斯的30分還不打緊,詹姆斯、羅素與施羅德三人都以10+次出手/45%命中率合共拿下60分,外掛里夫斯(Austin Reaves)也有10分進帳,讓對手高命中率多點開花,更是勇士首戰進攻端最大的防守弊病。

這代表球隊過度聚焦戴維斯,卻讓湖人遍地開火。這又回到季後賽往往會遇到的大哉問:讓明星球員巨量得分,或者讓對方多點開花?

答案沒有一定,但勇士如果嘗試更緊守其他配角群,讓戴維斯更多主攻,至少有機會消耗他在防守端的體能與專注度,也不令人意外。相信在某些階段,首戰第四節針對困鎖居中戴維斯有成的區域聯防(無論是否派上四小),柯爾也會拿出來突襲使用,就看曾吃過虧的湖人,漢姆(Darvin Ham)如何提前演練應變。

湖人期盼乘勝追擊。 美聯社
湖人期盼乘勝追擊。 美聯社

但這又回到另一個問題:為什麼聚焦戴維斯,首戰還是守不太住他?原因也在前述,球隊並沒有跟上相對應該給的強度,戴維斯首戰非常容易要到油漆區的好位置,9呎內的進攻12投8中,佔其出手超過7成。

更多對抗,讓他更難以輕易佔穩油漆區要球,也是第二戰可以預期的升級,期望戴維斯更多遠離禁區的跳投,但也不能讓他總是輕鬆完成動作,特別在經歷首輪與灰熊的肉搏之後。

當然,同時間要小心犯規問題,格林也承認以進攻模式,湖人本來就比較會在這方面得利,首戰他早早3犯也為球隊帶來麻煩,緊迫卻又能拿捏住尺度的防守,過去勇士已多次證明能做到,且看第二戰能否再現,雙方體力條的拉近,應該也能讓幫助勇士在這方面提高成效,畢竟湖人自己要預期再現首戰體力充沛的絕佳手感,恐怕也不太現實。

勇士進攻的修正

三分佔了五成出手,遠遠超乎其他所有季後賽球隊單場的進攻型態,這也可見湖人的防守有多堅強,戴維斯的油漆區威嚇力有多大,才會讓金州軍團唯恐避之不及,被迫一直到三分線外出手。

想改變這種窘境,勇士勢必得想辦法把戴維斯再拉遠離禁區一些,問題首戰根本還不用到此地步,湖人透過後衛群與范德比爾特(Jarred Vanderbilt)積極跟防與繞掩護,以及詹姆斯與戴維斯的干擾,就足夠把這支跳投球隊守得效率大降。

佔比雖仍多達17.2%,勇士該戰的定點投射比例Spot Ups較平常20.9%已有明顯下滑,每波球權得分PPP僅0.65分更是大遜於平常的1.085分,勇士唯能轉移至其他掩護後接球的進攻手段,才能爭取到出手機會,但包括繞掩護與空切,每波球權得分PPP也較平常下滑,效率不見突出,真可說是夾縫中求生存。

這也是為什麼戴維斯儘管首戰有離開禁區外防,差不多都只跟到三分線前一步即可,除了一方面進攻端打得回來,也是因為他只需要提供這樣的干擾與嚇阻,無須以換防或貼身包夾為主,球隊的整體防守就頗為成功,也就是他還不用卯足全力,勇士當然還無法將這支巨大的蒼蠅拍拉出禁區。

下一戰,我們應該可以想見勇士有更多繁複的掩護與跑位,特別是首戰創造許多出手機會的手遞手與繞掩護,以幫助球隊提升出手品質,進而提高投射命中率,想必也會有更多針對攻擊油漆區,快速傳導與「Give & Go」以讓戴維斯更疲於奔命,且有機會增加罰球的小組攻勢。

勇士尋求主場扳平系列賽。 法新社
勇士尋求主場扳平系列賽。 法新社

但針對柯爾(Steve Kerr),筆者還有另外一個大膽想法。

小球與外線一向都是勇士的驕傲,柯爾尤其時常喜歡在季後賽正面對決,以帶給對手更深刻強烈的打擊,所以往往金州軍在季後賽遭遇高度與禁區麻煩,外界多所認為該會起用更多具尺寸鋒線時,他卻往往會選擇打更多小陣容,更瘋狂的外線投射,更快速的輪轉防守,嘗試打出更多防守反擊,一如首輪對國王,得到更多上場時間的是穆迪(Moses Moody),而非其他鋒線。

柯爾會不會在首戰油漆區被痛毆之後,反其道而行,嘗試用更多投射與更小陣容逼迫洛城跟著變陣呢?這一次,又是否足以為手握戴維斯與詹姆斯的湖人鋒線帶來麻煩呢?第二戰,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NBA NBA專欄 勇士 柯瑞 湖人 詹姆斯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