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餘震不斷...國家災防科技中心LINE從昨晚就「停更」 國科會揭原因

樹林女頸遭美工刀劃傷 送醫搶救原因待釐清

入夜全台迎雨!明北台灣高溫驟降5度 鋒面接力雨勢「這日」才趨緩

柯瑞搶七破50分紀錄之旅 三大勝利關鍵的背後故事

勇士首輪艱辛過關 歐新社
勇士首輪艱辛過關 歐新社

波爾(Jordan Poole)仍稱不上正常水準,維金斯(Andrew Wiggins)確實增加了許多錯位單打,拿下全隊第二高17分,但命中率不算佳,全隊確實就算進攻不遂也提升了防守強度,但這似乎仍不足以擊敗對手?

沒關係,一個超級巨星的價值就在此,柯瑞(Stephen Curry)以生涯季後賽新高,同時也是史上第七戰新高的單場50分,隻手遮天般強勢率隊擊敗國王,殺進第二輪!

除了柯瑞,眾所皆知,魯尼(Kevon Looney)也是一大功臣,國內外較少提到的另一關鍵:勇士如何控制節奏,三項重點都有其脈絡與準備,來看看如何在場上摧毀國王,以及其背後故事。

進擊的柯瑞,一人之力擊垮國王軍

心理動機或許是一切的開始。格林(Draymond Green)賽後表示,蒙克(Malik Monk)一席勇士老了的話,刺激了他們。儘管其實蒙克的原話只是說「我們比較年輕」。

加上第七戰因素,柯瑞賽前罕見地對全隊發表了激勵演說,而他本人也身先士卒,砍下了震動全聯盟的生死戰50分,主帥柯爾(Steve Kerr)盛讚像是過去他在喬丹(Michael Jordan)身邊打球一樣,且過去整整十年都在這樣做,知名大嘴巴球評史密斯(Stephen A. Smith)甚至送上史上最強控衛的美譽

柯瑞50分的其中30分集中在下半場,一瞬間就在第三節率隊轟垮沙加緬度。雖然他毋庸置疑已是史上第一射手,但柯瑞此戰再次展現他關鍵大賽中,往往三分只是誘餌,真正強大的更是利用空間各種得分手段的防不勝防。

三分球全場僅18投中7,儘管命中不少Tough Shot,但其實稱不上超級神準,問題就在這已是國王傾全隊之力防守的成果,而只要一有錯位、夾擊慢半拍,乃至防守者沉退,能殺進油漆區的機會,本戰柯瑞也頻頻強攻籃框。

柯瑞(中)突破禁區展現多元進攻手段。 美聯社
柯瑞(中)突破禁區展現多元進攻手段。 美聯社

比起三分外線,第七戰更令人咋舌的,或許是琳瑯滿目,或上籃、或急停,或拋投的各種內線得分,全場光油漆區就14投11中生涯新高22分,以其身高,禁區11投8中竟然打平了對面的沙波尼斯(Domantas Sabonis),國王就是在完全無法捉摸柯瑞將怎麼得分的情況下,防守潰堤。

不僅砍獲50分,這位絕對王牌還拿下6助攻8籃板,二波得分打平魯尼的7分並列全場最高,更進一步體現了這場他的全力以赴。

在這背後,也牽涉到了主帥柯爾的賽前準備。據報導,僅僅兩天後就要打第七戰,柯爾在上一場迷惘的慘敗當晚,僅睡了2個小時,其餘時間都拿來研究錄像,不斷自問為什麼第六戰會沒有出手機會,進攻如此雜亂無章。柯爾的解答是:空間。

而改善的空間,正是柯瑞之所以強勢往油漆區進攻的原因,並且進而以名聞遐邇的「柯有引力」為隊友進一步再創造空間,50分實其來有自。

一夫當關,魯尼守護下的瘋狂籃板

本戰第二大功臣,毫無疑問就是全場21籃板的魯尼,第三節以他為首的金州軍,以籃板22:9,進攻籃板更加懸殊的13:3,為球隊鎖定了勝利,他個人就搶下10籃板包括7記進攻籃板。若說柯瑞為球隊不斷取分,魯尼就是那個不斷提供子彈的最佳後勤。

單節雙方出手次數就有30:21的差距,且隊友光減輕的出手不進壓力,就足以提升信心,而這並非他首輪第一次有這般表現,同時也是聯盟自2008年「魔獸」霍華德(Dwight Howard)以來,又一次系列賽至少3場單場20+籃板的球員。

雖然包括柯瑞、格林都給予他聯盟最優秀中鋒之一,只是低調樸實不投三分的絕高評價,主帥柯爾甚至讚許他整場表現為「全年最佳比賽計劃紀律」的展現,但魯尼本人一貫謙虛「這就是我在場上的工作」,他說系列賽球隊輸掉的比賽,都是在籃板上被壓制,而他的工作就是身體對抗說話,並且幫球隊獲得額外球權-本戰第三節,他在這方面簡直是完美。

這也可以說是勇士圍繞沙波尼斯發展攻防計劃的一環。

魯尼化身籃板機器。 法新社
魯尼化身籃板機器。 法新社

筆者在之前專欄曾提到,國王第七戰的關鍵球員就是沙波尼斯,原因在於勇士攻防兩端都是要想辦法針對他,能否得逞將直接決定國王命運。

誠然上半場他積極強攻,拿下全隊最高分,幫助球隊兩分領先,但在第三節柯瑞毫不留情的攻勢下,沙波尼斯既得出外圍協防,又得兼顧護框,時間久了對體能的消耗,防守卡位專注力的磨損,最終兩頭空,出防不夠徹底柯瑞就有空間,但只要稍出禁區,尤其在勇士眾多長籃板情況下,籃板因此被魯尼搶光抹淨,第三節這位聯盟例行賽籃板王居然是0籃板。

數據亦顯示,他是國王對位防守者中,對手命中率最高那個,得分上的貢獻差不多在防守端與籃板失守,又還了回去,連帶連進攻都失卻信心,下半場只得6分-看看那些被放投又猶豫出手的中距離。

這或許不能都歸咎於他,這也不是對手中鋒第一次被勇士內外拉扯到心態崩裂,但這無疑也是決定此戰勝負的關鍵攻防,下季國王若想再上層樓,得好好解決這點難題。

節奏控制,勇士伸縮自如的快與慢

除了柯瑞與魯尼的超人表現,此戰較少人討論到,但筆者更覺得突顯勇士制服組有備而來,也是真正改變整場比賽風貌的細節,正是關於比賽節奏的掌控,這也是勇士最彰顯豐富季後賽經驗優勢之處。

過去的勇士,從來只有讓對手嘗試跟上腳步,但這次的對手不一樣,勇士確實在老少混雜、青黃不接的過渡期,沙加緬度前六戰已經展現了年輕體能與速度上的明顯優勢,甚至主帥布朗(Mike Brown)賽前都宣稱,此戰方針就是繼續提速,勢要用快取勝。

然後,勇士就「慢」了。

勇士放慢節奏。 法新社
勇士放慢節奏。 法新社

本場比賽是兩隊系列賽Pace最慢一場,從全場兩隊快攻合共僅2分也能明白這點(系列賽最低),即使國王嘗試求快,在勇士銳意壓慢節奏下,全場一直有被壓抑浮躁之感。

打慢的幾個影響:國王第六戰就是在流暢切傳節奏下,人人照戰術出手打出高效接球出手,本戰其實仍不乏空檔,但在勇士高強度防守與緩慢步調影響下,縱有空檔,年輕球員也不易進入出手節奏,反而多了要不要投的猶豫,進而影響命中率;且因為有空檔,球員容易有靠三分一舉壓過的衝動,偏偏沒有手感,攻勢反趨單調,也讓勇士易於控制籃板,繼續掌握節奏。

同時間,勇士雖然整體三分也不見優異,在慢Pace分差較難拉開情況下,只要三分爆射潛力更強的勇士,有人突然爆發,就能輕易追上比數-這正是勇士第三節轉瞬能超前的秘密,當國王上半場耐不住性子流於外線而未能拉開比數,就得賠上下半場季後賽經驗與抗壓差距的代價。

柯瑞賽後受訪也提到了這個面向,金州軍知道跑不贏國王,所以他們做了些事情來阻止國王提速。

控球者緩慢過半場外,柯瑞再次提及,其實球隊雖然進攻華麗,致勝通常卻是被忽略的防守,透過打慢與強防,這位王牌說道,就算自己投不進,你也可以透過連續幾次慢下對手,從國王這種靠跑動打出能量的球隊手中奪走其勢頭。

國王力戰7場雖敗猶榮。 歐新社
國王力戰7場雖敗猶榮。 歐新社

這也是兩隊經驗上造成的最大分野。儘管一般人印象中的勇士總是快打旋風小球,但豐富的季後賽與形形色色對手經驗,老早也讓他們從球員到制服組,都慣於雙方高強度焦土戰,以及慢節奏打半場進攻成功率,最大資產正是握有全場最強點的柯瑞。

且他們也不只能打慢,柯瑞、格林乃至湯普森(Klay Thompson),只要一有機會,亦都熟悉於從慢突然打快的突襲,這種快慢節奏上的收放自如,同樣是近10年來大小季後經驗的積累。

遑論面對高壓生死戰懸殊的精神差距,勇士老將們歷年光搶七就多達4次,反觀沙加緬度小將們,節奏不順、拉不開分差的煩躁,到第三節被反超拉開時,即使前六戰表現已相當優秀,終究扛不住此刻心理上的動搖與渙散,也讓比賽其實在第三節就大勢已定。

柯瑞、魯尼,掌握節奏,勇士成功邁進下一關,即將與湖人上演一場夢幻對決,相信聯盟高層也為票房跟收視率,放下一塊心頭大石。

維金斯(左和)和波爾能否在進攻端帶給勇士更多幫助。 法新社
維金斯(左和)和波爾能否在進攻端帶給勇士更多幫助。 法新社

雖然是兩隊睽違32年季後賽再相遇,雙方核心對彼此再熟悉不已,過去8年內四度總冠軍賽碰頭,只是這次提早於第二輪。話說如此,這也將是柯瑞與詹姆斯(LeBron James)睽違近5年的季後賽再交手,柯瑞坦承這也是激勵他於第七戰的一大因素,當另一邊詹姆斯已經晉級,他覺得感覺很怪,這位史上最強射手亦渴望能再戰詹姆斯!

只是,光陰轉瞬過去,詹姆斯已近生涯遲暮,柯瑞也已是老將,雖然他們都還是聯盟中TOP10球星,誠如格林賽後大聲疾呼,要世人不要及早想翻過這一頁,這兩位巨星都還在宰制聯盟,球迷們也可千萬不能錯過,這或許是柯瑞VS詹姆斯的,季後賽最終章!

格林和柯瑞。 法新社
格林和柯瑞。 法新社

NBA NBA專欄 勇士 柯瑞 湖人 詹姆斯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詹皇+戴維斯拉滿檔還是被修理 湖人要如何打敗金塊?

湖人vs.金塊系列賽G1,湖人第三節攻防失序18:32崩盤,金塊114:103輕取湖人,拿下開門紅。看起來湖人依舊不是金塊對手,金塊依然全面壓制詹姆斯。 這場球金塊展現更完美戰術執行力和團隊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