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自家菜?他疑惑寶林員工都沒事 網揭餐飲業內幕:寧可去超商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負責人、店長與廚師遭限制出境出海

詹皇反彈之日灰熊斷腸時? 簡金斯三支箭重新定位莫蘭特

雙方核心主將在關鍵時刻的表現將是分水嶺。 法新社
雙方核心主將在關鍵時刻的表現將是分水嶺。 法新社

灰熊湖人第五戰,前面三節半雙方鬥志堪稱精彩,但沒想到第三節剩約4分鐘左右,湖人追至一分差換下戴維斯(Anthony Davis)後卻被打了整整一波2:25葬送比賽,來聊聊這場兩軍的場上見招拆招,以及為何湖人會被把這麼離譜的一波流。

前一戰憾敗於延長賽,但灰熊主帥簡金斯(Taylor Jenkins),實有記取上一戰的教訓作出調整,並進一步擴大第四戰奏效的部分。最主要三點:(1)持續調整莫蘭特(Ja Morant)的定位,極大化優勢,(2)想辦法提升三分命中率,(3)擴大輪替,這三點都為第五戰的勝利帶來幫助。

前一戰已讓莫蘭特分出一些球權,惜最後關鍵時刻又淪於不斷單挑衝進陷阱,最終導致輸球。此戰他的角色進一步再優化.更多時候他更像是擔任得分後衛的箭頭角色,有些類似勇士近幾場賦予柯瑞(Stephen Curry)的定位。

實質半場進攻的控場組織任務,交出去給貝恩(Desmond Bane)跟瓊斯(Tyus Jones),但這不代表莫蘭特就不持球,而是他若持球,基本上就是直接衝鋒與聚焦打快轉換,專心進攻籃框,這也讓他本戰光禁區得分就拿下22分,其中失誤後得分與快攻得分各佔6分。

莫蘭特定位調整帶給灰熊極大化優勢。 路透社
莫蘭特定位調整帶給灰熊極大化優勢。 路透社

這般的高效也得益於減少湖人正中下懷的中路突破,改採跟另位持球點成兩側佔位,再透過強弱邊轉換,左右拉扯防守空間得到更好的切入空檔,命中率自然也能提高。

同時間.莫蘭特本身也仍有傳導意識,一如柯瑞,得分優先,但亦偶有切傳以擾亂對手的防守判斷,與貝恩此戰高效的兩側切入分球,同樣是戰術端為了提高三分準度的安排,灰熊本戰光防守者在6呎以外的「Wide Open」三分出手,就多達28次(命中10球),全場40次三分出手甚至防守者全部都在4呎之外的空檔,儘管35%命中率仍不算多高,已是近4場質量兼具的新高,這都得益於戰術上的改善,至少透過增加空檔,幫助球員更有機會命中。

「莫蘭特切的進去,三分投的進,板凳發大財」,射手肯納德(Luke Kennard)的時間順理成章增加,球隊得分能持續進帳,簡金斯也更敢給板凳上場,保留關鍵時刻主力體能;於是艾爾達瑪(Santi Aldama)、庫查爾(John Konchar)再次獲得時間上來拼防守,不算上比賽提早分出勝果,本戰灰熊主力們的上場時間分配也輕鬆許多。

不過湖人也不是省油的燈。第二節一度被灰熊的多點開花拉開到17分落後,但隨後湖人主帥漢姆(Darvin Ham)也防守變陣,改對灰熊持球者直接夾擊壓迫,畢竟無論是突破得分或者切傳三分,源頭都是第一線守不住,那麼只要掐住持球者,就能壓制後面的攻勢。

這方法從第二節最後4分鐘左右開始啟用,就成功見效地在中場前把分差拉回個位數,甚至在第三節初連續三波得手化為快速攻守轉換,輕輕鬆鬆就把比數追至1分差,6分半鐘不到幾乎就把17分的坑弭平,隨後雙方並陷入好一陣子的拉鋸。

詹姆斯能否谷底反彈,將牽動著湖人季後賽命運。 路透社
詹姆斯能否谷底反彈,將牽動著湖人季後賽命運。 路透社

這策略之所以奏效,主要是因為面對突如其來的夾擊,灰熊持球者這段期間多所傳給上來掩護的隊友,如果高位策應中樞亞當斯(Steven Adams)還在,或能像勇士格林(Draymond Green)或魯尼(Kevon Looney)般分球,輕鬆即可破解。

但灰熊無論是提爾曼(Xavier Tillman)或傑克森(Jaren Jackson Jr.),都沒有做好處理球準備。尤其前者,從高位直接接球進攻籃框絕非其擅長,結果就是灰熊往往只能慌亂分球給湖人預設好的底角三分對象,攻勢相對單調好預測,不進湖人就可抓板馬上衝刺反擊,這正是紫金軍團這段時間快速追分背後的奧秘。

但一切到了第三節剩下4:10,戴維斯下場休息後,風雲變色。有觀者認為這是因為湖人換上相對小陣容,所以主要是總教練漢姆的鍋。

傑克森(左)與戴維斯都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美聯社
傑克森(左)與戴維斯都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美聯社

這論點來自於本場戴維斯下場後全板凳上場前短短不到5分鐘,被灰熊打了20:4,問題是就算留八村壘(Rui Hachimura)與詹姆斯(LeBron James)上場,湖人高度也非絕對劣勢,前幾場也沒有這般慘烈問題。事實上曼菲斯把傑克森拉下場,狀況大概也半斤八兩,這系列賽戴維斯與傑克森分為兩隊守護神,就是這般重要!

這段期間漢姆確實有犯錯,但主要在於喊暫停時機與穩定軍心的能力不足,場上內容?如果我們回看細究,會更清楚明白,球員要負的責任或許沒有比較少。

被倒打2:25期間,可拆分為三個階段:詹姆斯/八村壘,八村壘/戴維斯,詹姆斯/八村壘,即便後來換上戴維斯也止不了血,所以很難把問題簡單丟給大小球陣,就筆者看法,詹姆斯與戴維斯的一時放鬆,以及全隊沒有準頭的外線搶投,影響更大。

第一階段,詹姆斯多守籃下擔任中鋒,但防守腳步被動,卡位也不積極,加上灰熊提速反擊也嘗試擺脫夾擊,被快速打了三波,不到一分半鐘內丟了6分。

此時湖人換上戴維斯,卻又在不到三分鐘內,被打了一波2:12,一者是從一分差又被快速拉開,球員們或許心急,開始多所投射外線想迅速追分,但不進,灰熊就是持續跑反擊,這時候剛換上的戴維斯卻屢屢失卻回防,常常兩隊人都回到灰熊半場,攻勢結束了,戴維斯才緩緩跑進鏡頭內。

等到進入第四節第三階段,進攻端湖人前8次出手全部三分球(包括前兩顆的詹姆斯),僅畢斯利(Malik Beasley)投進一球,不進,灰熊繼續爽爽直奔前場早攻反擊,搭配第一線易過,籃下的詹姆斯不曉得是否想把體能更保留給進攻,防守端腳步也更消極,曼菲斯持續擴大分差的脈絡,自然也很好理解了。

這場比賽,也算是再給球迷們一次見證,再好的變陣鬥智,只要球員專注力一個跑掉,那怕就只是那麼短短幾分鐘,足以取代一切優勢,改寫賽果。

灰熊外線若能強勢發揮,將有助把戰線延長至搶七。 路透社
灰熊外線若能強勢發揮,將有助把戰線延長至搶七。 路透社

而若果上一場我們要把最高功勞與讚美,獻給詹姆斯,理所當然此戰他也該背起最大的責任。一如他自己昨天賽後所說「今晚,我打的像屎」,防守端與卡位消極(或許他是想保留體能到決勝期),進攻端三分球9投僅中1,第三節後段領銜單調搶投,未能好好發揮其優勢,累積下來確實是遭倒打期間,瑕疵最多的球員。

但這也不是詹姆斯季後賽史第一次這樣。

當系列賽領先,客場他的確時有會相對留力的情況,不過下一戰回歸主場,誠如他自己說的另一句「我第六戰會打得更好」,未免夜長夢多,完全可以預期小皇帝的強烈反彈。

團隊三分不準則至少出手選擇要慎重,避免繼續如這場第五戰濫投被輕鬆反擊,同時再提高防守強度,必要時強硬犯規也要阻止莫蘭特繼續這麼高命中率切入如切瓜,這是湖人輪替稍深、犯規次數更多的優勢,也比較能寄望角色球員又有天賦奇兵跳出。

對灰熊而言,命脈還是在三分準度,系列戰只要熄火,湖人就是關門內縮,一防切入、二待反擊,也會連帶讓主帥縮限輪替,造成主力體力麻煩;其次就是如何應對第五戰一時間失措的對手夾擊,後來透過改往底線切入,以及被包夾先傳外圍再二傳,成功突圍幾球,但球隊應該還是要有更系統性的應對,預期這會是第六戰雙方拆招重點。

最後,系列賽至此,雙方戰術與人員底牌也差不多都盡出,雖然老梗,終究還是看兩邊球員,誰更想贏,誰更能保持全場專注與求勝心了,再給我們精彩比賽吧!

無路可退的灰熊只能一場一場拚回來。 路透社
無路可退的灰熊只能一場一場拚回來。 路透社

NBA NBA專欄 湖人 灰熊 詹姆斯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中職/避免高期待變大失望 王柏融、陳俊秀得快脫離低潮

中職35年即將在週末正式開戰,今年堪稱話題滿滿的一季,包括相隔16年後再度重返6隊規模、3名新任總教練的首年戰績、熱力四射的外援啦啦隊等,都是今年球季的觀賽要點,但職棒比賽最重視的還是球星們在場上的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