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國王攻守應變奇兵出擊更勝一籌 勇士無路可退難以翻身

回到無敵主場的勇士能否在重重劣勢下扳回顏面? 美聯社
回到無敵主場的勇士能否在重重劣勢下扳回顏面? 美聯社

勇士國王系列賽,勇士慘遭二連敗,這也是柯瑞(Stephen Curry)生涯首次於季後賽0:2落後,對於衛冕軍來說,當然不是什麼好消息。來看看兩戰之間,雙方場上是如何鬥智,勇士又因何落至現在窘境。

(1)勇士首戰功虧一簣,雙方兩戰間的見招拆招

以柯爾(Steve Kerr)為首的勇士教練團,其實在制定防守策略方面,兩場眼光都極為精準。

首戰透過放空站外圍的沙波尼斯(Domantas Sabonis),直接讓國王整季以他為高位軸心,特別是聯盟最會打手遞手的進攻體系無用武之地。

季賽場均國王光手遞手就有10.9分,首戰僅得1分,透過放投沙波尼斯,讓以他為核心的各種進攻戰術變化難以施展,更有5守4的效果,同時間也在引誘沙波尼斯投外線,不夠準勇士就能靠人數優勢穩守籃板,而後打出最喜歡的攻守轉換節奏。

要破解這防守,最好方法其一就是沙波尼斯投射或進攻籃框施壓,但前者他此戰無甚信心,後者則正是勇士敢於如此佈陣的主因,沙波尼斯球風並不屬強力攻籃,面對饒富對抗性的魯尼(Kevon Looney),兩戰其實都討不太到便宜,一共18次對位僅投進6球。

另個方式,就是投進三分逼迫勇士不得不拉開防守圈,但在第三節萊爾斯(Trey Lyles)跳出來前,季後賽經驗生嫩的國王軍似乎仍近鄉情怯,前三節三分僅26投5中。

按照過往一般劇本,勇士該因首戰成功破解對方體系而拿下一城,事實上金州軍同時也在針對沙波尼斯守不太出來的問題進攻,第三節柯瑞下場前一度慢步拉開到10分差。

眼看國王士氣越趨消沉,就要走向熟悉的劇本,沒料到筆者眼中此戰功勞可能不遜福克斯(De'Aaron Fox)與蒙克(Malik Monk)的萊爾斯突然殺出,僅上場4.4分鐘拿下10分1助攻,投進隊友投不進的三分空檔,直接率隊反超,不僅打亂勇士軍心,也把沙加緬度重新帶回比賽。

趁著士氣高昂,國王第四節破釜沉舟,直接揚棄沙波尼斯主導的進攻,讓這位主力中鋒轉換成更多掩護與苦工的角色,全情支援早先打出成效的福克斯與蒙克雙刀流擋拆&突破單打。過去勇士季後賽也不乏這般情況,彷彿都是照著賽前嚴謹計劃執行,但倘若隔戰遭遇對手沒預料到的變陣,就會因教練團乃至場上球員臨場應變不及而遭致潰敗。

只是這次稀罕的發生在同一戰,面對國王改主打雙槍,勇士在換防、補防乃至單防選擇方面措手不及,單節分別被福克斯與 蒙克各砍下15、13分,福克斯尤其再次證明了他就是本季聯盟心臟最強的關鍵先生,「Clutch Time」獨得8分,蒙克也挹注6分,衛冕軍就這樣被對面亂刀流打到潰敗。

福克斯(左)和蒙克前兩戰的火力帶給勇士防守莫大壓力,是國王能夠連勝的關鍵。 美聯社
福克斯(左)和蒙克前兩戰的火力帶給勇士防守莫大壓力,是國王能夠連勝的關鍵。 美聯社

第二戰勇士同樣有做好賽前的防守準備,無論是維金斯(Andrew Wiggins)從開賽就主防福克斯,乃至優先選擇夾擊持球者,尤其是前戰突破如入無人之地的福克斯與蒙克,上一戰國王的擋拆持球者共得了35分,此戰稍微下滑至29分(但從季賽場均14.1分,變成現在季後賽球隊場均最高的32分,以及福克斯與沙波尼斯觸球與傳接球次數的消長,明顯可見進攻主軸的改換)。

團隊「Isolation」僅剩2分,福克斯與蒙克的突破得分也分別從15分與18分,下滑至8分與5分,至少從修正首戰失利原因的觀點來看,勇士針對雙槍的防守變策,眼光著實精準。

可另邊廂,挾帶首戰堪稱逆轉勝提升的士氣,國王整支團隊對於出手投籃這件事,也告別首戰的生澀,更加有信心,即使三分外線比第一戰還要糟,但福克斯做為誘餌提升的助攻次數,隊友回以較首戰(15分)增加許多的定點投射投分(此戰28分)。

針對勇士選擇夾擊持球者、防堵三分,以及護框搶板,中間所空出的中距離地帶,國王眾將從福克斯、赫爾特(Kevin Huerter)到蒙克也都抓出了機會,或拋或投頻頻取分,其中三分線內的急停跳投(Pull Up)17投11中(中距離得分比例從首戰僅3.2%提升到第二戰的10.5%),等於漂亮地又回應了勇士的防守變策。

防守無法徹底壓制,那就看進攻,但這卻成了第二戰的意外,勇士倒在了自己的進攻不彰(當然,也是國王儼然改頭換面的季後賽防守),國王例賽防守效率是聯盟倒數的第24,本季僅7場讓對手得分低於106,反觀勇士,本季僅有8場得分低於106,這一場卻就這樣的發生了,連平常水準也沒有達到。

最後在格林(Draymond Green)被罰出場後,福克斯又一次搞定關鍵時刻,加上勇士舊將巴恩斯(Harrison Barnes)逆襲,兩人聯手「Clutch Time」攻下9分,率隊二連勝,勇士又一次輸在應變。

(2)第二戰致勝關鍵,國王令人驚豔的季後賽防守

要說第二戰最讓人驚喜的是,國王嚴格說來,是靠防守贏得最後勝利,其中最關鍵球員,當屬被一直讚揚的米契爾(Davion Mitchell),憑藉強壯身軀不斷給予對抗,以及不俗的橫移速度施壓,兩場比賽中他總共對位柯瑞長達近11分鐘(主要為第二場),遠遠超過其他隊友。

期間柯瑞卻只出手6次命中2球,全場在米契爾主防外掛國王頻繁包夾下,三分13投更僅3中,在維金斯甫回歸,波爾(Jordan Poole)低迷,幾乎只能倚靠柯瑞持球進攻情況下,更顯意義重大,宛如回應米契爾「Off Night」的封號。

但國王也不僅如此,甫成為史上第一位全票當選年度最佳總教練的布朗(Mike Brown),雖然季賽帶出國王聯盟第1的進攻效率,過去其實更為人熟知的是防守調教,此戰他成功激勵了團隊於防守端的賣力拚搏,全場24次防守擾斷與11次抄截,造成主打切傳勇士多達22次失誤,並藉此得到25分。

米契爾(右)的壓迫防守讓柯瑞有些措手不及。 美聯社
米契爾(右)的壓迫防守讓柯瑞有些措手不及。 美聯社

針對沙波尼斯的防守問題,布朗也做出調整,當他不得不守到後場時,優先選擇換防或延阻而非Drop沉退,避免出現投射空檔,內線則由隊友補位卡位,但若果非必要,國王也會盡量讓外圍球員輪轉,保護他不被拉到外圍。

沙波尼斯對於本身定位的切換也相當配合,從高位主導變成更多藍領角色,這位本季籃板王更賣力的Box-Out與不惜犯規的防守,也顯現在數據上,在在顯示他想贏球的決心。

(3)短期賽事的醍醐味,雙方替補表現的巨大落差

最終,勇士這兩戰還可說是徹底輸在了替補球員上。開打前外界一般評估,勇士在這方面佔了經驗與球員素質的優勢,略勝一籌,正式開打後不能說勇士板凳多糟糕,至少小裴頓(Gary Payton II)、維金斯都有所表現,壞就壞在波爾,第一戰上場近22分鐘砍下17分,雖然防守平庸,至少算得上有交代。

但第二戰7投1中僅拿2分,失誤與進攻選擇甚至予人不夠專注之感,在柯瑞被米契爾鎖定情況下,他的糟糕表現只上場了不到16分鐘,不只沒能提供球隊缺少的持球進攻發起點的幫助,更讓柯瑞因此沒得休息,燃燒近41分鐘,最後打到沒力。

反觀國王,打出短期賽最大的樂趣,板凳席不斷有奇兵竄出:季賽的第六人蒙克這兩場儼然是接近球星級的火力奧援,是打亂勇士防守算盤的關鍵;第二戰熄火又怎樣,首戰第三節的萊爾斯就算是手感看天,確實堪稱吹起反攻號角的救世主。

到第二戰的米契爾,季賽偏防守組,外線疑慮上場時間還較去年短少,但無論之後如何,此戰他不只是防守尖兵,也以五成命中率亦住了第二陣容火力,甚至第四節投進關鍵、他認為可能是生涯最重要的一記三分球。勇士在後面的比賽,也能夠有奇兵做出回應嗎?

這也正是面對第三戰,勇士的大哉問:球隊有誰能跳出來。特別是少了防守尤其是協防中樞的格林(確定被禁賽),主要輪替長人只剩魯尼,柯爾若要選擇護框搶板讓魯尼待在禁區,很可能出現第二戰第四節國王頻頻挑戰中距離與切入的情況,但如果出來滯阻持球者,籃下無論是防守或爭板,身高劣勢將會非常巨大(沙波尼斯已確定能上場),柯爾要如何為球隊掏出奇兵,彌補格林空缺,並改善既有問題?

格林(左)的禁賽將導致勇士禁區戰力拉警報。 美聯社
格林(左)的禁賽將導致勇士禁區戰力拉警報。 美聯社

首當其衝,柯爾要如何使用主要輪替中的僅存兩位前鋒:維金斯與庫明加(Jonathan Kuminga)。前者第二戰負責主守福克斯,這是去年奪冠也曾安排的調度,但在格林缺席後,球隊更需要有人協防禁區與護框搶板,他的任務會有所調整嗎?

庫明加體能勁爆也有身高,唯經驗不足前兩戰上場時間不多,第三戰勢必增加不少時間;或許全盛期的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搭配現在已年長的浪花兄弟、格林,都無法複製當年死亡五小的強大防守,但庫明加已經是陣中身材條件最接近的一員,柯爾要怎麼使用他?,會上先發平衡兩隊高度嗎?又能否憑藉體能天賦,成為勇士的X因子?

除此之外,格林缺席的大量時間,仍得從冰箱退冰淘寶,柯爾會優先選擇有投射、經驗跟籃板的矮前鋒格林,還是更強調小球速度需求的側翼組穆迪(Moses Moody)或蘭姆(Anthony Lamb)?

當然,更重要的還是回到主場,波爾能否回神,球隊急需另一個持球強點為柯瑞分憂解勞,也為團隊、為浪花兄弟拉開空間,他再持續低迷加上格林禁賽,聯盟第三佳的例行賽主場戰績,也只是枉然。

倘若波爾繼續不彰,勇士球迷或許只得期待睽違許久回歸球場的維金斯,第三戰就接手Carry進攻,或者浪花兄弟再現大爆射。這次,王者能再展神威嗎?

波爾(中)能否回神將牽動著衛冕軍的命運。 美聯社
波爾(中)能否回神將牽動著衛冕軍的命運。 美聯社

NBA NBA專欄 勇士 柯瑞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