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20前出招!陸認定台「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20日起課徵反傾銷稅

戴維斯打中鋒效率更高 幫助湖人更加強大

戴維斯今年在湖人出賽50場都是打中鋒位置,其中48場是擔任先發,繳出的成績是他4年來在湖人陣中最好的一季。 美聯社
戴維斯今年在湖人出賽50場都是打中鋒位置,其中48場是擔任先發,繳出的成績是他4年來在湖人陣中最好的一季。 美聯社

湖人中鋒戴維斯砍38分、10籃板,完美統治禁區,率領湖人121:110力克公牛,湖人勝率回到五成38勝38敗西區第八,落後西區第七灰狼39勝38敗只有半場勝差。

是誰一直在說:「戴維斯不喜歡打中鋒,更想打大前鋒」!又是那裡來的聲音一直在為戴維斯喊冤:「打中鋒讓戴維斯損傷更大,長期對抗更高大對手不但容易受傷,戴維斯一直對自己在湖人打法定位感到不滿」。

事實上,湖人需要戴維斯打中鋒,戴維斯打中鋒個人效率和攻防統治力更好,禁區主宰力和對比賽影響更強大,更重要的是:打中鋒的戴維斯,角色、重要性和關鍵,都更勝詹姆斯在湖人的定位和角色。

戴維斯今年完全都打中鋒,投籃命中率5成67生涯最高,場均得分26.3分是湖人四年生涯最高,場均籃板12.4個生涯最高,每場3.4個進攻籃板也是生涯最高。戴維斯今年在禁區攻防統治力和作用,一如2000-2002年湖人三連霸時的「俠客」歐尼爾,完美統治禁區,展現個人在禁區攻防宰制力成為球隊最大支撐。

即使湖人本季遇到衛少難以融入以及詹皇受傷的問題,但靠著戴維斯(3號)在禁區的統治力,讓球隊還能維持5成勝率,可望重回季後賽行列。 美聯社
即使湖人本季遇到衛少難以融入以及詹皇受傷的問題,但靠著戴維斯(3號)在禁區的統治力,讓球隊還能維持5成勝率,可望重回季後賽行列。 美聯社

靠著戴維斯在禁區攻防統治力,湖人進攻端打得更有侵略性,外圍射手得到更大空間,詹姆斯在控球、擋拆、切傳空間都得到更大自由。湖人外線射手和隊友也都因為戴維斯在禁區牽制力得到更大空間。戴維斯在內線牽制力,製造對手防守和對位麻煩,迫使每個對手都必須緊縮防守圈,並且不敢像上半季那般用「區域聯防」困死戴維斯和湖人外線球員,讓湖人進攻、戰術跑動和傳球幾乎停滯。

另一個更重要的事實是:戴維斯想要取代詹姆斯,成為湖人老大,成為湖人爭冠主宰核心,接手領導湖人,他就是必須打中鋒,讓詹姆斯成為他的助手和湖人二當家。

或許戴維斯更喜歡、也習慣打大前鋒,因為對位攻防的對手體型大多比他小,打法、對抗、力量不用那麼累,還能獲得球權和更多自由發揮空間。

打中鋒一切都會更被動,戴維斯需要隊友拉開空間,他自己需要深入禁區卡位,面對更多肉搏對抗,更需要在戰術執行上得到隊友更多傳球和支援。打中鋒一切都更不容易,這也是為什麼現代籃球大多數年輕長人都喜歡跳投、練三分,不喜歡背框落位,減少在禁區肉搏對抗的主因。

戴維斯(右)想要取代詹姆斯(左)成為湖人老大,就應該在禁區進行更多肉搏戰與執行戰術任務。 美聯社
戴維斯(右)想要取代詹姆斯(左)成為湖人老大,就應該在禁區進行更多肉搏戰與執行戰術任務。 美聯社

湖人教練漢姆說:「戴維斯是湖人軸心,我們的進攻、擋拆、戰術跑動都以他為核心,隨後拉開各種空間和衍生戰術,當對手緊縮防守圈,我們的射手和兩翼突破能不斷傷害對手,攻擊得分,一旦對手正常防守,戴維斯透過擋拆和戰術傳球,他在靠近籃框和舒適位置接應球,這樣的維斯根本無法防守」。

對公牛一戰,湖人今年球季第一次派上詹姆斯、羅素、瑞夫斯三名能持球、控球、打擋拆的鋒衛,三人都能持球、執行戰術,都有單打、突破能力,外線也都不含糊,這樣的先發組合和功能性可以完美搭配戴維斯,讓他在禁區和中鋒位置有更好的發揮。

至於防守、協防、各種對位和禁區籃板苦工,203公分湖人先發大前鋒范德比爾有速度、有機動性,又有完美防守能力和拚勁,正好補上湖人禁區高度和側翼對位身高。

范德比爾(右)是相當稱職的湖人大前鋒,在每年進步一點的情況下,他本季也打出生涯代表作。 美聯社
范德比爾(右)是相當稱職的湖人大前鋒,在每年進步一點的情況下,他本季也打出生涯代表作。 美聯社

在湖人打中鋒的戴維斯今年球季打出生涯最高效率和禁區攻防統治力,一切都不是偶然,湖人需要戴維斯打中鋒,打中鋒的戴維斯更能領導湖人成為更好球隊。只要湖人陣容保持完整性而且健康,打中鋒的戴維斯不但可以順利接手詹姆斯,成為湖人真正老大,湖人爭冠機率也會更多提升。

NBA NBA專欄 戴維斯 湖人 詹姆斯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獨行俠坐擁三大優勢 快艇穩定性差不是對手

西區季後賽第一輪「獨行俠vs.快艇」,西區第四對第五種子,命運好好玩。快艇極具天賦,雷納德、喬治、哈登三巨頭能打遍天下,稱職角色球員中鋒祖巴茲、泰斯,後衛曼恩和最佳搶分手鮑威爾都是核心配角,改變比賽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