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鋒哥農場展現成效 富邦可望成攪亂戰局黑馬

富邦悍將本季置之死地而後生,教練團及球員都大規模換血,農場養成也逐漸展現成效,球隊開始更有活力,戰績應當會有所提升。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富邦悍將本季置之死地而後生,教練團及球員都大規模換血,農場養成也逐漸展現成效,球隊開始更有活力,戰績應當會有所提升。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富邦悍將過去常常出現「季前宇宙邦,球季軟趴趴」的情況,最主要被詬病的就是主將年紀稍長,又過度倚賴球星。因此從洪一中執教,到現任的丘昌榮,球隊都持續在進行換血動作。去年季末更是大規模將球星戰力外,包含陳鴻文及林益全都離隊,林琨笙則選擇引退。過去的資深球星僅留下高國輝、蔣智賢林哲瑄及王勝偉,現在的先發陣容多為中生代及年輕球員。

少了佔據很多出賽機會的球員,年輕好手不再只是二軍限定,有更多機會卡位一軍。老話一句「有競爭就會有進步」,包含游擊、三壘、外野都是野手中有競爭機會的位置,從熱身賽就發現有許多好手冒出頭。包含劉俊豪、孔念恩、周佳樂等嶄露頭角,都有機會在新球季獲得不少一軍出賽機會。

富邦這幾年外野開放競爭,過去陸續冒出陳真、蔡佳諺等新秀,今年更增加孔念恩及周佳樂,可用之兵越來越多。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富邦這幾年外野開放競爭,過去陸續冒出陳真、蔡佳諺等新秀,今年更增加孔念恩及周佳樂,可用之兵越來越多。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悍將本季不僅有令人期待的新秀,還有去年經過陳金鋒特調之後,總算破繭而出的中生代范國宸申皓瑋戴培峰及王正棠,將會是本季球隊最主要的打者。另外還有過去陷入低潮的張進德、李宗賢、高國輝,都有恢復昔日打擊實力的跡象。傷癒復出的蔣智賢及林哲瑄,在熱身賽已是復活的表現,球隊比去年更有活力。雖然熱身賽成績不等於例行賽,但至少已有口袋名單,不會是球季開打時還苦無人選。

去年球季富邦就已經以中生代球員為主,新悍將打線主要就是考驗他們的領導能力及穩定性,尤其是少了力扛14年中心打線的林益全。對於穩定軍心的角色,應會以申皓瑋及范國宸為主,他們也必須擔任球隊攻擊重心。蔣智賢與高國輝、張進德跟戴培峰則會視狀況輪替,在輪休與競爭並存的情況下,對老將及捕手都比較好。

在林益全離開之後,范國宸除了接班一壘手外,更要扛下富邦打線的重擔,關鍵時刻要挺身而出不能軟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林益全離開之後,范國宸除了接班一壘手外,更要扛下富邦打線的重擔,關鍵時刻要挺身而出不能軟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外援部份,富邦留用安得勝及富藍戈。安得勝擔任先發投手,去年有不錯的壓制能力,但問題在於他手指常破皮,是否能維持整季好手感仍有待考驗。富藍戈則是後援投手,以火球著名,但有時控球會出問題,他將是牛棚雙保險之一。另外找來的新面孔肯特及艾普勒在熱身賽表現都不差,不過對於新洋投的問題,在於過去成績多為參考,是否能適應中職球風及台灣氣候,才是影響表現的關鍵。

在本土先發投手方面,富邦有非常多選項,包含江少慶、陳仕朋、江國豪、郭俊麟、甚至游霆崴、李子強及范玉禹都可能代班。江少慶是去年本土一哥,但他的貢獻有限,最主要就是回到中職後,控球問題時好時壞,不復見2019年12強王牌身手。今年他的身體感覺更壯了,但在經典賽及熱身賽的表現,顯示他的迷航還沒解決。悍將戰績想要更上層樓,就不能把賭注都壓在江少慶身上,適時還是需要有所抉擇。

富邦還沒完全找到江少慶使用手冊,想要拿更多場勝利就不能孤注一擲,對於先發輪值仍應該要有備案。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富邦還沒完全找到江少慶使用手冊,想要拿更多場勝利就不能孤注一擲,對於先發輪值仍應該要有備案。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仕朋去年繳出生涯最佳的防禦率,又是入選經典賽國手,甚至擔任關鍵一役先發,本季依然會被富邦賦予重任。但他在2019年也曾有高檔演出,但隨後面臨連兩年雙位數敗投的極大低潮。連續四年的百局出賽,又加上今年提早備戰,陳仕朋在新球季可要小心再現撞牆期。郭俊麟去年復出後原本頗有壓制力,但球威下降造成先盛後衰;江國豪則是本季傷癒歸隊,在熱身賽獲得非常多機會,表現可圈可點。但郭俊麟及江國豪都面臨續航力的考驗,體能負荷是否會影響控球及球威,都是必須考量的地方。

牛棚方面有曾峻岳及富藍哥把關,兩位都是速球派投手,最怕就是控球不穩,否則合力把關最後防線,有雙保險效果。中繼部分有賴智垣、王尉永、歐書誠、李建勲、藍愷青等球員,還有新秀岳少華、陳冠勳及李子強,可用之兵不少,人手調度上算是非常充足。不過去年因為先發問題不少,造成後援投手出賽頻率過高,許多球員所負擔的局數都是生涯新高,就怕出現疲勞狀況。

富邦想要大破大立,並非一蹴可及,還是要做好各種準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新血的補充。相較其他球隊,悍將新秀過去養成效果不佳,去年富邦請出陳金鋒執掌二軍,馬上就奪得冠軍。今年就是驗收這些好手的時候,從熱身賽看起來,農場已經開始展現成效,人手越是越充足,以富邦今年展現的態勢,要挑戰總冠軍仍有難度,但已非昔日吳下阿蒙,絕對有機會成為攪亂戰局的黑馬,甚至衝擊季後賽。

中華職棒 富邦悍將 戴培峰 林哲瑄 棒球專欄 申皓瑋 范國宸 蔣智賢 陳金鋒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