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育資源分配引爆平板開機戰爭 小校被KPI追著跑

剴剴虐童案偵結!北檢今起訴保母姊妹2人 為國民法官第11案

NBA/安比德展MVP價值 率76人晉級季後賽再送熱火搶老八

身處季後賽邊緣還想逆襲金塊 湖人爆棚自信打哪來?

湖人最後能否勉強「擠」進附加賽都還很難說,現在卻開始研究要怎麼打敗西區龍頭金塊,實在是太不切實際了。 美聯社
湖人最後能否勉強「擠」進附加賽都還很難說,現在卻開始研究要怎麼打敗西區龍頭金塊,實在是太不切實際了。 美聯社

本季例行賽進入尾聲,西區附加賽圈競爭進入白熱化,7到12名之間只有一場勝差,在各隊剩餘的7至10場球賽中,排名隨時都可能大洗牌。其中,洛杉磯湖人近期的2連勝讓他們排名再次暫時上升到第9名。

里夫斯(Austin Reaves)的崛起替球隊紓解缺少攻勢發動機的問題,他的傳球視野過去始終被忽略,近幾場甚至充分展現他製造犯規的優異破壞力。里夫斯在三月份繳出一張18.5分5.6助攻3.2籃板且只有1.8次失誤的優異成績單,成為湖人力拼附加賽的重要戰力。

即便如此,湖人近期的狀態大致就在9到12名排回,就算里夫斯驚奇竄出替球隊拉抬了一波氣勢,但湖人身處季後賽邊緣的困境可不是這麼簡單就能過關。說也奇妙,根據前些日子外媒的報導,湖人內部卻抱持高度信心認為球隊能在季後賽擊敗金塊、灰熊等西區頂級勁旅。

說真的,在詹姆斯(LeBron James)沒回歸之前,進入附加賽圈都是個問題了,湖人是哪來的自信能夠闖過首輪的附加賽,劍指西區領先集團呢?

湖人倘若真闖過附加賽圈,在戴維斯(Anthony Davis)維持三月份場均26.1分11.9籃板3.1助攻1.8火鍋的高檔表現下,加上詹皇的回歸與羅素(D'Angelo Russell)、里夫斯、畢斯利等人,單場要贏下金塊、灰熊、甚至有杜蘭特(Kevin Durant)坐鎮的太陽,是有可能辦到。

但是要說湖人拿下系列賽擊敗整季戰績高高掛的西區頂級強隊,只能說夢裡甚麼都有。理論上若沒有異軍突起的系列賽奇兵,基本上非常非常困難。

戴維斯(左)的復活與里夫斯(右)的爆發,讓湖人像打了雞血一樣,開始打算在季後賽有一番大作為。 美聯社
戴維斯(左)的復活與里夫斯(右)的爆發,讓湖人像打了雞血一樣,開始打算在季後賽有一番大作為。 美聯社

西區龍頭金塊隊即便三天前還處於近6戰吞5敗的狀態,連當家球星約柯奇(Nikola Jokic)都坦言面對即將到來的季後賽,如此近況確實需要開始擔心。

但畢竟治軍嚴謹的金塊整季的強悍有目共睹,團隊很快就調整回來處於二連勝中,還領先第2名的灰熊有著3.5場勝差。本球季達到總正負值累計達400的5位球員中,金塊就包辦了4位,這是團隊配合得宜的強大戰力展演,絕不是單靠約柯奇一位超級球星就能辦到的。

湖人想上演季後賽以下犯上的戲碼,板凳深度與詹姆斯及戴維斯以外球員的表現是首要關鍵。畢竟事實已證明了只靠這二人組的搭檔在現今聯盟生態中是無法登頂的。

湖人目前剩下9場例行賽,其中從芝加哥一路征戰回洛杉磯的客場5連戰就是進入附加賽的決定性因素。本季客場勝率44%的湖人將在這5場賽事遭逢同樣力爭季後賽席次的灰狼、爵士、快艇。除了火箭戰力遜色一截外,先後面對公牛的2連戰也未必好過。

湖人下周有連5場客戰要打,其中的軟柿子只有火箭,而且不要忘記湖人上周才在客場敗給火箭。 美聯社
湖人下周有連5場客戰要打,其中的軟柿子只有火箭,而且不要忘記湖人上周才在客場敗給火箭。 美聯社

再者,湖人本季對戰爵士主客兩戰皆敗,失分高達-18分,雙方還有兩場要打,對陣灰狼也是主客兩戰皆敗,失分也來到-8.5分。

至於同城內戰,快艇3戰全勝,場均淨贏湖人12.3分。還有湖人雖然剛終止對太陽的9連敗,但這可是缺少艾頓(Deandre Ayton)、杜蘭特的太陽,先前兩場也輸了太陽18分。以先前的主客場對戰統計來看,湖人想安然進入附加賽圈真的需要天時地利。

湖人的進攻火力沒問題,掌握籃板的轉換快攻也不錯,但多半是靠著球星的單點至兩三人的串聯發揮,這到季後賽就真的很吃球星價值能爆發到哪種層級。湖人團隊的助攻次數,外線質量皆偏差,彰顯出傳導組織層面,球隊輪轉無法找出有效的空位投射機會。

更重要的是,一旦面臨季後賽焦土戰的進攻失常,場均失分排名後段班,欠缺堅韌防守體系的湖人就會很難取得勝利。

湖人就算僥倖打進附加賽並順利晉級,接下來除了啦啦隊能看外,別抱太大期望能在季後賽打出什麼名堂。 美聯社
湖人就算僥倖打進附加賽並順利晉級,接下來除了啦啦隊能看外,別抱太大期望能在季後賽打出什麼名堂。 美聯社

放眼接下來不好惹的賽程,湖人沒有鬆懈的本錢,很可能還得逼迫詹皇提早復出支援。湖人此時傳出季後賽瞄準拿下金塊、灰熊,甚至太陽的目標是很好,但現階段有些過於不切實際。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NBA NBA專欄 戴維斯 湖人 詹姆斯 金塊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不要小看39歲詹姆的決心 湖人敢拚金塊就有奇蹟可能

洛杉磯湖人隊在NBA附加賽頂住紐奧良鵜鶘隊第四節反撲,以110比106贏球,將以第七種子身份對決上屆冠軍丹佛金塊隊。說真的!我感覺有一點複雜,比賽後段我甚至萌生「湖人輸球吧!」的念頭,因為金塊隊還真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