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拋下全校...趁上班時間赴菜市場買蛋? 嘉縣某校長回應了

台體大「守護神」遭撞傷重宣告不治 校方將於告別式送畢業證書

中職/兵多將廣不畏低潮攪局 兄弟拚三連霸不是難事

兄弟隊史上曾於1992年至1994年及2001年至2003年兩度完成三連霸,他們今年戰力依然維持在高檔,確實有很大機會再度挑戰巔峰。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兄弟隊史上曾於1992年至1994年及2001年至2003年兩度完成三連霸,他們今年戰力依然維持在高檔,確實有很大機會再度挑戰巔峰。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過經典賽的激情後,中華隊國手們陸續回歸母隊,準備開始新的職棒賽季。統一獅、樂天桃猿及味全龍季前都從自由市場簽下即戰力,獅隊找來林益全、桃猿補入陳鴻文、龍隊則簽下王躍霖及高孝儀,補上球隊最缺的環節。富邦悍將則是除舊佈新,今年就看他們少了指標球星後,戰力要如何整合。二連霸的中信兄弟則是老神在在,陣容沒有太大的變動,只有在教練團人數上持續增加。

過去在評估球季成績時,多以主力陣容來檢視戰力,然而中職因為球隊數不多,若是某些球員佔據太多機會,很容易遭對手破解,也可能一時碰到狀況而無可用之兵。像是統一去年主將受傷,或是富邦球星低潮,他們戰績就一落千丈,因此農場深度已成為這些年影響戰績非常重要的一環。兄弟隊還特別安排復健教練,協助傷兵調整,幫助他們即早回歸成為戰力。

中職球隊在主將低潮時,往往戰力都會受到明顯的影響,但兄弟有太多沒有發揮機會的4A球員隨時可以補上,甚至表現比原本的主將更好。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職球隊在主將低潮時,往往戰力都會受到明顯的影響,但兄弟有太多沒有發揮機會的4A球員隨時可以補上,甚至表現比原本的主將更好。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信兄弟目前是可用之兵最厚實的球隊,他們建置專用的中國信託公益棒球場養兵,還落實完整農場制度,讓他們隨時有充足的兵源。像是去年張志豪、周思齊及詹子賢等球員都陷入低潮,但有林書逸、陳文杰及岳政華補上,馬上找回強大的戰力。當主將調整好後,球隊形成內部競爭,有競爭就有進步,中信兄弟當然就能更難打敗。

打擊部份可說是中信兄弟最大的優勢,他們擁有王威晨江坤宇兩位國手,上壘率高且速度快,可以讓兄弟增加得分機會。不僅如此,他們長打好手不少,陳子豪、許基宏都是全壘打榜上有名,而其他球員也都有錦上添花的實力,完全不怕得不了分。他們大部分球員兼具速度及長打能力,狀況好可以強攻,發揮不佳時可以運用戰術來巧取,比2016年黃金打線更難應付。

江坤宇(左)及王威晨(右)當年也是靠著原本主將的失意而崛起,他們的攻、守、跑都有極佳水準,已是球隊發動攻勢的重要球員。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江坤宇(左)及王威晨(右)當年也是靠著原本主將的失意而崛起,他們的攻、守、跑都有極佳水準,已是球隊發動攻勢的重要球員。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投手環節部份,中信留下稱霸中職三年的德保拉,他的高勝率及低防禦率,幾乎就是中信勝利保證。黃衫軍還找回象魔力,他除了對桃猿投得較差外,對戰其他球隊都展現極佳壓制力,還是可幫助球隊拿下許多勝利。這兩位外援若整年穩定出賽,基本上已足以讓中信拿下超過25場勝利。

此外中信仍會倚賴洋捕福來喜,因此本土先發戰力對他們戰績仍有很大的影響。兄弟頭號先發大將吳哲源,是在去年才首度轉任先發,整季又狂吃120局,因此季末狀況已經不如季中威猛。他今年提早備戰經典賽,是中華隊表現最優異的投手,證明他去年好投並非僥倖,但要注意他的續航力,觀察是否會提早疲勞的情況。而第四、五號投手有鄭凱文、黃恩賜、魏碩成及陳柏豪等諸多選項,不用擔心沒有人手,只是他們的表現都是時好時壞,讓黃衫軍教練團有些頭痛。

若是吳哲源能發揮壓制力及維持整季的健康,再搭配兩大洋投,足以讓兄弟每週都能勝多敗少。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若是吳哲源能發揮壓制力及維持整季的健康,再搭配兩大洋投,足以讓兄弟每週都能勝多敗少。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信兄弟先發戰力充足,讓他們牛棚不需要過於勞累,更能發揮身手。呂彥青、李振昌兩位終結者是勝利保證,合力把關最後防線,上場次數較多,其他幾乎沒有天天系列的投手。中繼部份有楊志龍、蔡齊哲、王奕凱、彭識穎及官大元等,足以輪替出賽。雖這些牛棚戰力並非無懈可擊,但在長久賽事中,可用之兵越多,越能減少投手消耗,避免球員被操到疲勞甚至受傷,能將戰力延續到季後賽,就是中信的優勢。

各隊新球季確實都進行了不少補強,也會對中信特別研究,兄弟想要再次挑戰登基,不會那麼輕易過關。然而在漫長的球季的耐力賽中,能保持戰力撐到最後的常常就是贏家。中信原本就具有爭冠實力,且外援戰力比人高出一截,農場厚實度夠,兵多將廣讓對手防不勝防,仍有很大機會拿下隊史第3度三連霸。

中信兄弟 中華職棒 吳哲源 呂彥青 德保拉 棒球專欄 江坤宇 王威晨 鄭凱文 陳子豪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中職/陳柏豪彌補牛棚戰力 桃猿被挖牆腳反成贏家

中華職棒新的球季進行逾三週,各隊的陣容調整及補強已可以逐漸開始驗收成果,包含大肆補強的台鋼會打出怎樣的成績、大換血的樂天如何應戰、自由球員改披戰袍後的表現等,都讓今年球季更有話題性。另外,史上第四位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