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地震要來了嗎?地科教授分析餘震分布:有花蓮特性

經典賽容易害球員受傷? 美好的棒球盛宴不該因此停辦

迪亞茲(左)和亞土維(右)的傷勢,讓美國輿論再次掀起該不該辦經典賽的聲浪,眾多球員包括專家認為,任何比賽都有風險,不能以擔憂影響大聯盟球季為由停辦經典賽。 美聯社
迪亞茲(左)和亞土維(右)的傷勢,讓美國輿論再次掀起該不該辦經典賽的聲浪,眾多球員包括專家認為,任何比賽都有風險,不能以擔憂影響大聯盟球季為由停辦經典賽。 美聯社

世界棒球經典賽進入高潮,準決賽與決賽正於邁阿密舉行。只是,美國本土對這項大賽該辦、不辦仍態度兩極化,上周三波多黎各與多明尼加之戰,迪亞茲(Edwin Diaz)精彩關門、終結對手反撲與隊友慶功意外受傷,被人以輪椅推下場,畫面讓人震驚。周六美國與委內瑞拉之戰,亞土維(Jose Altuve)遭觸身球伺候拇指骨折,反對經典賽的理由控訴提升球員受傷機率、影響大聯盟正規球季,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迪亞茲已接受右膝髀骨腱手術,所屬球隊紐約大都會亦提供支援,估計休養復健8個月。至於亞土維確定右拇指斷裂,需暫時休養8至10周。我們都知道棒球迷聽聞球星受傷,美好頓時變得不美好,尤其對拼命灑錢、信誓旦旦奪冠的隊伍,能不能圓夢增添變數。

不容否認地,無論任何運動均難以避免受傷。回顧2014年,NBA球星喬治(Paul George)接受美國隊徵召,參加男籃隊FIBA世界盃訓練營時摔斷腿。這毀滅性傷勢,讓喬治不但得離隊接受治療,還錯過整個NBA球季。然而,其所屬的印第安那溜馬隊竟沒抗議、呼籲停辦世界盃,也沒禁止球員代表美國參賽。喬治本人恢復順利,之後參加2016年里約奧運奪金。

每一屆經典賽都有不同的故事,讓人們見識到職業大賽以外的樂趣,包括電工薩多利亞擔任捷克隊投手,竟然三振掉日本隊的主力大谷翔平。 美聯社
每一屆經典賽都有不同的故事,讓人們見識到職業大賽以外的樂趣,包括電工薩多利亞擔任捷克隊投手,竟然三振掉日本隊的主力大谷翔平。 美聯社

迪亞茲的傷無法預測,也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場春訓賽事。在此之前,洛杉磯道奇隊游擊手拉克斯(Gavin Lux)也在春訓熱身賽跑壘受傷。我能確定的一點是,避免受傷答案不是禁止經典賽。況且,為降低風險大會還設置保護措施如限制投球次數,歷來報告沒證據顯示球員特別會因經典賽受傷,說難聽點走路、遛狗、玩遙控車、打電玩、打噴嚏都可能出事,避開經典賽不可能不受傷,那停辦意義為何?關鍵的是,經典賽未強制徵召,球員自己選擇是否為母國效力,即使他們預料有可能受傷。

我可以理解人們遵循本能,去為一個意外事件找原因、找出始作俑者,最簡單的邏輯是因為傷者在棒球場,所以是比賽害了他。不過,你可記得在場上投球、揮棒的除了邁阿密經典賽,還有一大群在亞利桑納州、佛羅里達州的球員,那是不是也順帶把春訓給禁了?我們看一下大都會隊傷情,義大利裔的尼莫(Brandon Nimmo)以備戰大聯盟為由,婉拒徵召打經典賽,但他在上周五熱身賽滑壘時,因釘鞋卡沙土上導致右腳踝受傷。他在去年季末與大都會簽 1.62 億美元合約、拒經典賽要拼大聯盟,結果現在躺醫院裡。

大都會投手昆塔納(Jose Quintana) 春訓時發現肋骨病變,他見了腫瘤專家,檢驗結果顯示為良性,但仍得做骨移植手術,7月前不可能歸隊,他同樣沒打經典賽。同為投手的昆拉德(Sam Coonrod ),上周二對華盛頓國民隊右側背肌不適,翌日檢查為高度拉傷,這也跟經典賽無關。即便提及大聯盟例行賽,匪夷所思的受傷案例亦是五花八門,包括莫拉里斯(Kendrick Morales)、貝林傑(Cody Bellinger)都曾跟隊友慶賀時受傷。

貝林傑曾在大聯盟季後賽敲出全壘打後,奔回本壘時與隊友衝撞肩膀慶祝,竟意外導致脫臼,證明球員受傷原因千百種,絕對不是經典賽特別容易受傷。 美聯社資料照片
貝林傑曾在大聯盟季後賽敲出全壘打後,奔回本壘時與隊友衝撞肩膀慶祝,竟意外導致脫臼,證明球員受傷原因千百種,絕對不是經典賽特別容易受傷。 美聯社資料照片

經典賽令人愉悅,讓一些現役球員以不同國家隊身份,與世界頂尖好手較量。名單中,參雜著職業、業餘或者學生,讓我們看到不同於大聯盟的樂趣。沒有經典賽,我們看不到佛列契(Fletchers)家族兄弟同隊為義大利出賽,也看不到捷克電工薩多利亞(Ondrej Satoria)三振大谷翔平,更不可能讓年僅19歲的斯坦梅茲(Jacob Steinmetz)在投手丘上,壓制馬查多(Manny Machado)和潘尼亞(Jeremy Peña)等大聯盟現役好手,台灣球迷更不可能見證「國防部長」張育成的滿貫砲。這慶典展現大聯盟以外的棒球文化,過程是如此不可思議,我相信經典賽勢必能讓棒球更迷人,而不是害球員受傷的陷阱。

Jose Altuve WBC專欄 大谷翔平 經典賽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詹皇+戴維斯拉滿檔還是被修理 湖人要如何打敗金塊?

湖人vs.金塊系列賽G1,湖人第三節攻防失序18:32崩盤,金塊114:103輕取湖人,拿下開門紅。看起來湖人依舊不是金塊對手,金塊依然全面壓制詹姆斯。 這場球金塊展現更完美戰術執行力和團隊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