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34年開打專題/融合新舊面孔 王者之獅預告回歸

統一獅隊舉行春訓開訓典禮,新球季目標奪下總冠軍。 聯合報系資料照
統一獅隊舉行春訓開訓典禮,新球季目標奪下總冠軍。 聯合報系資料照

【撰文・石毓琪】

揮別去年傷兵滿盈與戰績不順遂,統一7-ELEVEn獅今年喊出口號「LIONS UP」,以強勢來襲霸氣視覺宣告王者即將回歸,目標直指2023總冠軍。

統一7-ELEVEn獅今年團拜與誓師大會分開舉辦,初五良辰吉時集結隊職員發紅包討吉利,充滿朝氣迎接全新挑戰,董事長凃忠正表示,中職34年開始,也是統一獅34年開始,作為所有球團唯一從元年走到34年球隊,應展現不一樣的企圖心,他以《伊索寓言》名著龜兔賽跑勉勵獅子軍,呼籲團隊不要自滿,過去輝煌是前輩創造,未來輝煌要靠自己打拚,贏球策略在於貢獻、忠誠、情感、信任4要素,盼獅隊記取經驗更強大。

總教練林岳平接掌2023 WBC經典賽兵符,1月28日與首席教練高志綱一同向中華隊報到,離隊前語重心長:「距離開季還有兩個月練習時間,我們不在時,希望選手加強自己,在新的球季有優異表現,為此努力、加油。」餅總寫下「2023統一獅總冠軍」年度願望,帶隊第4年,獅隊欲重返榮耀,要靠選手更加把勁,「年輕人耳朵挖乾淨!我很會碎碎念,繼續為我們的目標加油。」

教練團小幅異動 「洋打日守」配置出擊

歷經典賽中華隊帶兵之後,林岳平繼續領軍統一獅隊拚戰新球季。 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經典賽中華隊帶兵之後,林岳平繼續領軍統一獅隊拚戰新球季。 聯合報系資料照

開訓前一周,獅隊做出教練團異動,一軍投手教練由原牛棚教練羅錦龍轉任,賴泊凱擔任一軍牛棚教練,另聘外籍打擊教練馬修爾和守備教練玉木朋孝,二軍牛棚教練由廖文揚擔任,新增設基地訓練教練吳桀睿。高志綱於祈願板寫下「隊興我榮,隊衰我悲」,提醒選手付出更多力量,助隊奪回榮耀;兩位外籍教練各寫道「期待大家勇於做出改變」和「希望大家可以笑到最後,拿下總冠軍」,整體方向不謀而合。

教練團各司其職全力備戰,讓餅總在顧及中華隊同時給予最強後盾,「過年前都有演練過,1月6日玉木教練加入後即開始強化守備,年後還是以團隊守備訓練優先,之後會把球隊重責跟執行能力交付守備教練周廣勝統籌,二軍劉育辰教練協調、輔助,希望各部門到齊、到位,把去年最弱的守備環節在春訓期間徹底強化。」

近年苦無長期主戰游擊手,林岳平再次將中線大關交由林靖凱,不外乎希望在一季120場比賽中有固定先發打滿 100場人選,「這次找了玉木教練,一起跟著練三周,請他再次評估選手能力,游擊還是選擇林靖凱,相信林靖凱在新的一季可以在這位置幫助球隊,也會盡可能讓他專職游擊,由玉木教練協助,看能不能成為未來主力游擊手。」其他人選包括林祖傑、許哲晏、楊竣翔、陳重廷。

廖文揚回鍋 轉職「農夫」培育農場

廖文揚(左)接下二軍牛棚教練。 圖/統一獅隊提供
廖文揚(左)接下二軍牛棚教練。 圖/統一獅隊提供

廖文揚2019年味全龍首次擴編選秀被指名,轉披龍袍3年,季後未獲球團放進保留名單,得知獅隊無續聘納瓦洛後投石問路,順利回鍋老東家。選擇退役轉任教練,廖文揚坦言不是沒有空間尋求選手合約,「年紀大了,能力不如年輕選手好,可能沒辦法回到最好時期,還能球速145公里以上、吃很多局數。我的優勢是續航力、讓打者打不好,但不擅長三振,只能長中繼,我是教練的話,如果能力差不多,也會給年輕選手多一點機會,在了解自己考量發展,剛好統一有機會,就爭取教練職看看。」

過去隊友林岳平、高志綱等人,如今成為共事教練團,廖文揚說,他們轉職教練團已有幾年,已經知道如何指導讓選手理解,並學習新知與選手溝通,剛轉教練就是多看多學,透過溝通了解選手需求,體能、訓練不足之處適當調整,就像手指組成拳頭一樣,讓長處和短處盡可能達到和諧。當初選手時受過鄭博壬教練指導,對方給予的正是選手剛起步時所需,也會趁著休季赴日本、美國進修,「現在剛好有機會跟著博哥,可以少花一點時間,盡快幫助球隊。」

看著味全龍成長茁壯,廖文揚觀察,年輕選手注重重訓,稍微忽略體能、柔軟度不足,重訓雖能增強肌力,讓球速增快不易受傷,要在職棒場上長久生存不只有重訓,跑步、心肺、續航力都要兼顧,不然空有力量發揮不出來,「其實現在年輕人想法不錯,我們以前比較害羞,現在他們有想法,我覺得非常好。先了解自己,做起來才有自信。」有些年輕選手或許已有想法,但部分能力還沒跟上,灌輸基本就是教練的工作。

全文未完,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職業棒球雜誌》(第492期)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中職/避免高期待變大失望 王柏融、陳俊秀得快脫離低潮

中職35年即將在週末正式開戰,今年堪稱話題滿滿的一季,包括相隔16年後再度重返6隊規模、3名新任總教練的首年戰績、熱力四射的外援啦啦隊等,都是今年球季的觀賽要點,但職棒比賽最重視的還是球星們在場上的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