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MLB/大谷翔平得點圈終於敲安 盜壘抱頭表情包+1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

經典賽熱潮再造中職榮景 卻潛藏不可忽視的危機

中華隊在經典賽打出超過球迷預期的表現,不但在台灣引爆經典賽熱潮,而且預估這樣的熱度將會延續到即將開打的中華職棒新球季,更多球迷願意花錢進場看球。 美聯社
中華隊在經典賽打出超過球迷預期的表現,不但在台灣引爆經典賽熱潮,而且預估這樣的熱度將會延續到即將開打的中華職棒新球季,更多球迷願意花錢進場看球。 美聯社

這屆WBC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戰績2勝2敗,比較失分率排名A組墊底,雖然無緣進軍東京巨蛋、前進邁阿密,不過對義大利、荷蘭都打出令球迷相當感動的經典戰役,有機會繼2013年經典賽熱潮,再度拉抬中職票房。

2012年中職票房跌落谷底,平均每場觀眾人數只有2433人,隔年經典賽中華隊打出一場場經典好球,特別是對日本武士隊,差1顆好球就能贏球,更是經典中的經典,也帶給國內球迷無限希望。

2013年經典賽熱潮加上曼尼旋風,該季場均觀眾人數飆升至6079人,成長幅度是破紀錄的150%,這是從來都不曾發生過的事,往後幾年中職場均都一直維持在5000人以上,直到2020年才因疫情關係掉到3573人。

經典賽的魅力,還有掀起的熱潮對中職票房影響顯而易見,去年場均觀眾人數回升到4903人,較前一年成長54%,今年經典賽除了張育成強勢發揮,其實不少中職球員都表現不錯,包括吳哲源呂彥青、陳禹勳、林立陳傑憲、江坤宇與吉力吉撈.鞏冠都有好表現,這都會為中職帶進新的球迷。

本屆經典賽幾位中職球員打出精彩表現,其中江坤宇、林立、陳傑憲、吳哲源(左至右)都可望吸收不少新球迷。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屆經典賽幾位中職球員打出精彩表現,其中江坤宇、林立、陳傑憲、吳哲源(左至右)都可望吸收不少新球迷。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球季中職場均突破5000人大關應不成問題,能否向5500人甚至單場6000人叩關,達到10年前的巔峰值得關注,如果能突破6079人的天際線,中職將邁向新的里程碑。

為什麼要特別提到今年?這是因為明年在第6隊台鋼雄鷹首度投入例行賽,意謂新球隊可能會稀釋票房,場均觀眾人數下滑的機會不小,如果今年無法達成「6」開頭的目標,未來幾年要達標的難度不低,這是新球隊加入前幾年都會面臨的問題。

另一方面,在國內職棒榮景再現的當下,還有一個問題必須正視,那就是中職本土投手真的要加油了,這屆經典賽中華隊投手群幾乎都來自中職,團隊防禦率破7,平均不到2局就出現1次保送,壓制力和控球都不理想。

2013、2023年經典賽中華隊有許多名場面讓球迷有記憶點,但不可否認的是,過去5屆經典賽中華隊有3屆墊底,包括這一次參賽,5屆投手累計防禦率是破表的7,未來我們要打進八強複賽,與列強有一搏的能力,真的要好好提升投手的質與量,否則很難在經典賽這樣的大舞台打出好成績。

台鋼雄鷹在明年加入中職一軍之後,短時間內勢必會拉低平均票房,同時由於戰力的落差,應該也會有很多被打爆的比賽。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鋼雄鷹在明年加入中職一軍之後,短時間內勢必會拉低平均票房,同時由於戰力的落差,應該也會有很多被打爆的比賽。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年中職已調降比賽用球恢復係數,和彈力球年代相較,比賽型態對投手算是相當友善,照理說,領高薪的投手理當投出佳績,成為獨當一面的強投,至少與聯盟洋投平均數值不能差距太多,如果沒辦法繳出好成績,是否該檢視哪裡出了問題,導致表現不如預期。

中職本土投手真的要加把勁,如果在國內職棒無法壓制打者,奢談入選國家隊面對各國頂尖打者,即使在中職繳出不錯的成績也不能自滿,必須時時精進自己的身心技,畢竟在國際賽場光有球技還不夠,具備強大的心理素質才是能否更上一層樓的關鍵。

2017年經典賽南韓在預賽慘遭淘汰,當時名教頭金星根重砲抨擊:「韓國職棒選手只在乎身價,卻沒有職業使命感,球迷陶醉在被塑造出來的盛況,但不一定看得出技術本質問題,球員和球團也缺乏提升這方面的意識。」

南韓棒球近年發生的問題,也同樣出現在台灣身上,值得深思。 美聯社
南韓棒球近年發生的問題,也同樣出現在台灣身上,值得深思。 美聯社

那一屆經典賽南韓缺乏新生代強投壓陣,導致兵敗高尺巨蛋,金星根說:「幾年前我就提出警告,柳賢振、金廣鉉之後就沒有再培養出新世代王牌,沒人去探究原因和危機,少棒投手投過多變化球,青棒球隊數不足,職棒卻增加場次,投手戰力才會青黃不接。」

當年金星根這一席談話,值得現在啦啦隊女孩應援當道的中華職棒省思。

WBC中華隊 WBC專欄 中華職棒 吳哲源 呂彥青 林立 經典賽 陳傑憲 鞏冠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獨行俠坐擁三大優勢 快艇穩定性差不是對手

西區季後賽第一輪「獨行俠vs.快艇」,西區第四對第五種子,命運好好玩。快艇極具天賦,雷納德、喬治、哈登三巨頭能打遍天下,稱職角色球員中鋒祖巴茲、泰斯,後衛曼恩和最佳搶分手鮑威爾都是核心配角,改變比賽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