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判決出爐

經典賽/延續經典的感動 值得繼續關注的中職四大戰將

本次經典賽事中,幾位中職球員都有打出精彩表現,其中江坤宇、林立、陳傑憲、吳哲源(左至右)更是特別讓球迷激賞!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次經典賽事中,幾位中職球員都有打出精彩表現,其中江坤宇、林立、陳傑憲、吳哲源(左至右)更是特別讓球迷激賞!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3年經典賽A組賽事完結,儘管中華隊只差一步,無法順利晉級,但相信球員們的表現,已經帶來難以忘懷的感動。除了張育成、宋家豪等旅外球員之外,一向被認為水準和國外頂尖聯盟有落差的中華職棒,也有一些投打好手,在這次有著精彩演出。在此就介紹四位純中職出身,沒有任何旅美、旅日等資歷,並在這次經典賽大放異彩的選手。

江坤宇

本屆經典賽成績:打擊率3成33  1分打點 OPS 0.774

江坤宇2018年選秀加盟中華職棒。即使身材不算特別突出,但當時中信兄弟仍以前段的第三指名選中他。先在二軍完整磨練一年後的江坤宇,2020年賽季取代王勝偉,成為中信兄弟的主戰游擊手。要知道王勝偉自2008年以來,一直都是兄弟的內野核心,2019年年底還是十二強國手。而江坤宇能夠短時間內,就在和前輩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可見得有多麼不容易。

江坤宇最大的賣點,就在他的守備。同時具有大範圍及穩定性的他,即使放眼中職各隊,都是毫無疑問的最佳游擊手。2020年常駐一軍以來,也都連三年拿下了游擊金手套獎。在本次經典賽裡,他不時攔截可能打穿的滾地球的守備功夫,肯定令許多球迷印象深刻。

江坤宇靠著優異的守備,迅速站穩兄弟的游擊大關。影片來源:中信兄弟專屬Youtube頻道

不過,可不要以為江坤宇只有守備好而已。事實上他站穩一軍以來,打擊一直都有維持在一定水準。到了2022年賽季,江坤宇的攻擊水準更有明顯的進步。這個賽季因為用球品質不一,讓眾家打者叫苦連天,聯盟整體的打擊呈現低迷狀態。不過,江坤宇反倒逆勢上揚,繳出打擊率3成18、6轟,OPS(上壘率+長打率)0.808的生涯新高成績。江坤宇能攻能守,需要戰術時,也能配合球隊做出表現,也難怪在這次經典賽裡,連擔任球評的前日本球星五十嵐亮太,都對江坤宇的表現讚不絕口。

過往無論是中華職棒,還是國家代表隊,守備一直是令人擔憂的一環。而在扣掉投捕以外,游擊手又是難度最高的一個位置。即使出現守備優秀的人才,往往打擊也難以讓人期待。如今有江坤宇在,可說是讓球迷眼睛為之一亮,見識到國內也有攻守皆優的傑出球員。

林立

本屆經典賽成績:打擊率4成67 3分打點 OPS 1.062

2017年中華職棒選秀,Lamigo桃猿隊以第一指名第二順位選進林立時,引起了球迷一陣討論聲浪。當時許多意見認為:林立是一位守優於攻的內野手,或許可能二壘、三壘都能站,但如果打擊能力不夠好,那麼以高順位指名挑中他,似乎並不划算,不如挑選其他潛力好手。

不過就在正式加盟後,林立首次在職棒一軍踏上打擊區,就立刻小白球打出全壘打牆外,展現出自己優異的打擊砲火。就在王柏融離開Lamigo後的2019年,林立的打擊也徹底發揮,不只在重砲如雲Lamigo桃猿隊裡名列前茅,3成89的打擊率、及OPS 1.079的成績,更是勇冠全聯盟。

林立在一軍生涯首打席就轟出全壘打,證明他是位值得期待的強打者。影片來源:中華職棒Youtube官方頻道

往後的林立,不時會受到一些腰痛之類的傷病困擾,讓他的打擊表現難以維持在高檔。不過就在2022年賽季,健康的林立一口氣拿下打擊王、安打王、打點王等頭銜,全壘打支數也與吉力吉撈.鞏冠並列聯盟最多,成為毫無疑問的中職第一強打,更拿下了年度MVP獎項。

林立過去比較被詬病的,是內野守備穩定性不足。不過在今年賽季,樂天有意讓林立移防到右外野。由於左右外野的守備難度較低,大多數中線內野手轉職都能勝任,因此可望大幅降低林立的守備缺陷。而在守備壓力減少下,更能期待他的砲火能夠更上層樓,再度挑戰多項打擊數據。

陳傑憲

本屆經典賽成績:打擊率3成57 2分打點 OPS1.081

講到2017年經典賽前的中職日職對抗賽,或許大部分球迷印象比較深刻的,都圍繞在王柏融砲轟則本昂大的全壘打。不過就在對抗賽第二場,中職首棒打者面對菅野智之、石川歩等日職強投,依舊繳出單場三安的猛打賞表現,還打回該場中職的唯一一分。這位打擊好手,就是統一7-ELEVEn獅的陳傑憲。

陳傑憲自從2016年加盟中職以來,就經常是球隊倚重的攻勢製造機。在他狀況好的時候,幾乎什麼樣球路都能夠加以對應,內角能拉外角能推,不斷量產安打上壘。他在一軍七年的資歷中,打擊率始終維持在三成以上,足見他的打擊技巧有多精湛。

此外,碰到大場面能夠適時發揮,也是陳傑憲極為迷人的特色。包括2020年下半季爭冠期,他先棒打富邦王牌索沙,幫助球隊取得領先贏球。到了總冠軍賽第七戰,他又轟出一發兩分砲,奠定球隊的勝基,幫助統一奪下冠軍。可說是在關鍵局面下,投手最不想碰到的打者之一。

陳傑憲打擊穩定,在大場面也能有效發揮。 影片來源:中華職棒Youtube官方頻道

陳傑憲與隊上的林安可、蘇智傑三位砲火優異的左打,被球迷暱稱為是「外野三鬼」。然而去年賽季,後兩位打者長期受到傷痛困擾,三鬼無法合體,讓統一的砲火嚴重打折。不過今年目前看起來,這三鬼有望都在開季順利亮相,相信能讓去年賽季表現不順的統一獅,在攻擊端上有更理想的輸出。

吳哲源

本屆經典賽成績:主投6.1局 4次三振 防禦率1.42

就在面對A組各隊大聯盟打者,許多投手都難以壓制敵隊砲火的情況下,最後中華隊表現最好的投手,竟然是一度遭到教練團割愛,後來又因曾仁和受傷才緊急遞補,甚至過去在職棒,也曾嚴重低迷過一段時期,直到去年才谷底翻身的吳哲源。

堪稱本次賽會最大驚奇的吳哲源,2016年在選秀會上,以「吊車尾」的第10指名加盟中信兄弟。儘管順位低,不過在2017年下半季,吳哲源得到一軍亮相的機會,此時他發揮不錯的控球,繳出平穩的中繼表現,讓球迷一度認為,他將會成為兄弟未來倚重的牛棚要角。

然而自隔年開始,吳哲源的壓制力就不斷下滑,一軍出賽機會漸漸變少。2021年中職調降用球係數,本土投手紛紛冒出頭。但即使如此,吳哲源在一軍還是只得到一場出賽,且投1局就掉了3分,防禦率是慘不忍賭的27.00。

就在球迷幾乎已不對他報期待時,吳哲源在2022年,先是靠著春訓的好表現,爭取到兄弟開季一軍的席次。起初他以長中繼為主,偶爾才會代班先發。不過因為表現不俗,加上球隊缺先發投手的關係,他在下半季漸漸扛起兄弟的輪值。最終投著投著,竟然一口氣投出11連勝的佳績,成為中信兄弟隊史連勝最長的本土投手。

吳哲源從曾經失去一軍舞台,蛻變為11連勝的主力投手。 影片來源:中信兄弟專屬Youtube頻道

最終,吳哲源繳出11勝1敗,防禦率2.85的優異表現,拿下年度最佳進步獎。身材偏瘦小,球速也不算快的他,主要就是靠著優異的控球和變化球解決打者。對上荷蘭一戰,也是靠著一些變化球,讓荷蘭強打難以掌握。這樁谷底翻身的「灰姑娘傳奇」,在新賽季又會有什麼新篇章,連勝紀錄又能推進到哪裡,值得繼續關注下去。

職棒不管怎麼說,都是棒運發展的重心,像是當初讀賣新聞1931年邀請大聯盟明星隊來日,展現出當時日美棒球間巨大的實力差距,間接促成了讀賣巨人創隊契機,而進一步衍生為當今的日本職棒聯盟。如今日本能成為世界棒球強權,誕生出眾多頂尖好手,訓練及提供好手舞台的日職,絕對是功不可沒。

中職儘管還是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如果能有更多支持,相信也會越來越進步,出現更多足以在世界級舞台,與各國優秀球員較勁的好手。除了這四人之外,其實還有許多值得推薦的中職球員,恕不一一列舉。無論是喜歡哪位選手,如果能透過這些球員,讓更多球迷認識職棒,或者關注臺灣棒球的發展,那就可以說是本次賽會的最大收穫了。

WBC專欄 中華職棒 吳哲源 林立 江坤宇 經典賽 陳傑憲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中職34年開打專題/打造兄弟王朝 邁向三連霸

【撰文・鄧心瑜】 苦盡甘來奪二連霸,對中信兄弟來說不是終點,上至領隊、總教練,下至球員、行政團隊目標皆相同,雄心直指三連霸,要打造最強王朝從春訓即刻準備,新球季再度從零開始備戰。 在大年初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