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雙北有感」不是頭暈!13時1分花蓮外海規模4.7地震 最大震度宜花4級

果粉等14年!iPad終於加入這APP 網笑:賈伯斯氣到跳出來

陪跑前先開房間…「黑色閃電」蔣介文傳偷吃 元配喊有證據

經典賽/又一次雖敗猶榮的省思:中華隊投手大崩盤成常態

中華隊投手群在這次經典賽出現崩盤狀況,頻頻換投也無法擋下對手攻勢,要不是打擊大爆發,恐怕會是一勝難求。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華隊投手群在這次經典賽出現崩盤狀況,頻頻換投也無法擋下對手攻勢,要不是打擊大爆發,恐怕會是一勝難求。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0年中職總冠軍戰統一獅面臨1勝3敗絕境,最終連續打敗羅傑斯、德保拉、米蘭達3張王牌先發的中信兄弟,最終3連勝逆境封王拿下總冠軍,初掌兵符的統一獅總教練林岳平聲勢達到頂峰,也讓他順利接下2023年經典賽中華隊總教練重擔。

這屆經典賽中華隊首戰5:12不敵巴拿馬,接下來3戰非贏不可,幾乎沒有輸球空間,以第1戰比賽內容來看,當時並沒有太多人看好中華隊能至少拿到2勝,甚至4連敗的可能性都存在。

結果中華隊將士用命,接連擊敗強敵義大利和荷蘭,只要再打敗古巴就能拿到A組預賽第1前進東京巨蛋,屆時八強複賽面對澳洲,相較於對日本,中華隊對澳洲贏面不小;也就是說,中華隊只要預賽最後一戰擊敗古巴,就有可能先到東京巨蛋,再前進邁阿密,進入世界前4強之列,林岳平聲勢將再創新高,中華職棒熱度也將再竄升。

可惜歷史沒有如果,中華隊先發投手陳仕朋一開局就崩盤,最終1:7不敵古巴,林岳平沒能繼2020年總冠軍戰之後再寫奇蹟,然而像經典賽這樣的世界大舞台,沒有奇蹟、只有累積,我們投手群實在招架不住,不只是這屆,至今5屆都是如此。

古巴全場只被打出4支安打,與中華隊投手群有非常明顯的差距,打敗中華隊絕非僥倖。 美聯社
古巴全場只被打出4支安打,與中華隊投手群有非常明顯的差距,打敗中華隊絕非僥倖。 美聯社

事實上在大賽開打前,曾4度參加經典賽的富邦悍將外籍投手教練羅曼就指出,經典賽最重要的沒有別的,比的就是投手戰力,哪一隊投手群表現出色,就有比較大的機會走得更遠;劇本的確也是照著羅曼的說法走。

中華隊投手在經典賽表現一向不佳,首屆團隊防禦率6.84,第2屆7.31,第3屆創下隊史最佳的5.36,最終拿下第8名也是隊史第一,但防禦率5.36在參賽16隊也只排名第10名,算是中後段班成績。

上一屆經典賽中華隊平均每場得分6.7分創隊史最佳紀錄,但再會打也沒用,防禦率10是隊史最差,也是分組預賽最糟糕成績,結果這一屆又遇到相同狀況,團隊狂敲5轟已追平過去4屆總合,場均得分6.5分和上屆同樣砲火猛烈,但防禦率7.20,差不多等於過去4屆平均值。

團隊防禦率7.20是什麼概念?這代表中華隊每場比賽打線得打下8分才能贏球,歷屆累計戰績5勝12敗,這5勝有4勝單場狂攻至少8分,包括這屆11:7擊敗義大利、9:5擊敗荷蘭,上一屆8:3扳倒荷蘭,第一屆12:3大勝中國,唯一例外是第3屆首戰4:1勝澳洲;得分少於8分的場次,中華隊要贏球只能自求多福,也造成打線極大壓力。

王建民(中)以往在經典賽擔任先發投手表現優異,但現在成為投手教練後卻是百般無奈,要找一位能投出他過去一半好、吃一半局數的子弟兵都沒辦法。 中央社
王建民(中)以往在經典賽擔任先發投手表現優異,但現在成為投手教練後卻是百般無奈,要找一位能投出他過去一半好、吃一半局數的子弟兵都沒辦法。 中央社

中華隊打過5屆經典賽,平均防禦率破7,這不是一支強隊會有的樣貌,導致每次參賽中華隊都不被看好,一支不夠強的球隊,只能冀望有其他「利多」出現,好比說分組預賽不要排到太多強隊,賽程盡量不要排「晚接午」的賽程,集訓時間要比其他球隊還長,儘可能邀請到更多更好的旅外球員助陣,要有強大的後勤團隊做充分支援。

打了5屆經典賽,中華隊只有1次拿到第8名,其他4屆都擠不進前10名,我們必須要先承認,開放大聯盟球員參賽的經典賽,中華隊並非強權,連打進八強複賽都很吃力,唯有培養更多更好的投手,讓教練團有更充裕的空間可以調度,登板有壓制對手打線的能力,才有與列強抗衡本錢,否則中華隊永遠只是「雖敗猶榮」,甚至淪落到必須打資格賽的困境。

WBC專欄 林岳平 經典賽 陳仕朋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中職34年開打專題/打造兄弟王朝 邁向三連霸

【撰文・鄧心瑜】 苦盡甘來奪二連霸,對中信兄弟來說不是終點,上至領隊、總教練,下至球員、行政團隊目標皆相同,雄心直指三連霸,要打造最強王朝從春訓即刻準備,新球季再度從零開始備戰。 在大年初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