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立院凍漲電價案交付協商「進入1個月冷凍期」 綠:立法權不該干涉行政權

AI狂潮降臨 X世代遇年齡歧視 求職慘輸「數位原住民」

可可價飆漲期貨漲幅超過輝達 巧克力只會愈來愈貴

經典賽/美國外熱內冷 大聯盟讓步幅度是關鍵

世界棒球經典賽已在全球發酵,但美國本土態度卻意外冷淡,運動迷討論的是NCAA三月瘋,星光閃爍的美國代表隊出戰竟沒全國轉播。 美聯社
世界棒球經典賽已在全球發酵,但美國本土態度卻意外冷淡,運動迷討論的是NCAA三月瘋,星光閃爍的美國代表隊出戰竟沒全國轉播。 美聯社

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正如火如荼展開,於台灣、日本東京、美國的邁阿密與鳳凰城開打。這是一場把各國職業球員打散的全明星大賽,眾多偉大的球星都報隊參加,照理說其受矚目程度不下於世界盃足球賽,但身為主辦國的美國卻反應冷淡,各界仍把焦點放在大聯盟春訓,為什麼呢?這一篇我們來探討吧!

美國隊眾星雲集,以楚奧特(Mike Trout)為首的陣容光芒耀人,但第一場對英國隊的比賽卻連全國轉播都沒有,不像日本那端掀起收視熱,全國有 46% 的家庭透過電視觀看日韓之戰。在台灣,過去幾日頭版均以經典賽為主,各類評論包括輸球戰犯、各隊策略、教練談話,以及張育成的滿貫砲等,都在報章雜誌、社群媒體發酵。相對地,熱愛棒球的多明尼加、波多黎各、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等百人媒體團,也飛往美國報導比賽。

福斯電視台轉播賽事大小眼明顯,只有美國隊放在一台,其他悉數於二台播放,在美國若沒訂購有線電視服務的話,你只能去運動酒吧才有機會看福斯二台。而ESPN方面,主要頭條還是在「NCAA三月瘋」、NBA職業籃球或MLB春訓,即使PGA職業高爾夫的新聞選項,都擺在世界棒球經典賽之前。為什麼會這樣呢?

長居久住美國的運動迷都知道,此地職業聯賽的冠軍賽,慣常以世界大賽、世界冠軍稱呼,多數人心目中美國是世界第一,所以拿到全國冠軍的話,就等於登頂世界第一,至於世界棒球經典賽只是秀,短短兩周賽期憑什麼決定誰最強?如何與大聯盟橫跨4月至10月的162場例行賽相提並論?

多數美國運動粉絲相信,NFL、NBA、大聯盟等已奠定美國為世界第一的典範,在職業聯賽拿到總冠軍就等於登頂世界。 美聯社資料照片
多數美國運動粉絲相信,NFL、NBA、大聯盟等已奠定美國為世界第一的典範,在職業聯賽拿到總冠軍就等於登頂世界。 美聯社資料照片

相較於第一屆,美國逐漸給予世界棒球經典賽更多關愛,儘管仍不太夠!但從2017年美國隊奪冠之後,至少在選手、教練之間,開始對該賽事的參與度提升。以前是要四處遊說球員參賽,現在已經有球星自願報名,甚至回歸父母國家效力、以爭取曝光機會的案例增加。也許美國媒體仍沒太過關注,但在棒球圈已認可經典賽的強度。

美國隊總教練戴羅沙(Mark DeRosa)說:「我認為某種程度上,如經典賽要走到該去的地方,所有參賽隊伍就要拿出最好的陣容。不應該像以前那樣,只是湊滿一隊報名。」但這位教頭也為大聯盟圓場:「但我可以理解,要在162場比賽維持健康很重要。」

參加經典賽對野手影響有限,他們甚至可透過面對世界好手讓棒子加溫,短暫休息空檔再回母隊報到時間足夠。」但投手參賽的風險確實高,他們被迫提早開機,此舉有可能打亂生理狀態,所以美國隊招募投手遭遇困難,密爾瓦基釀酒人隊的塞揚獎得主伯恩斯(Corbin Burnes)、亞利桑那響尾蛇隊的王牌投手賈倫(Zac Gallen)不約而同,均以擔心受傷風險影響續約為由辭退美國隊。

本屆美國隊總經理的雷根斯(Tony Reagins)對婉拒徵召表達理解,他說。「 多數的大聯盟選手,並沒有賺到那麼多錢,每一次續約都至關重要。」另外一點,是聯盟各隊對球員參賽的態度,並非每一隊像洛杉磯天使隊般,讓陣中主力楚奧特、大谷翔平、佛列契(David Fletcher)等接受徵召,尤其過往尚有不成文規定,凡球員前一季若受傷,不准參賽次年的經典賽。

本屆經典賽美國隊成功說動楚奧特(右)參賽,他的加盟促成更多好手與會,亦讓這場大賽增添話題性。 美聯社
本屆經典賽美國隊成功說動楚奧特(右)參賽,他的加盟促成更多好手與會,亦讓這場大賽增添話題性。 美聯社

說穿了!大聯盟不願意迎合兩周的經典賽期調整,是美國球迷乃至於職棒界不捧場主因。假設,聯盟願意延後、縮減賽程,很多問題即可迎刃而解。大聯盟貫穿4到10月,若加上季後賽的話,進入11月選手均已疲累不堪,此時舉辦經典賽非明智之舉,至於取消全明星、以經典賽替代也不可行,主要是影響球隊化學效應、球員恐擔心下半季而怯步。

所以,3月還是最佳方案,但把春訓跟經典賽放一起,又會對爭取25人名單(例如張育成)的球員有影響。答案無法完美,但要成功把經典賽推廣為世界活動,大聯盟有必要妥協多一點。正代表美國打經典賽的高史密特(Paul Goldschmidt)說:「 這還需要時間! 去年夏天我看世界盃足球,當時就我在想若棒球能達此水平,那真是太棒了。」

世界棒球經典賽未如預期轟動,還有一個原因是大聯盟春訓同步展開,這對努力競爭25人名單(例如張育成)的選手難以取捨,是為國爭光還是在聯盟站穩地位?頓時陷入兩難。 美聯社
世界棒球經典賽未如預期轟動,還有一個原因是大聯盟春訓同步展開,這對努力競爭25人名單(例如張育成)的選手難以取捨,是為國爭光還是在聯盟站穩地位?頓時陷入兩難。 美聯社

美國球迷未必捧場,但今年的美國代表隊進步相當多,甚至可說是2006年以來最佳陣容,有多名擁MVP頭銜的好手入列,包括楚奧特、高史密特、貝茲(Mookie Betts)都曾摘過最有價值球員榮耀。他們的拋磚引玉,若最終順利蟬聯冠軍的話,未來有望吸引更多矚目,或許可間接影響大聯盟讓步,全力支持這項世界棒球盛會。

WBC專欄 大谷翔平 張育成 楚奧特 經典賽 美國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中職34年開打專題/打造兄弟王朝 邁向三連霸

【撰文・鄧心瑜】 苦盡甘來奪二連霸,對中信兄弟來說不是終點,上至領隊、總教練,下至球員、行政團隊目標皆相同,雄心直指三連霸,要打造最強王朝從春訓即刻準備,新球季再度從零開始備戰。 在大年初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