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被咬一定殘廢」中壢40公斤巨鱷龜出沒嚇壞路人 警出動2工具活逮牠

深夜地震震不停 被搖醒怎再睡?醫教「3撇步」:遇一情形需就醫

經典賽/年紀輕輕就有老將之風 宮城大彌躋身最強武士之列

宮城大彌入選本屆經典賽日本代表隊,他過去也是日本U-15及U-18代表隊國手。 擷圖自日本武士官方IG
宮城大彌入選本屆經典賽日本代表隊,他過去也是日本U-15及U-18代表隊國手。 擷圖自日本武士官方IG

本次經典賽日本隊來勢洶洶,特別是豪華的投手陣容,讓日本隊備受外界看好,還有「史上最強日本隊」之稱。一般的目光焦點,或許會放在達比修有大谷翔平、山本由伸和佐佐木朗希這些強力右投上,但其他投手實力也不容小覷。例如與佐佐木朗希同年,曾拿下2021年洋聯新人王的宮城大彌,儘管年資尚淺,卻已然入選最強日本武士隊,值得球迷關注。

宮城大彌來自沖繩縣。才出生11個月,就會拿塑膠球棒在玩,1歲就曾看過甲子園比賽轉播。到了4歲時,他就說想去棒球隊打球,但因為年紀實在太小了,大多數的教練都不願意收留他,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球隊,正式開始學習球技的基礎。

當時宮城的父親因為交通事故受傷,無法維持正職,使得宮城一家過得非常困苦。像是家裡經常因為沒繳費被斷水,吃的常常是沒有配料,只有醬汁的咖哩飯。因為沒錢,很多球具當然也買不起,球衣總是破破爛爛的。

有一回,家人因為沒錢買皮革製的棒球手套,只好買便宜、塑膠製的手套給宮城。然而因為塑膠手套實在太硬了,用起來不順手。某天,宮城聽說將手套放進微波爐,就能讓手套變軟。信以為真的他立刻實驗,結果塑膠製的手套一微波,立刻就融化掉了。不黯事理的宮城,一時還以為是有「把手套變不見的魔法」顯靈。

然而,貧窮的環境,卻限制不了宮城的棒球天賦。宮城往後球技越來越出色,並在國中時期,入選日本U-15的代表選手。當時國家隊的其他隊友,發現宮城居然還在用軟式棒球的手套時,都感到非常訝異,還特地借他硬式手套。另外有趣的是,當時宮城的賣點在於打擊。這得利於他平時都會練習揮棒,練到自己滿意為止,次數約落在500次左右。而他當時憧憬的選手,則是以怪力著稱的軟銀重砲柳田悠岐。

宮城大彌國中時便入選U-15日本國手。影片來源:日本武士官方YouTube

國中畢業後,儘管有外縣市的高中挖角,但宮城在父親的建議下,選擇就讀沖繩縣強豪興南高中。宮城才只是一年級新生時,就碰上球隊殺進沖繩縣地區大會決賽。面對攸關進軍甲子園的關鍵戰役,外界評論一般認為,興南派出高年級選手出賽的機率高。像是場邊發售官方觀戰手冊,就寫說投手主力應是三年級的上原麗男和川滿大翔,並未特別提及宮城。

記得當時,我有幸在那霸球場親臨觀戰。觀眾看到一年級的宮城掛帥主投時,現場明顯起了騷動。但就在宮城上場後,他馬上用明快的投球節奏,積極進攻打者好球帶,搶下一個又一個的出局數,證明他有備而來。最終,宮城繳出完投九局僅失1分、飆出13次三振的精彩表現,帶領球隊闖進甲子園賽場。

宮城大彌高中時期成為主力王牌,屢次率隊打進甲子園。 擷圖自興南学園広報室官方IG
宮城大彌高中時期成為主力王牌,屢次率隊打進甲子園。 擷圖自興南学園広報室官方IG

此後,宮城變成為興南高中的主力投手兼中心打者,在2017、2018都成功打進夏季甲子園。但到了2019年,興南在沖繩地區決賽中,碰上同樣是在地強豪的沖繩尚學。宮城此戰第一局,就投成了滿壘局面,緊接著碰上沖尚的臺籍留學生崔哲瑋,被敲出適時安打掉分,之後又被後續打者補刀,一局就狂丟四分。

不過,宮城在後續回穩,往後8局僅被敲1安失1分,並飆出8次三振。隊友也幫他打下分數,雙方5比5殺進延長賽。到了12局,一路主投到延長的宮城顯露疲態,再度被沖尚的串連攻勢打下2分。儘管興南也在下個半局還以顏色追平,但接下來在第13局,宮城還是顯得氣力放盡,在滿壘狀況下投出保送丟分。終場,沖尚就以8比7擊敗興南,整場力投228球的宮城大彌,無緣連三年都闖進夏季甲子園。

2019年沖繩尚學擊敗宮城大彌,阻斷他連三年晉級甲子園。圖左為台灣留學生崔哲瑋。 科科任/翻攝
2019年沖繩尚學擊敗宮城大彌,阻斷他連三年晉級甲子園。圖左為台灣留學生崔哲瑋。 科科任/翻攝

儘管球隊輸球,讓宮城流下不甘的淚水,但也幸好宮城並沒有因為投了這麼多球,而出現任何傷勢。且他的好表現,還受到一位意想不到的選手注意:那就是當時人在大聯盟奮戰的達比修有。就在沖繩決賽結束後約一週,達比修公開在個人twitter上,讚賞宮城大彌的投球方式、整體投球內容,都讓他覺得非常喜歡,還說「我曾想要成為那樣的投手」。

決賽落敗的宮城也沒閒著太久,就入選了當年八月底開打的U-18世界盃,和佐佐木朗希、奥川恭伸等同屆強投一同奮戰。雖然他對中華隊的比賽先發吞敗,不過整場賽會結算,仍有3場出賽、防禦率1.04的好表現,打者部分也有8打數3安打的成績。名實都成為該屆日本高中最強左投的宮城,往後在選秀會上被歐力士猛牛隊一指挑中,開啟職棒生涯。

在宮城選秀當下,外界評論認為,當時潛力最好的高中投手,自然是飆破160公里的「令和怪物」佐佐木朗希。而整體完成度最好的,則是被養樂多選走的奧川恭伸。不過到了2020球季,宮城就以優秀的二軍表現站上一軍舞台,並在11月6日的比賽拿下職棒第一勝,在同輩中拔得頭籌。

儘管宮城本來就不以球速見長,不過他在職業的訓練下,最快球速還是進步到了153公里,平時均速則能維持在144公里左右。而搭配各種球路運用,以滑球、變速球以及兩種速度的曲球進攻好球帶,並製造速差迷惑打者,更是他強而有力的武器。如此聰明的投球術,若是把人名遮起來,恐怕還以為是出自某位沙場老將之手,難怪會受到大前輩的讚賞。

宮城大彌善於運用各種球路及速差擾亂打者。影片來源:太平洋聯盟TV官方Youtube頻道

2021年,宮城持續站穩一軍。最終,宮城大彌整季拿下13勝4敗,防禦率2.51,勝投和防禦率都只落後隊友山本由伸,傑出的表現讓他摘下洋聯新人王。2022年儘管受到確診等問題影響,前半球季表現下滑,但後半逐漸倒吃甘蔗,並在8月27日對西武投出生涯首場完封,最終結算仍有11勝8敗,防禦率3.16的好成績。季後賽對上軟銀,以及日本一系列賽對上養樂多,也都有拿下勝投,為歐力士暌違26年的日本冠軍做出重大貢獻。

宮城大彌進職棒後的好表現,讓他既U-15、U-18之後再獲青睞,披上熟悉的日本隊戰袍。而這一次,他面對的將是國際賽中,層級最高的世界棒球經典賽。日本隊監督栗山英樹曾表示,儘管這次日本隊選手層明顯年輕化,但他是看選手好不好用才選的,並非刻意要挑年輕球員。可見得宮城大彌入選,代表他也被認證是當今日本最好的投手之一了。由於目前才21歲,除了本次經典賽之外,或許在往後其他重要的國際大會,都有機會在投手丘上,看到這位才171公分,但靠著精湛的投球技巧,迷惑對手打者的沖繩小巨人。

WBC專欄 大谷翔平 宮城大彌 日本 日本職棒 棒球專欄 經典賽 達比修有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中職34年開打專題/打造兄弟王朝 邁向三連霸

【撰文・鄧心瑜】 苦盡甘來奪二連霸,對中信兄弟來說不是終點,上至領隊、總教練,下至球員、行政團隊目標皆相同,雄心直指三連霸,要打造最強王朝從春訓即刻準備,新球季再度從零開始備戰。 在大年初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