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貴!私立大學套房宿舍一學期要9萬元 收費直逼校外租屋

市場暫押以伊衝突可控!道瓊早盤漲200點 台積電ADR再跌2%恐連六黑

地牛翻身!22:25 宜蘭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經典賽/日職中繼、救援王壓陣 中華隊想贏古巴要先搶分

古巴隊的莫伊尼洛堪稱日職洋聯最強後援投手。 福耳/攝影
古巴隊的莫伊尼洛堪稱日職洋聯最強後援投手。 福耳/攝影

即使台灣在去年年底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公布的棒球世界排名高居第2名,但近幾年來國際一級成棒賽事的戰績卻一直都不理想,這次經典賽在自己國家主辦,球迷當然期待身為地主的台灣能打出有所突破的成績,除了台灣之外,同為預賽A組,還有另一支向來是棒球強權的國家隊,也希望能在今年的經典賽場上重返榮耀,這支隊伍就是古巴

古巴在WBSC公布的世界棒球排名雖僅排第8名,過去在成棒賽事的成績堪稱業餘最強,不過由於開放各國職棒球員參與、國內聯賽素質下降、叛逃者增多趨勢等影響,古巴在近10幾年來的國際賽成績越來越差,從前4屆經典賽的排名就看得出來,06年第1屆經典賽,古巴在決賽不敵日本屈居亞軍;09年第2屆,古巴雖在預賽3戰全勝晉級,但在複賽1勝2敗無緣四強,最終只有第6名;13年古巴在預賽再度以3勝晉級,卻同樣在複賽1勝2敗又無緣四強,以第5名作收;17年古巴在預賽排第2名晉級,在複賽意外地3場全敗,對荷蘭更以13分差被血洗,名次是歷屆最差的第7名,而且從第2屆開始連四強都打不進去。

26日在新莊的熱身賽中,也有台灣球迷高舉海報向迪斯派及葛拉西亞致謝。 福耳/攝影
26日在新莊的熱身賽中,也有台灣球迷高舉海報向迪斯派及葛拉西亞致謝。 福耳/攝影

今年古巴放寬部份徵召條件,有部分也是為了要挽救日益下降的世界棒球排名,不過在徵召叛逃球員仍有限制的狀況下,從大聯盟系統獲得的幫助並不算太大,古巴隊30人正式名單內總共有6名直到去年或是今年仍繼續在日職打拼的球員,要打出好的成績有一大部分還是得靠他們的表現,古巴從17日開始在日本沖繩及宮崎兩地打了5場熱身賽,加上26日在新莊對上富邦,總共已進行了6場熱身賽,而這些日職球員在熱身賽的表現如何,台灣又該特別提防哪幾位球員呢?(截至27日下午)

首先是投手部分,正式名單中共有4名日職球員,分別是中日的馬丁尼茲(Raidel Martinez)、羅德里奎茲(Yariel Rodriguez)、阿爾瓦雷斯(Frank Alvarez)及軟銀的莫伊尼洛(Livan Moinelo)。中日3人組中的馬丁尼茲及羅德里奎茲各以39次救援成功及45個中繼點奪下上季央聯的救援王及中繼王,馬丁尼茲在21日第3場熱身賽對上養樂多時才出賽,投1局面對3名打者只用了13顆球,投出2次三振,之後在日本就未曾上場,直到26日對富邦時才又登板投1局,最快球速來到157公里,而且連續3名打者,充分展現救援王的實力。

生涯最快球速可以到達161公里的羅德里奎茲,在中日的前兩年都是以先發為主,先發場次都有10場以上,上季轉為牛棚佈局投手,與馬丁尼茲同樣出賽56場平隊史紀錄,由於有先發經驗,本屆經典賽有可能重回先發,他在22日對巨人的熱身賽就以先發登板,投2局被打2支安打無失分,還有4次三振,以休息天數來看,在下兩場對富邦及味全的熱身賽有機會再度先發,也是台灣球迷能近距離看他投球的機會;24歲阿爾瓦雷斯則是育成選手,也是去年10月古巴U23的國手,他同樣在21日對養樂多的比賽擔任最後一任投手,投1又1/3局只被打出1支安打未失分。

軟銀的莫伊尼洛應該是古巴隊中台灣球迷最熟悉的投手,今年是27歲的他在軟銀打球的第7年,從19年開始連續4季的防禦率都低於2,在20年以40個中繼點拿下洋聯中繼王,上季頂替森唯斗的缺扛下終結者工作,出賽53場拿到24次救援成功,防禦率更僅有1.03,要說他是洋聯最強的牛棚投手應該不會有太多異議,他在日本的5場熱身賽中出賽2場,共投2又1/3局沒有被打任何安打,還有2次三振,台灣球迷也有機會在這兩天的熱身賽先睹為快他的球威。

至於打者方面,去年為止還在日職打球的就只有迪斯派(Alfredo Despaigne)及葛拉西亞(Yurisbel Gracial)這兩名前軟銀洋砲,兩人過去都有一定實績,今年卻都未獲得續約,迪斯派在日台共6場熱身賽都先發出賽,在日本雖然前3場有安打,在台灣則是打出一發陽春砲,但打擊狀況卻不算好;葛拉西亞的打擊狀況就真的很差,在日本5場比賽僅有1場有2支安打,其他都掛零,在台灣的比賽改專心打DH也沒有建樹,這也是古巴打熱身賽到目前為止的困境,6場熱身賽雖得18分,但分數集中在1場得到10分的比賽,表示其他5場只有8分,這對攻擊能力向來不弱的紅色閃電古巴來說是很罕見的現象,就看大聯盟球員會合後能否改善這問題,否則古巴要重返榮耀之路艱困無比。

古巴隊的第4棒迪斯派(簽名者)曾在2017年球季拿過洋聯全壘打及打點雙冠王。 福耳/攝影
古巴隊的第4棒迪斯派(簽名者)曾在2017年球季拿過洋聯全壘打及打點雙冠王。 福耳/攝影

古巴的投手部分其實在熱身賽有不錯的表現,除了第一場對火腿失分較多之外,其他比賽失分都在控制範圍內,而大部分的分數也是預備球員丟的,投手方面,特別是後援,並不是古巴需要擔心的部分,但相反地就是台灣在對上古巴時,必須要想辦法在比賽前段多得分,而且要想辦法突破古巴牛棚投手的投球,才能在台古之戰有較大的勝算。

軟銀在23日對古巴的熱身賽贈送向迪斯派及葛拉西亞致謝的紙板。 擷圖自軟體銀行鷹FB官方粉絲團
軟銀在23日對古巴的熱身賽贈送向迪斯派及葛拉西亞致謝的紙板。 擷圖自軟體銀行鷹FB官方粉絲團

WBC專欄 中華職棒 古巴 日本職棒 棒球專欄 經典賽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中職34年開打專題/打造兄弟王朝 邁向三連霸

【撰文・鄧心瑜】 苦盡甘來奪二連霸,對中信兄弟來說不是終點,上至領隊、總教練,下至球員、行政團隊目標皆相同,雄心直指三連霸,要打造最強王朝從春訓即刻準備,新球季再度從零開始備戰。 在大年初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