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地震警報APP也是高中生做的!全台放破百個地震儀偵測、跟氣象署簽約 網讚:我要贊助

考生注意!四技二專統測本周末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技壓英特爾、三星搶攻AI晶片商機 台積電靠的是CoWoS及SoIC

經典賽/中華隊歷來首戰多苦命 遇巴拿馬強投陣得逆勢突圍

巴拿馬隊首戰可能派出巴雷亞先發,他在大聯盟剛好出賽過100場,其中有56場是先發,去年球季35場出賽、79.1局的投球,防禦率2.61是相當優異。 路透社資料照片
巴拿馬隊首戰可能派出巴雷亞先發,他在大聯盟剛好出賽過100場,其中有56場是先發,去年球季35場出賽、79.1局的投球,防禦率2.61是相當優異。 路透社資料照片

第5屆WBC世界棒球經典賽3月開打,地主中華隊8日首戰巴拿馬,以過去經典賽歷史來看,中華隊首戰的對手必然會壓出王牌投手應戰,屆時恐將有一場硬仗要打。

2006年首屆經典中華隊首戰南韓,對方推出王牌投手徐在應先發,徐在應何許人也?當時效力大都會的他,2005年在大聯盟出賽14場都是先發,戰績8勝2敗、防禦率2.59、每局被上壘率1.11,繳出如此佳績讓他成為南韓「當然的王牌」。

徐在應果然具備王牌身手,當時他對中華隊先發3.2局無失分,飆出3K,後援投手金炳賢、具台晟、朴贊浩依序登板,4人全都是現役大聯盟投手,豪華投手陣聯手完封中華隊。

中華隊在2006年經典賽首戰先遇上實力夠硬的徐在應(圖),接下來又遭到金炳賢、具台晟、朴贊浩等名將的侍候,最後慘遭完封。 歐新社資料照片
中華隊在2006年經典賽首戰先遇上實力夠硬的徐在應(圖),接下來又遭到金炳賢、具台晟、朴贊浩等名將的侍候,最後慘遭完封。 歐新社資料照片

2005年下勾的金炳賢在大聯盟繳5勝12敗、防禦率4.86,左投具台晟出賽33場,防禦率3.91,朴贊浩戰績12勝8敗、防禦率5.74,大聯盟生涯豪取124勝,南韓一口氣押上4名大聯盟強投,完全不給中華隊活路,經典賽歷史性首戰南韓2:0勝出。

2009年經典賽中華隊首戰又遭遇南韓,這次南韓推出左投柳賢振先發,2006年柳賢振奪韓職新人王、投手三冠王和年度MVP,2008年拿下14勝7敗、防禦率3.31,後來赴大聯盟發展,曾奪國聯防禦率王,現效力藍鳥,實力不用多說,當然超強。

那一年經典賽中華隊先發投手李振昌被打爆,只解決1人次狂失6分,柳賢振展現大將之風,先發3局無失分,率南韓9:0大勝。

中華隊在2009年經典賽首戰碰到實力超強的柳賢振,同樣也是一籌莫展。 歐新社資料照片
中華隊在2009年經典賽首戰碰到實力超強的柳賢振,同樣也是一籌莫展。 歐新社資料照片

2013年經典賽中華隊首戰對澳洲,對方派出陣中Ace奧斯普林(Chris Oxspring)先發,他上過大聯盟,也打過日本和韓國職棒,能在3國職棒打滾,能力自然不在話下,不過當時奧斯普林只投2.2局失3分承擔敗投,中華隊靠王建民先發6局無失分好投以4:1贏球。

當年經典賽打完奧斯普林重返韓職戰場,加盟樂天巨人,該季出賽30場都是先發,拿下13勝7敗、防禦率3.29,表現相當亮眼,中華隊能從這一名澳洲強投手中取得3分,讓他投不到3局就退場,實屬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這屆經典賽45歲的奧斯普林居然第3度代表澳洲參加經典賽,原本他已轉任教練,2022-23年澳洲職棒賽季他又強勢復出,出賽13場都是後援,總計投29.1局飆29K,戰績1敗、防禦率2.15,真是寶刀未老。

從2004雅典奧運到2013年經典賽,奧斯普林一直是澳洲隊陣中王牌投手。中華隊在2013年經典賽首戰一局下就靠著陽岱鋼和彭政閔的安打先馳得點,同時在王建民的強力壓制下,難得贏下第一場比賽。 歐新社資料照片
從2004雅典奧運到2013年經典賽,奧斯普林一直是澳洲隊陣中王牌投手。中華隊在2013年經典賽首戰一局下就靠著陽岱鋼和彭政閔的安打先馳得點,同時在王建民的強力壓制下,難得贏下第一場比賽。 歐新社資料照片

2017年經典賽中華隊首戰的對手是以色列,當時以色列推出美職紅雀右投貝克(Corey Baker)登板先發,他的名氣雖不響亮,也沒上過大聯盟,但畢竟是小聯盟2、3A等級的投手,結果他對中華隊先發4.2局無失分,表現搶眼。

不過,由於當時以色列前一天首戰對地主南韓,推出大聯盟生涯累計124勝的強投馬基斯(Jason Marquis)登板先發,對中華隊這一戰算是他們的第二戰,否則若當時以色列首戰的對手是中華隊,應該就會由馬基斯先發。

這屆經典賽3月8日中華隊對巴拿馬,對兩隊而言都是首戰,沒什麼好說的,由於中華隊打完隔天休兵,絕對會把實力和近況最好的投手押在這一戰,巴拿馬更不用說了,兩度參賽的他們過去5戰全敗,當然會用最強投手對中華隊先發,幾名牛棚大將也有機會亮相全力求勝。

這次巴拿馬投手群,來頭最大當屬大聯盟天使隊右投巴雷亞(Jaime Barria),他曾單季拿到兩位數勝投,去年投79.1局拿下3勝3敗、防禦率2.61,速球飆破150公里,搭配滑球、伸卡球和變速球,壓制力十足,等級高於中職洋將,他有很大機會對中華隊先發。

巴拿馬總計帶14名投手出征,其中8人具大聯盟資歷,即使沒上過大聯盟的另外6名投手,有4人小聯盟最高層級也到3A,其他2人目前正在1A打拚,沒有什麼話好說的,巴拿馬投手戰力堅強,如果首戰中華隊他們押上最好的幾名投手,這一關我們絕對不好過。

如果對這樣的描述還不是很清楚,只要把屆時巴拿馬派出的幾名投手,想像成是中職頂級洋投,整體實力甚至比中職洋投還強,就知道中華隊打者要突破取分並非易事。

不過,由於3月8日晚上打完,巴拿馬隔天中午12點就要對荷蘭,所以巴拿馬也不可能所有好投手都傾巢而出拿來對中華隊;相反地,中華隊打完巴拿馬隔天休兵,其實更有本錢把最好的幾名投手推上來,先搶首戰勝利,再來談接下來的比賽,這一點倒是對我們相對有利。無論如何,球是圓的,比賽勝負難料,一切3月見分曉。

WBC專欄 中華職棒 巴拿馬 棒球專欄 經典賽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中職34年開打專題/打造兄弟王朝 邁向三連霸

【撰文・鄧心瑜】 苦盡甘來奪二連霸,對中信兄弟來說不是終點,上至領隊、總教練,下至球員、行政團隊目標皆相同,雄心直指三連霸,要打造最強王朝從春訓即刻準備,新球季再度從零開始備戰。 在大年初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