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只青埔3762戶!桃園下午共計「近萬戶停電」 台電揭主因

高雄首例麻疹確診者趴趴走...衛生局晚間公布足跡表 曾去高鐵、2間百貨

獨/新竹棒球場內最新現況曝光 外野潮濕紅土長雜草「像發霉了」

經典賽/2021年中職選秀六星 扮演中華隊關鍵要角

中華職棒2021年選秀球員中,已有6位被選進本屆經典賽中華隊,包含第1輪前五順位的江少慶(左)、陳冠宇、呂彥青、胡智為、吉力吉撈.鞏冠(右)及第3輪的曾仁和。 圖/富邦悍將隊提供
中華職棒2021年選秀球員中,已有6位被選進本屆經典賽中華隊,包含第1輪前五順位的江少慶(左)、陳冠宇、呂彥青、胡智為、吉力吉撈.鞏冠(右)及第3輪的曾仁和。 圖/富邦悍將隊提供

2023年第5屆WBC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日前公布30人正選名單,包括23名中職球員和7名旅外球員,這23名中職球員當中,有6人出身2021年選秀梯隊佔最大宗,堪稱近年選秀最耀眼的一屆。

2021年旅外回歸潮,許多旅美和旅日好手投入選秀,當時富邦悍將擁狀元籤,毫無懸念地指名強投江少慶,並奉上月薪破百萬元的4.5年合約,手握榜眼籤的的樂天桃猿則指名左投陳冠宇

接下來輪到中信兄弟選人,結果黃衫軍並未指名具大聯盟資歷的胡智為,而是挑旅日多年不曾上一軍的左投呂彥青,這樣的選擇當時引發廣泛討論,接著統一獅就選走胡智為,首輪最末順位指名的味全龍拿到強打捕手吉力吉撈.鞏冠,也是首輪唯一非投手獲指名的選手,清一色都是旅外選手。

同樣上過大聯盟的曾仁和由於當年球威下滑,又有傷勢疑慮,要簽下來可能也不是太便宜,各隊多重考量之下,前兩輪都沒有指名他,直到第3輪才由樂天桃猿撿走,當年選秀6星都入選今年經典賽中華隊30人名單,同一年度選秀首輪球員全部入選同一屆經典賽中華隊,也寫下另類的空前紀錄。

曾仁和雖然不是2021選秀首輪的球員,但他去年在中職的先發投球卻是表現最好的一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曾仁和雖然不是2021選秀首輪的球員,但他去年在中職的先發投球卻是表現最好的一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從現在這個時間點來檢視,江少慶去年戰績5勝12敗、防禦率4.70、被打擊率0.298,表現確實不佳,他將扛起中華隊先發重擔,只是日前實戰投打練習(Live BP)直球速度多在140公里左右遊走,很多球都被被打得扎實,狀態有待調整。

陳冠宇和呂彥青都是中華隊重要的牛棚左投戰力,兩人進入中職有個共通點,就是先發表現差強人意,轉調牛棚投得虎虎生風;陳冠宇中職生涯先發12場,戰績1勝3敗、防禦率5.25,去年後援17場,累計24.2局只掉1分非責失,防禦率是完美的零。

呂彥青中職生涯同樣先發12場,拿下2勝4敗、防禦率5.40,去年後援50場,累計58.1局僅6分責失,防禦率是亮眼的0.93,進帳20救援和9中繼,也是中信兄弟最可靠的最後一道防線。

陳冠宇(左)與呂彥青(右)在中華職棒都成功轉型為後援投手,將是本屆經典賽中華隊重要的左投牛棚戰力。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冠宇(左)與呂彥青(右)在中華職棒都成功轉型為後援投手,將是本屆經典賽中華隊重要的左投牛棚戰力。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去年胡智為每局被上壘率1.45、被打擊率0.300,其實和江少慶的1.48、0.298相差沒多少,不過,胡智為帳面成績要好一點,拿到9勝13敗、防禦率3.35,嚴格來講,兩人都沒繳出主宰中職戰局的頂級成績。

反倒曾仁和表現亮眼,去年戰績7勝2敗、防禦率2.48,每局被上壘率1.17,讓當年沒選他的球團扼腕。無奈前天曾仁和在實戰投打練習不慎傷了腰部,本週暫停訓練,重新投入集訓可能要等到接近月底的時間了,能否趕上3月經典賽,其實是有疑慮的,如果趕不及,預計由中信兄弟吳哲源遞補。

最後是吉力吉撈.鞏冠,這位中職新科全壘打王,打擊能力當然無庸置疑,但蹲捕阻殺能力始終是硬傷,他在中職打了一年多,盜壘阻殺率只有0.147,對方成功盜壘58人次,他只抓到10人次,遠不及高宇杰生涯的0.397和林岱安生涯的0.340,另外,去年吉力吉撈.鞏冠去年只蹲364.2局就發生6次捕逸,比例也偏高,蹲捕能力不算出色。

只是,中華隊為了攻擊火力最大化,可能會讓吉力吉撈.鞏冠先發蹲捕,張育成守二壘,林子偉守右外野,林立打DH,如此一來,吉力吉撈.鞏冠大賽防盜系統是否管用,恐怕得接受嚴酷考驗,當然,經典賽各隊其實不太發動盜壘,也許他的弱點就不會被放大。

吉力吉撈·鞏冠是去年中華職棒全壘打王,為了讓中華隊有更好的長打火力,可能還是會讓他先發蹲捕。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吉力吉撈·鞏冠是去年中華職棒全壘打王,為了讓中華隊有更好的長打火力,可能還是會讓他先發蹲捕。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這就令人想到當年的林泓育,2012年林泓育盜壘阻殺率只有0.063,比吉力吉撈.鞏冠還悲劇,傳球始終存在不小問題,但2013年經典賽林泓育蹲捕多次上演漂亮盜壘阻殺,即使沒抓到跑者也傳得不錯,沒有偏差太多,讓接下來比賽其他球隊跑者不敢亂跑。

2021年選秀六星在今年經典賽都將扮演關鍵角色,特別是撐起投手戰力一片天,畢竟14名投手就有5人出身2021年選秀梯隊,江少慶、胡智為、曾仁和要扛先發或第二先發,陳冠宇和呂彥青是牛棚大將,吉力吉撈.鞏冠扛主戰捕手,能否有亮眼表現,將牽動中華隊戰績走勢。

WBC專欄 中華職棒 吉力吉撈 呂彥青 曾仁和 棒球專欄 江少慶 經典賽 胡智為 陳冠宇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中職34年開打專題/打造兄弟王朝 邁向三連霸

【撰文・鄧心瑜】 苦盡甘來奪二連霸,對中信兄弟來說不是終點,上至領隊、總教練,下至球員、行政團隊目標皆相同,雄心直指三連霸,要打造最強王朝從春訓即刻準備,新球季再度從零開始備戰。 在大年初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