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靠「賴友友」出線? 賴政府新內閣「男上加南」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經典賽/歐洲實力最強球隊 荷蘭依舊是中華隊勁敵

葛雷格里斯在上屆經典賽對中華隊單場打出三支二壘安打,打下3分打點。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葛雷格里斯在上屆經典賽對中華隊單場打出三支二壘安打,打下3分打點。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距離世界棒球經典賽A組預賽賽事開打只剩約三十天的時間,中華隊在A組的對手中,荷蘭隊是唯一一支跟上一屆一樣與中華隊分在同組的對手。2017年的經典賽,中華隊在輸給以色列後迎戰荷蘭,最後因為終結者陳鴻文在九局下滿壘的情況下對普洛法(Jurickson Profar)投出再見保送,以5:6吞下小組第二敗,無緣晉級複賽。中華隊與荷蘭近年的對戰結果,互有勝負,而根據各方賭盤的預測,兩隊要拿下經典賽冠軍的賠率約在1賠33到1賠40之間,而中華隊的賠率還略低於荷蘭,顯示中華隊要在A 組勝出的可能性,還是比荷蘭稍高一些。

根據國際賭盤來觀察,中華隊目前的看好度略高於荷蘭一些。 資料來源:BETUS網站
根據國際賭盤來觀察,中華隊目前的看好度略高於荷蘭一些。 資料來源:BETUS網站

荷蘭雖然不是傳統棒球強權,但卻是歐洲棒球運動最發達的國家。早在二十世紀初,棒球就在荷蘭萌芽,由一名居住於阿姆斯特丹的英語教師葛拉斯(J.C.G. Grasé),在遊歷美國之後,因深受美國的棒球文化所吸引,進而將棒球帶回荷蘭推廣。當時,足球已是受歡迎的秋、冬季運動,他因而向阿姆斯特丹當地的體育協會提議,將棒球作為夏季的主要運動項目之一,以區別於秋、冬為主的足球運動。這個提議被接受,而當時的主事者也認為棒球可帶給人民「高貴的騎士風格、勇氣、自信,和準確的心理狀態」,這樣的想法,很符合當時歐洲社會對於體育活動的普遍看法,認為有組織的體育競賽和活動,可強健體魄、提昇道德層次,甚至有抑制犯罪活動的正面功能。也因為如此,棒球開始成為荷蘭人在足球之外的另一個運動選擇,而葛拉斯也協助將棒球規則翻成荷語。(不過他的翻譯有部份的錯誤,造成早期荷蘭棒球的規則與美國的版本不太一樣:例如,投手被規定要以由下往上的方式投球,且在投球過程中,軸心腳不能離開投手板。也因此,早期的荷蘭棒球,也許較類似現在的慢速壘球。這個因誤翻而產生的「荷蘭版本」的棒球,一直被沿用到1950年代。)

1922年,荷蘭的棒球聯賽成立,起初只有四支隊伍,其中包括了隸屬於日後著名的阿賈克斯足球俱樂部(Ajax Amsterdam)的阿賈克斯棒球隊(Ajax HVA)。在二十世紀早期,許多荷蘭足球員在夏天時雙棲棒球,也是荷蘭棒球能持續發展的主要原因。到了1950年代,荷蘭開始參與歐洲的國際棒球賽事,也和美國的棒球界有更多的交流。投手厄巴奈斯(Han Urbanus)曾參與紐約巨人隊(舊金山巨人隊前身)的春訓,也獲得合約,但最後因個人生涯規畫,並沒有在美國開啟職棒生涯,他的球員生涯橫跨四十年,總共投出過十一場無安打比賽,堪稱荷蘭棒球界的傳奇人物。

1960年代,多名荷蘭球員到美國參加大聯盟春訓,終於在1979年,波士頓紅襪隊的雷默斯瓦爾(Win Remmerswaal)成為第一位從荷蘭本土被升上大聯盟的球員。在這之後,荷美間的棒球交流不斷,也不乏荷蘭棒球聯賽出身的球員到國外發展,或在小聯盟體系往上爬,追尋大聯盟夢。這樣看來,荷蘭與台灣雖然相隔千里,棒球發展的過程,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在歐洲棒球錦標賽的賽事,荷蘭和義大利可說是兩支超級強權,荷蘭自1956參賽以來,至今拿下24次冠軍、9次亞軍,穩居第一,遠遠優於第二名義大利的10次冠軍、17次亞軍。而在競爭強度更高的國際賽事,2000年雪梨奧運擊敗古巴、2006年洲際盃亞軍、2011世界盃冠軍、前兩屆(2013、2017)經典賽的四強成績,已證明了他們在國際賽中不能被小看。而荷蘭國際賽戰力堅強的一大原因,並不像其他歐洲球隊如以色列、義大利,大量徵召非本土、因血緣關係符合國家隊資格的美國球員助陣,而是因為荷蘭本身棒球發展夠深厚,且位於加勒比海的荷蘭王國構成國如阿魯巴(Aruba)和古拉索(Curaçao)人才輩出,這些球員從1970年代左右開始,不再單獨參與國際賽事,讓荷蘭國家隊的戰力往上提昇了好幾級。

WBC荷蘭隊初步球員名單 丹尼爾/製表
WBC荷蘭隊初步球員名單 丹尼爾/製表

根據近日公佈的荷蘭國家隊初步名單,來自阿魯巴和古拉索的球員就佔了大多數。內野大將波賈茲(Xander Bogearts)、捕手川普(Chadwick Tromp)來自阿魯巴,來自古拉索的包括已多次參賽的後援投手簡森(Kenley Jansen)、工具人普洛法、二壘手史構普(Jonathon Schoop)、游擊老將西門斯(Andrelton Simmons)等大聯盟戰將。而在2017年經典賽給予中華隊重擊的葛雷格里斯(Didi Gregorius),則是荷蘭出生、古拉索長大。初步名單中僅有帕拉西奧兄弟檔(Richie Palacios、Josh Palacios)是美國出生、因血緣關係入隊。這些大聯盟等級的戰將搭配荷蘭的本土球員,不僅戰力堅實,球風也多變,中華隊要過關,並不容易。

荷蘭隊陣中有不少大聯盟球星,如波賈茲(右)與簡森(左)等好手,不過簡森要等球隊才進四強才會加入。 美聯社資料照片
荷蘭隊陣中有不少大聯盟球星,如波賈茲(右)與簡森(左)等好手,不過簡森要等球隊才進四強才會加入。 美聯社資料照片

最後,不可不提的是,荷蘭隊的教練團陣容應可稱為本屆最豪華,包括同樣來自古拉索、兩度參賽經典賽且仍有機會入選名人堂的外野手安卓瓊斯(Andruw Jones),他將擔任板凳教練。大聯盟三振榜上第五名、荷蘭出生的名人堂投手布萊勒文(Bert Blyleven),將是第四次擔任經典賽荷蘭隊的投手教練。三月在台中洲際球場,除了看現役大聯盟球星和中華隊的表現,也別忘了捕捉這些傳奇人物的身影。

Kenley Jansen WBC專欄 Xander Bogaerts 中華隊 棒球專欄 經典賽 荷蘭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